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合同管理培训视频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

作者:233网校 2020-08-06 00:00:00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并不少,需要翻看复习的资料那么多,能在短短备考时间里完成吗?其实,只要复习效率高,完全没有问题。今天分享“2020年唐忍老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快来学习吧!>>建筑行业老师联合打造,零基础备考4科方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新教材2020年监理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已更新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

授课老师:唐忍

第七章 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管理(15-16分)

第一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1分)

第二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2-3分)

第三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订立(7-8分)

第四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履行管理(6分)

第一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1分)

本节主要考点:

1. 建设项目总承包的特点(优缺点)(1分)

一、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方式的优点

image.png

【减少承包人的索赔】常规的施工承包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发包人承担了较多自己主观无法控制不确定因素发生的风险,承包人的索赔将分散双方管理过程中的很多精力,而总承包合同发包人仅承担签订合同阶段承包人无法合理预见的重大风险,单一的合同责任减少了大量的索赔处理工作,使投资和工期得到保障。

二、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方式的不足

1. 设计不一定是最优方案

由于在招标文件中发包人仅对项目的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实际方案由承包人提出,设计可能受到实施者利益影响,对工程实施成本的考虑往往会影响到设计方案的优化。工程选用的质量标准只要满足发包人要求即可,不会采用更高的质量标准。

2. 减弱实施阶段发包人对承包人的监督和检查

虽然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发包人也聘请监理人(或发包人代表),但由于设计方案和质量标准均出自承包人,监理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力度比发包人委托设计再由承包人施工的管理模式对设计的细节和施工过程的控制能力降低。

【2018年单选题】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的优点是(  )。

A.可缩短建设周期

B.可降低工程成本

C.可优化设计方案

D.可加大监理人监督力度

【233网校答案】A

【2017年单选题】建设工程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的不利因素是(  )。

A.监理人对工程实施的监督力度降低

B.承包人的工程索赔增多

C.工程投资控制难度增加

D.发包人的工程风险加大

【233网校答案】A

【2016年单选题】建设工程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的优点是(  )。

A.减少设计变更

B.易获得最优设计方案

C.加强发包人对承包人的监督

D.减少承包人的风险

【233网校答案】A

【2015年单选题】建设工程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的特点是(  )。

A.容易获得最优设计方案

B.发包人便于控制实施过程

C.合同责任明确

D.承包人承担的风险小

【233网校答案】C

【2019年多选题】对发包人而言,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的优点有(  )。

A.单一的合同责任

B.减少发包人对承包人的检查

C.减少承包人的索赔

D.固定工期

E.减少设计变更

【233网校答案】ACDE

第二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2-3分)

本节主要考点:

1. 联合体承包人的规定(1~2分)

2. 对分包的规定(1分)

一、发包人义务

发包人是总承包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对工程项目的实施负责投资支付和项目建设有关重大事项的决定。

发包人应委托监理人发开始工作通知,向承包人提供施工场地及进场施工条件。发包人负责办理的项目必须履行的各类审批、核准或备案。发包人对承包人负责的有关设计、施工证件和批件,应给予必要的协助。

向承包人及时支付合同价款,组织竣工验收等其他义务。

【联合体承包人的规定】*

总承包合同的承包人可以是独立承包人,也可以是联合体。对于联合体的承包人,发包人和监理人仅与联合体牵头人或联合体授权的代表联系,由其(牵头人)负责组织和协调联合体各成员全面履行合同。

由于联合体的组成和内部分工是评标中很重要的评审内容,联合体协议经发包人确认后作为合同附件。

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未经发包人同意,承包人不得擅自改变联合体的组成和修改联合体协议。

【2018年多选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关于联合体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总承包合同的承包人可以是联合体

B.联合体协议经联合体成员协商一致可修改

C.联合体协议为总承包合同的附件

D.监理人在合同履行中仅与联合体牵头人或授权代表联系协调工作

E.联合体成员的内容分工不是总承包合同内容

【233网校答案】ACD

【2016年多选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及格式》,关于联合体承包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联合体协议经监理人确认后作为合同附件

B.联合体牵头人负责组织和协调联合体成员全面履行合同

C.承包人可根据需要自行修改联合体协议

D.联合体的组织和内部分工是重要的评标内容

E.承包人可根据需要自选调整联合体组成

【233网校答案】BD

【2015年多选题】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关于承包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总承包合同的承包人必须是联合体

B.联合体协议经发包人确认后作为合同附件

C.合同履行过程中,监理人仅与联合体牵头人联系

D.承包人不得擅自改变联合体组成和修改联合体协议

E.联合体组成和内部分工是重要的评标内容

【233网校答案】BDE

【分包的规定】*

(1)承包人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包给第三人,也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第三人;

(2)分包工作需要征得发包人同意,除投标文件中已说明的分包外,合同履行时还需再征得发包人同意;

(3)承包人不得将设计和施工的主体、关键性工作的施工分包给第三人。

(4)分包人的资格能力应与其分包工作的标准和规模相适应,其资质能力的材料应经监理人审查;

(5)发包人同意分包的工作,承包人应向发包人监理人提交分包合同副本。

【2018年单选题】根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关于工程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人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包给第三人

B.承包人经发包人批准,可将设计任务主体工作分包给有资质的合格主体

C.发包人同意分包的工作,由发包人和承包人共同承担责任

D.分包人的资格能力应由发包人审核

【233网校答案】A

【2019年单选题】关于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中承包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人应当是独立承包人

B.承包人的分包工作需要征得发包人同意

C.承包人的分包工作需要经过承包人与发包人共同发包

D.承包人的全部承包工作内容可分包

【233网校答案】B

【2017年多选题】根据《标准设计承包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及格式》,关于分包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承包人的分包招标应由监理人组织

B.承包人分包工程需征得发包人同意

C.承包人不得将设计的关键性工作分包给第三人

D.分包人的资格能力应与其分包工程相适应

E.合同履行过程中总承包人不得再分包任何工作

【233网校答案】BCD

【2015年单选题】建设工程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时,对于发包人同意的分包工作,承包人的正确做法是(  )。

A.只向发包人提交分包合同副本

B.应向发包人和监理人提交分包合同副本

C.应向监理人提交分包合同副本

D.不需要向发包人和监理人提交分包合同副本

【233网校答案】B

三、监理人职责

监理人受发包人委托,享有合同约定的权力,其所发出的任何指示应视为已得到发包人的批准。

发包人应在发出开始工作通知前将总监理工程师的任命通知承包人。总监理工程师更换时,应提前14 天通知承包人。总监理工程师超过2天不能履行职责的,应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并通知承包人。

被授权的监理人员在授权范围内发出的指示视为已得到总监理工程师的同意,与总监理工程师发出的指示具有同等效力。

承包人对总监理工程师授权的监理人员发出的指示有疑问时,可在该指示发出的48小时内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书面异议,总监理工程师应在48小时内对该指示予以确认、更改或撤销。

【模拟题单选题】根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关于建设工程监理人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发包人同意分包的工作,承包人应向发包人和监理人提交分包合同副本

B.发包人分包工作需要征得监理人同意

C.承包人对总监理工程师授权的监理人员发出的指示有疑问时,可在该指示发出的48小时内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书面异议

D.监理人应审查分包人的资格能力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发包人分包工作,不需要监理工程师同意。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唐忍老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