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基金交易执行及投资交易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5-27 09:22:00

本章内容是在考试时专门针对性的出题不多,但是属于基础性的知识,如果不掌握,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不知道,可能会被“笑话”~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投资交易管理.png

二、三星考点精讲

1、交易成本

交易成本可以分为两类: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

显性成本包括经纪商佣金、税费、交易所规费/结算所规费等。目前,我国 A股印花税税率为单边征收(只在卖出股票时征收),税率为1‰。

隐性成本时包含在交易价格以内的、由具体交易导致的额外费用支出,一般无法准确计量。包括买卖价差、冲击成本、机会成本、对冲费用等。

买卖价差:当前最低卖出价与最高买入价之间的差额

冲击成本:交易指令下达后形成的市场价格与交易没有下达情况下市场可能的价格之间的差额

机会成本:基金经理提交指令后,到交易员找到合适价格成交这个期间,存在机会成本。

对冲费用:机构投资者在大规模调整投资组合时,为了减少实际投资组合与目标组合的差距而使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对冲工具的使用会带来对冲费用。

2、风险管理

合规风险:指违反法律、法规、交易所规则、公司内部制度、基金合同等导致公司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公开谴责等的风险。

操作风险:指由于人员、流程、系统、或外部因素带来的交易失误,导致基金资产或基金公司财产损失,或基金公司声誉受损、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等的风险。

精选·真题演练

1、关于基金投资交易中的操作风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Ⅰ、外部因素导致的交易失误,属于操作风险

Ⅱ、操作风险可能导致基金公司声誉损失

Ⅲ、操作风险可能导致基金公司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Ⅳ、内部流程问题导致的交易失误,属于操作风险

A、Ⅲ、Ⅳ

B、Ⅰ、Ⅱ、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投资交易中的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人员、流程、系统或外部因素带来的交易失误,导致基金资产或基金公司财产损失,或基金公司声誉受损、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等的风险

2、下列关于基金公司投资交易流程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交易员接收到指令后有权根据自身对市场的判断选择合适时机完成交易

B. 在自主权限内,基金经理通过交易系统向交易室下达交易指令

C. 交易员负责审核投资指令(价格、数量)的合法合规性,对于可能不盈利指令可以拒绝

D. 基金公司投资交易包括形成投资策略、构建投资组合、执行交易指令、绩效评估与组合调整、风险控制等环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交易系统或相关负责人员审核投资指令(价格、数量)的合法合规性,违规指令将被拦截,反馈给基金经理。其他指令被分发给交易员

点击视频即可试听本章相关内容讲解,基础打好,考试更轻松!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