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考点狙击:基金从业基础知识4小问——权益投资篇

作者:233网校 2020-06-23 08:22:00

权益投资是基金从业基础知识的重要章节,在考试中分值占比很高,本文将权益投资的几个高频考点以小问的形式展现,每问后面都附带真题。希望能帮助大家加深对重难点的理解,收藏本文,考前冲刺的时候是很好的复习资料。

【第1问】债权资本和权益资本有什么区别?

【考点】资本的类型

【必备解析】债权资本是通过借债方式筹集的资本,权益资本是通过发行股票或置换所有权筹集的资本。


股权投资

债权投资

证券

普通股

优先股

债券

现金流量权

按公司表现和董事会决议获得分红

获得固定股息

获得承诺的现金流(本金+利息)

投票权

按持股比例投票

清偿顺序

最后偿还

先于普通股

最高索取权

风险和收益特征

投资风险更大,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收益应高于债权投资的收益

公司债权人均有权获得固定利息且到期收回本金

【典型真题】关于不同类型证券的投票权,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优先股有优先投票权

B. 债券的投票权次于普通股

C. 投票权与现金流量权保持一致

D. 普通股按持股比例投票

参考答案:D

【第2问】可转债的价值是如何计算的?

【考点】可转债的价值

【必备解析】与普通债券相比,可转债的价值包含两部分:纯粹债券价值和转换权利价值,用公式表示为:可转换债券价值=纯粹债券价值+转换权利价值

【第3问】股票估值方法有哪些?

【考点】股票估值方法

【必备解析】股票估值方法包括内在价值法(绝对估值方法)和相对价值法。

内在价值法是按照未来的现金流对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评估。具体分为:股利贴现模型、自由现金流贴现模型、经济附加值模型等。

相对价值法是使用一家上市公司的各种指标与竞争者对比,以决定该公司价值的方法。包括市盈率模型、市净率模型、市现率模型、市销率模型和企业价值倍数。

【典型真题】关于股票估值方法,下列模型和方法属于内在价值法的是(  )。

A、市盈率模型

B、经济附加值模型

C、企业价值倍数

D、市销率模型

参考答案:B

【第4问】可转换债券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考点】可转换债券的基本要素

【必备解析】可转换的基本要素包括标的股票、票面利率、转换期限、转换价格、转换比例、赎回条款、回售条款等。

转换价格、转换比例的关系:转换比例=可转换债券面值/转换价格

【经验之谈】一般在转换价格、转换比例以及赎回条款、回售条款等出题较多。

【真题演练】某5年期可转债既有赎回条款也有回售条款,且2年后就可以赎回、回售或转换股票。假设在发行3年后市场利率大幅上涨,此可转债的正股价格也下跌至转股价格之下。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

A. 转换条款行使

B. 赎回条款行使

C. 债券价值上涨

D. 回售条款行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回售条款是指可转债持有者有权在约定的条件触发时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将可转债卖给发行企业的规定。一般在股票价格下跌超过转换价格一定幅度时生效。赎回条款是指发行企业有权在约定的条件触发时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将可转债卖回给发行企业的规定

掌握好重难点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点击下方视频,看看老师如何通俗易懂地讲解本章内容↓↓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