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报价驱动、指令驱动和经纪人市场

作者:233网校 2020-05-27 08:51:00

本章内容是在考试时专门针对性的出题不多,但是属于基础性的知识,如果不掌握,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不知道,可能会被“笑话”~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证券市场交易机制.png

二、三星考点精讲

1、随价指令

随价指令分为两类,即限价指令和止损指令。

限价指令:设定一个目标价格,当股票价格达到或者低于(高于)该目标价格时,执行买入(卖出)指令。

止损指令:类似限价指令,但止损指令时当证券价格达到目标价格时开始执行交易,但止损指令的目的在于将损失控制在投资可接受的范围内。

2、做市商与经纪人

 

做市商

经纪人

地位

在市场中与投资者进行买卖双向交易

执行投资者指令,不参与交易

利润来源

买卖差价

佣金

对市场流动性的贡献

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和维持者

市场流动性由投资者的买卖指令提供,经纪人执行指令

3、买空交易和卖空交易

在我国,保证金交易被称为“融资融券”。融资即投资者借入资金购买证券,也叫买空交易。上交所规定融资融券业务最长时限未6个月。

卖空交易即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借入一定数量的证券卖出,当证券价格下降时再以当时的市场价格买入证券归还证券公司,自己得到投资收益。

精选·真题演练

1、假设某股票最高价格为20元,某投资者下达一项指令,当股票价格跌破18元时,全部卖出所持股票。该投资者下达的指令类型是(    )。

A. 限价买入指令

B. 止损买入指令

C. 止损卖出指令

D. 限价卖出指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投资者持有某股票并预期未来股票价格有下跌趋势,此时可以下达止损卖出指令,即当该股票价格达到或低于目标价格时,及时卖出所持股票,防止损失进一步增大,故本题选择C

2、下列关于融资交易和融券交易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融资和融券业务都会放大投资收益率或损失率

B. 用证券冲抵保证金时,不同证券必须以证券市值或净值按不同的折算率进行折算

C. 融资即投资者借入资金购买证券,融券即投资者借入证券卖出

D. 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1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

点击视频即可试听本节讲解,基础打好,考试更轻松!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