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考监理工程师难吗

来源:233网校 2023-06-29 10:11:19

一级建造师考监理工程师不难,监理工程师难度低于一级建造师。

监理工程师属于一个管理岗位,建造师属于一个技术岗位,二者的考试内容很大部分都是相同的,但岗位不同,侧重点不同,一级建造师主要侧重现场管理和安全管理和施工技术,监理工程师侧重于合同管理和质量、进度和投资三方面控制。如今建筑业是要求持证上岗的,对各个管理岗位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同时拥有监理和一建证书能弥补自身在技术层面的欠缺。

 |  |  

个人活码-新闻页.png

学霸君提醒您:及时订阅233网校考试消息提醒,监理工程师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准考证打印、查分时间均不错过!【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一级建造师和监理工程师科目

一级建造师和监理工程师都是4科,一建成绩有效期短于监理。

考试名称考试科目成绩有效期
一级建造师

3个公共科目:
《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1个专业科目:
《专业工程实务》,分为建筑工程、机电工程、市政工程、公路工程、矿业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铁路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通信与广电工程10个方向。

2年
监理工程师

2个公共科目: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和相关法规》《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2个专业科目: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分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专业

4年
一级建造师法规涉及的内容和深度比监理多。目标控制方面,内容和深度也高于监理。案例方面理论性内容较多。而建造师需要组织一个团队完成整个施工项目,所有的技术要领都要熟悉。要避免监理挑毛病,那对其要求就高,需掌握的知识要更全面。所以一建的考试难度也会要比监理工程师稍微难一些。

一建和监理知识点的重合度

监理的法律概论+合同管理中很大一部分是与建造师法律法规是重合的(监理针对主要是自身和施工单位),建造师的法律知识范围比监理功臣是更加广(针对建筑单位、监理单位、分包单位、施工单位自身、材料设备供应商);监理的和合同管理两门是建造师工程经济、项目管理的大综合,监理的投资控制部分就是学习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的基础,有了监理投资控制基础去学习工程经济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适应摸索,学习起来效率会高很多,+合同管理是分散一级建造师的项目管理中的各个章节中,但是这些部门有事建造师考试的重点(安全+质量+成本+合同+进度),占了建造师考试中7个章节中的5个章节。

监理工程师后备考只需要在建造师实务中对下功夫,因为实务部分就是监理中没有涉及到的技术层面的知识。

监理考试难度相对较低,且通过率高,已经考下一建的,更容易考下监理。同时一建和监理有部分内容相通的,在复习备考的时候,利用一建的基础或者监理的基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建《项目管理》与监理《合同管理》

11.png

一建《项目管理》与监理《目标控制》

22.png

一建《项目管理》与监理《土建案例分析》

33.png

一级建造师《经济》与监理《三控》《案例分析》

44.png

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与监理《案例分析》

55.png

一级建造师《法规》与《案例分析》、《建设工程监理概论》、《三控》

66.png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将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您还可以参加0元兑换内部教辅的活动,通关宝典/历年真题集包邮到家!

0元领监理工程师纸质教辅+电子资料

监理通关宝典620X80.png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