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质量、投资、进度控制培训视频

监理《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精讲考点: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特点

作者:233网校 2019-08-22 10:44:00
导读:233网校提供车龙兰老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

车龙兰老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教材精讲班,本节视频讲解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特点,免费试听车龙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概述

第3讲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特点

车龙兰主讲老师介绍

车龙兰老师,讲课细致,循循善诱能将知识点清晰化,重点突出化、难点简单化,主要讲解工程经济、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持有一级建造师证书。

知识点: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特点

(一)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数额巨大

(二)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差异明显

(三)建设工程项目投资需单独计算

(四)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确定依据复杂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确定依据繁多,关系复杂。在不同的建设阶段有不同的确定依据,且互为基础和指导,互相影响(下图)。如预算定额是概算定额(指标)编制的基础,概算定额(指标)又是估算指标编制的基础;反过来,估算指标又控制概算定额(指标)的水平,概算定额(指标)又控制预算定额的水平。

(五)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确定层次繁多

凡是按照一个总体设计进行建设的各个单项工程汇集的总体即为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在建设工程项目中凡是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竣工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的工程为单项工程,也可将它理解为具有独立存在意义的完整的工程项目。

各单项工程又可分解为各个能独立施工的单位工程。

考虑到组成单位工程的各部分是由不同工人用不同工具和材料完成的,又可以把单位工程进一步分解为分部工程。

然后还可按照不同的施工方法、构造及规格,把分部工程更细致地分解为分项工程。此外,需分别计算分部分项工程投资、单位工程投资、单项工程投资,最后才能汇总形成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可见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确定层次繁多。

(六)建设工程项目投资需动态跟踪调整

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在整个建设期内都属于不确定的,需随时进行动态跟踪、调整,直至竣工决算后才能真正确定建设工程项目投资。

【习题S】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一般依据( )编制相应的经济文件。

A.估算指标

B.概算指标

C.概算定额

D.预算定额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的确定依据繁多,关系复杂。在不同的建设阶段有不同的确定依据,且互为基础和指导,互相影响。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的确定依据是估算指标;初步设计的确定依据是概算指标;技术设计的确定依据是概算定额;施工图设计的确定依据是预算定额。招标控制价的确定依据是预算定额;投标报价的确定依据是企业定额。

【习题S】凡是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竣工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的工程称为( )。

A分部工程

B单位工程

C单项工程

D分项工程

233网校答案:C

【自编M】分部工程可按照不同的( ),把分部工程更细致地分解为分项工程。

A.施工方法

B.工人

C.构造及规格

D.工具

E.材料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考虑到组成单位工程的各部分是由不同工人用不同工具和材料完成的,又可以把单位工程进一步分解为分部工程。然后还可按照不同的施工方法、构造及规格,把分部工程更细致地分解为分项工程。

如果你适合报考监理工程师,如果你也想报考监理工程师,那么抓紧时间备考吧!2020年监理工程师新课已经开通,想要报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的考生可以着手开始备考啦,早备考早通关,每天1小时,抢先过4科,立即学习>>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车龙兰老师《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