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对比学习

作者:233网校 2020-05-07 18:01:00

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是按衍生工具自身的合约特点进行的分类,是基本的衍生工具,二者之间有一定的相似性。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png

二、三星知识点精讲

1、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的区别

远期合约是非标准化合约,一般不再交易所进行交易且通常用实物交割。期货合约在交易所中交易,一般用现金结算。

2、期货市场的交易制度

(1)保证金制度

在期货交易中,任何交易者必须按其所买入或者卖出期货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缴纳资金,作为履行期货合约的保证。

初始保证金:初次合约成交时应缴纳的保证金;

维持保证金:价格朝买入合约不利方向变动时,初始保证金除去用于弥补亏损外,剩下的月须达到的最低水平。

(2)盯市制度

在每个营业日的交易停止后,成交的经纪人之间不直接进行现金结算,讲所有清算实物交由清算机构办理。清算机构在每个交易日为会员公司的账户轧出盈亏。会员账户的保证金低于维持保证金水平需追加保证金,盈利时可提取超额部分。

(3)对冲平仓制度

指若持仓者在到期日之前改变已有的头寸,在市场上买卖与自己合约品种、数量相同但方向相反的期货。

(4)交割制度

平仓方式的一种,分为实物交割和现金结算,如果合约在到期日没有对冲,则一般交割实物商品。

3、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

(1)风险管理

期货交易是风险在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之间进行转移和再分配,有助于投资者获得各自满意的风险类型和数量,优化各自的风险偏好。

(2)价格发现

期货市场中形成的价格能真实反映供求状况,同时为现货市场提供参考价格,起到“价格发现”功能。

(3)投机

投机交易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承担了套期保值交易转移的风险,是期货市场正常运营的保证。

精选·真题演练

1、下列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论述中,错误的是(  )。

A. 可以利用股指期货管理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

B. 可以利用国债期货管理利率风险

C. 可以利用商品期货管理商品价格风险

D. 可以利用外汇期货管理汇率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期货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风险管理,具体表现为利用商品期货管理价格风险、利用外汇期货管理汇率风险、利用利率期货管理利率风险以及利用股指期货管理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

2、下列关于期货交易中的“投机”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投机者承担了套期保值交易转移的风险

B. 投机者承担了风险,并提供风险资金

C. 投机交易减弱了市场的流动性

D. 投机者是使套期保值得以实现的重要力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机交易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承担了套期保值交易转移的风险,是期货市场正常运营的保证。

点击视频可试听本章相关知识的讲解,基础打牢,证书跑不了!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