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基金投资管理部分设置哪些机构?

作者:233网校 2020-05-18 14:11:00

基金投资管理的部门设置是考试的高频考点,学习时,我们不仅要知道有哪些部门,还要掌握每个部门各自的职能是什么。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投资管理流程与投资者需求.png

二、三星考点讲解

1、风险容忍度

投资者的风险容忍度取决于承担风险的能力和意愿。承担风险的能力由投资者自身的投资期限、收入支出状况和资产负债状况等客观因素决定。承担风险的意愿是投资者的主观愿望,反映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程度。

2、流动性

流动性是指投资者在短期内以合理价格将资产变现的容易程度。

3、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门设置

部门

工作内容

投资决策委员会

管理基金投资的最高决策机构

对基金公司各项重大投资活动将那些管理,审订公司投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并确定不同管理级别的操作权限。

投资部

负责根据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定的投资原则和计划制定投资组合的具体方案,向交易部下达投资指令

研究部

基金投资运作的基础部门

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上市公司等进行详细分析和研究,提出行业资产配置建议,并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建立股票池,向基金投资决策部门提供研究报告及研究计划。

交易部

基金投资运作的具体执行部门

负责投资组合交易指令的审核、执行与反馈

4、投资交易流程

图片2.jpg

精选·真题演练

1、有关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的职能,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投资决策委员会对公司各项重大投资活动进行管理,审定公司投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

B. 交易部是基金投资动作的具体执行部门,负责投资组合交易指令的审核、执行和反馈

C. 投资部为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投资的最高决策机构

D. 研究部是基金投资动作的基础部门,向基金投资决策部门提供研究报务及投资计划建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资决策委员会是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投资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各个基金公司自行设立,是非常设的议事机构。

2、下列关于基金公司交易部职能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交易部属于基金公司的普通保密部门,与其他部门的保密要求相同

B. 交易部是基金投资运作的具体执行部门,负责投资组合交易指令的审核、执行和反馈

C. 基金采取集中交易制度,即基金的投资决策与交易执行职能分别由基金经理和基金交易部门承担

D. 交易部在交易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并利用技术手段避免违规行为的出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交易部属于基金公司的核心保密区域,执行最严格的保密要求。

3、关于基金投资运作过程中的集中交易制度,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基金的投资决策职能与交易执行职能分别是由基金经理与基金交易部门承担的

B. 基金经理直接向交易员下达投资指令

C. 基金经理直接进行交易

D. 交易指令应包含确切的交易价格,交易员严格按照该价格水平进行证券交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提高交易效率和有效控制基金管理中交易执行的风险,基金采取集中交易制度,即基金的投资决策与交易执行职能分别由基金经理与基金交易部门承担。

点击视频观看本章相关知识点讲解,老师带你学↓↓

相关阅读 基金 基金投资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