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控制日常练习及答案010

来源:233网校 2019-03-12 15:20:00

  1.勘察单位的(),应在勘察文件上签字或盖章并对勘察质量负责。

  A、法定代表人

  B、项目负责人

  C、审核人

  D、审定人

  E、技术负责人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勘察、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勘察单位的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审核人、审定人等相应人员,应在勘察文件上签字或盖章并对勘察质量负责。

  2.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是指为实现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目标,围绕着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而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包含的三个层次包括()。

  A、承建方的自控

  B、施工方的自控

  C、建设方(含监理等咨询服务方)的监控

  D、政府和社会的监控

  E、政府和社会的监督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是指为实现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目标,围绕着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而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包含三个层次:一是承建方的自控,二是建设方(含监理等咨询服务方)的监控,三是政府和社会的监督。

  3.施工图审查是政府主管部门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下列属于施工图审查主要内容的有()。

  A、是否符合工程建设一般性标准

  B、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C、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安全性

  D、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以及相关人员是否按规定在施工图上加盖相应的图章和签字

  E、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一般性标准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管理主要制度。施工图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1)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2)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安全性;(3)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对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还应当审查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4)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以及相关人员是否按规定在施工图上加盖相应的图章和签字;(5)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审查的内容。

  4.我国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先后颁布了多项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下列属于我国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制度的有()。

  A、工程质量监督

  B、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C、建设工程施工许可

  D、工程质量检测

  E、工程先进性评价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管理主要制度。我国目前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制度包括:工程质量监督、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工程质量检测、工程竣工验收与备案、工程质量保修。

  5.施工图审查合格后,审查机构应当向()出具审查合格书。

  A、政府主管部门

  B、建设单位

  C、设计单位

  D、监理单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管理主要制度。施工图审查合格后,审查机构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审查合格书,并将经审查机构盖章的全套施工图交还建设单位。

  6.某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签署的保修书中约定,屋面防水工程的保修期限为7年。该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投入使用5年后,发生了屋面渗水的质量缺陷。此时应由()先予以维修。

  A、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

  C、设计单位

  D、用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管理主要制度。保修期内,施工单位应当先予以维修,后再调查原因,确定经济赔偿的责任人。

  7.建设工程的保修期限中,下列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的是()。

  A、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

  B、供热系统

  C、电气管线

  D、给排水管道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管理主要制度。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暧期、供冷期;(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选项B最低保修期限是2个采暖期;选项C、D的最低保修期限是2年。

  8.检测机构完成检测业务后,应当及时出具检测报告。检测报告经()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

  A、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

  B、施工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

  C、检测机构或建设单位

  D、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管理主要制度。检测机构完成检测业务后,应当及时出具检测报告。检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

  9.建设工程设计是根据建设单位的要求,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文件的活动。一般分为()。

  A、方案设计

  B、初步设计

  C、施工图设计

  D、技术设计

  E、总体设计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设计质量管理。一般分为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

  10.承担工程勘察相关服务的监理单位,应协助建设单位编制()和选择工程勘察单位。(2014年真题)

  A、勘察任务书

  B、勘察工作计划

  C、勘察方案

  D、勘察成果评估报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勘察质量管理。工程监理单位应协助建设单位编制工程勘察任务书和选择工程勘察单位,并协助签订勘察合同。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