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阿尔法值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0-03-17 10:12:00

阿尔法值内容在基金从业教材《证券投资基金》(第二版)上册第十二章:投资组合管理,第二节资本市场理论。

1、什么是阿尔法值?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 简称CAPM)为投资业绩评价提供了一个基准。不同的资产组合由于风险不同,其收益率并不能直接比较,而α值则反映了市场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

CAPM解释不了的收益部分习惯上用希腊字母阿尔法(α)来描述,有时称为“超额”收益。

2、α值怎么计算?

期望收益率=无风险回报率+β*(整体股市回报率-无风险回报率)

超额收益和期望收益的差额即 α 系数。

3、α值例题讲解

【例】如果市场期望收益率为12%,某只股票的β值为1.2,无风险收益率为6%。求α值。

【解答如下】

依据证券市场线可以得出这只股票的期望收益率为6%+1.2×(12%-6%)=13.2%。

如果某投资者估计这只股票的收益率为15%,这就意味着α=15%-13.2%=1.8%。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