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初识衍生金融工具概念和分类

作者:233网校 2020-05-07 10:06:00

衍生金融工具从概念上来说比股票和债券相对来说更难理解,本文我们主要搞清楚衍生金融工具的概念、特点和分类。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image.png 

二、三星知识点精讲

1、衍生工具的定义

衍生工具是由另一种基础资产构成或衍生而来的交易合约。(基础资产:股票、债券、货币或商品等)

2、衍生工具的特点

跨期性——衍生工具是交易双方根据对价格变化的预测,约定在未来某一确定的时间按照某一条件进行交易或有选择是否交易的权利,涉及基础资产的跨期转移。

杠杆性——保证金交易

联动性——衍生工具的价值与合约标的资产价值紧密相关

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标的资产价格变化会导致衍生工具的价格变动,衍生工具有杠杆,会放大风险

3、衍生工具的分类

分类标准

分类内容

合约特点

远期合约: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的时间,按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非标准化合约)

期货合约:指交易双方签署的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按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某项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标准化合约)

期权合约:赋予期权买方在规定时限内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的合同。

互换合约: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结构性金融衍生工具:利用基础衍生工具的结构化特性,通过相互结合或与基础金融工具结合,开发出的具有复杂特性的金融衍生工具

产品形态

独立衍生工具:独立存在的金融合约,如期权合约、期货合约

嵌入式衍生工具:嵌入非衍生合约中的衍生工具,如返售条款、赎回条款

合约标的资产

货币衍生工具:以货币作为合约标的资产的金融衍生工具

利率衍生工具:以利率或利率载体为合约标的资产的金融衍生工具

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以股票或股票指数为合约标的资产的金融衍生工具

信用衍生工具:以基础产品所蕴含的信用风险或违约风险为合约标的资产的金融衍生工具

商品衍生工具:以商品为合约标的资产的金融衍生工具

交易场所

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指在有组织的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衍生工具

场外市场交易的衍生工具:通过各种通信方式,不通过集中的交易所,实行分散的、一对一交易的衍生工具。

精选●真题演练

1、关于远期合约与期货合约的比较,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 远期合约是标准化合约

B. 远期合约可以在场外市场交易

C. 远期合约的流动性要好于期货合约

D. 远期合约的履约信用风险小于期货合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远期合约是非标准化的合约,即它不在交易所交易,而是交易双方通过谈判后签署的。故A错误,B正确;期货合约由于具备对冲机制,实物交割比例非常低,交易价格受最小价格变动单位和日涨跌停板限定。远期合约如要中途取消,必须双方同意,任何单方面意愿是无法取消合约的,其实物交割比例非常高。因此C、D错误。本题选择B。

基础打牢,证书跑不了!点击视频可直接观看专业老师对本节内容的讲解!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