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模拟试题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目标控制》预习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2-01-25 10:15:55
  • 第1页:单选题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目标控制》预习卷(一)已更新,考生可通过233网校资料包进行下载。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插入模块

下载各科2套预习试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目标控制》预习卷(一)

一、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工程质量控制按其实施主体不同分为自控主体和监控主体。下列单位中属于自控主体的是()。

A .设计单位

B .咨询单位

C .监理单位

D .建设单位

2.建设工程开工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A .建设单位

B .施工单位

C .监理单位

D .咨询单位

3.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关于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地基基础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

B .屋面防水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

C .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年

D .电气和设备管线为5年

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ISO质量管理体系原则的是()。

A .以产品为关注焦点

B .持续改进

C .过程方法

D .循证决策

5.下列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属于监理单位内部质量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准则是()。

A .质量手册

B .程序文件

C .质量记录

D .质量计划

6.关于《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与ISO9000的比较,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ISO9000是标准化导向,“卓越绩效”模式是战略导向

B .ISO9000来自市场准入的驱动,“卓越绩效”模式来自市场竞争的驱动

C .ISO9000主要关注结果,“卓越绩效”模式更加关注过程

D .ISO9000是有限的目标,“卓越绩效”模式是多元化的目标

7.下列质量数据波动的原因中,属于偶然性原因的有()。

A .原材料质量规格有显著差异

B .温度变化引起的允许偏差

C .机械设备发生故障

D .工人未遵守操作规程

8.关于抽样检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计量抽样检验是对单位产品的质量采取计数抽样的方法

B .一次抽样检验涉及3个参数,二次抽样检验涉及5个参数

C .一次抽样检验和二次抽样检验均为计量抽样检验

D .一次抽样检验和二次抽样检验均涉及3个参数,即批量、样本数和合格判定数

9.采用直方图法分析工程质量时,出现折齿型直方图的原因是()。

A .组数或组距确定不当

B .不同设备生产的数据混合

C .原材料发生变化

D .人为去掉上限下限数据

10.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中,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将调查收集的原始数据,按某一性质进行分组、整理,分析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影响因素的方法是()。

A .调查表法

B .分层法

C .排列图法

D .控制图法

参考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程质量控制按其实施主体不同,分为自控主体和监控主体。

自控主体: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

监控主体:政府、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限额以下的工程及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不再领取施工许可证。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1)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气管线、给水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

(5)装修工程为2年。

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ISO质量管理七项原则包括: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2领导作用。3全员参与。4过程方法。5改进。6循证决策。7关系管理。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由三个层次的文件构成。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ISO9000主要关注过程,“卓越绩效”模式更加关注结果。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实际生产中,影响因素的微小变化具有随机发生的特点,是不可避免、难以测量和控制的,或者是在经济上不值得消除,它们大量存在但对质量的影响很小,属于允许偏差、允许位移范畴,引起的是正常波动,一般不会因此造成废品,生产过程正常稳定。通常把人、机、料、法、环等因素的这类微小变化归为影响质量的偶然性原因、不可避免原因或正常原因。

8.【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计数抽样检验是对单位产品的质量采取计数的方法来衡量;

选项C错误,一次抽样检验和二次抽样检验均为计数抽样检验;

选项D错误,一次抽样检验涉及3个参数,即批量、样本数和合格判定数,二次抽样检验涉及5个参数,即批量、样本数1、样本数2和合格判定数1、合格判定数2。

9.【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折齿型,是由于分组组数不当或者组距确定不当出现的直方图。

(2)左(或右)缓坡型,主要是由于操作中对上限(或下限)控制太严造成的。

(3)孤岛型,是原材料发生变化,或者临时他人顶班作业造成的。

(4)双峰型,是由于用两种不同方法或两台设备或两组工人进行生产,然后把两方面数据混在一起整理产生的。

(5)绝壁型,是由于数据收集不正常,可能有意识地去掉下限以下的数据,或是在检测过程中存在某种人为因素所造成的。

10.【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层法又叫分类法,是将调查收集的原始数据,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按某一性质进行分组、整理的分析方法。分层法是质量控制统计分析方法中最基本的一种方法。其他统计方法一般都要与分层法配合使用,如排列图法、直方图法、控制图法、相关图法等,常常是首先利用分层法将原始数据分门别类,然后再进行统计分析的。

…………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完整版预习卷试题及答案请通过资料下载,或者通过233网校APP——监理工程师——我的——我的资料包——下载。

进入监理工程师资料下载专区>>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