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的关系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0-03-18 16:08:00

即期利率和远期利率是金融市场中的基本概念,涉及计算。

一、什么是即期利率

即期利率是金融市场中的基本利率,常用St表示,是指已设定到期日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它表示的是从现在(f=0)到时间t的收益。利率和本金都是在时间t支付的。

考虑到利率随期限长短的变化,对于不同期限的现金流,人们通常采用不同的利率水平进行贴现。这个随期限而变化的利率就是即期利率。通过这一测度过程,就可以得到一条与收益率曲线相似的即期利率曲线。

二、 什么是远期利率

远期利率指的是资金的远期价格,它是指隐含在给定的即期利率中从未来的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的利率水平。具体表示为未来两个日期间借入货币的利率,也可以表示投资者在未来特定日期购买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三、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的关系

在利率期限结构理论的无偏估计假设中,远期利率水平=预期的将来的即期利率水平,即当前双方约定的远期利率和预期的将来的即期利率是一致的。

在利率期限结构理论的另一个假设——流动性偏好假设中,远期利率水平>预期的将来的即期利率水平,即当前双方约定的未来借贷利率水平比双方预期的未来利率水平要高。

远期利率和即期利率的区别在于计息日起点不同,即期利率的起点在当前时刻,而远期利率的起点在未来某一时刻。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