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18监理工程师《工程控制》真题及答案(71-80)

来源:233网校 2018-12-17 09:28:00

  单项选择题

  72.下列工作中,属于建设工程进度监测系统过程中工作内容的是()。

  A.分析进度偏差产生的原因

  B.实际进度数据的加工处理

  C.确定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限制条件

  D.分析进度偏差对后续工作的影响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度监测的系统过程。进度监测系统过程主要包括:(1)进度计划执行中的跟踪检查;(2)实际进度数据的加工处理;(3)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对比分析。选项ACD属于进度调整的系统过程内容。参见教材P90。

  73.某分项工程月计划工程量累计曲线(单位:万m3)如下图所示,该工程1-4月份实际工程量分别为6万m3、7万m3、7万m3和15万m3,则通过比较获得的正确结论是()。

  A.第1月实际工程量比计划工程量超额2万m3

  B.第2月实际工程量比计划工程量超额2万m3

  C.第3月实际工程量比计划工程量拖欠2万m3

  D.4月底累计实际工程量比计划工程量拖欠2万m3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S曲线比较法。选项A,第1月实际工程量比计划工程量拖欠2万m3;选项B,第2月计划工程量为15-8=7万m3,与实际工程量一致;选项C,第3月计划工程量=32-15=17万m3,实际工程量比计划工程量拖欠9万m3;选项D,4月底累计实际工程量=6+7+8+15=36万m3,比计划工程量拖欠2万m3。参见教材P97。

  74.当实际进度偏差影响总工期时,通过改变某些工作的逻辑关系来调整进度计划的具体做法是()。

  A.将顺序进行的工作改为搭接进行

  B.增加劳动量来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

  C.提高某些工作的劳动效率

  D.组织有节奏的流水施工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这种方法的特点是不改变工作的持续时间,而只改变工作的开始时间和完成时间。对于大型建设工程,由于其单位工程较多且相互间的制约比较小,可调整的幅度比较大,所以容易采用平行作业的方法来调整施工进度计划。而对于单位工程项目,由于受工作之间工艺关系的限制,可调整的幅度比较小,所以通常采用搭接作业的方法来调整施工进度计划。但不管是搭接作业还是平行作业,建设工程在单位时间内的资源需求量将会增加。参见教材P132。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