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看完这篇你就会了!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衍生工具概述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7-04 17:13:51

衍生工具概述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的衍生工具的基本要素和分类更是出题重点。233网校学霸君已经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了表格形式,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衍生工具概述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9章第1节的内容,主要涉及衍生工具的定义及基本要素组成、分类等,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衍生工具概述的平均分值在1-2分。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3

2

0

1

1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衍生工具定义、衍生工具基本要素组成、衍生工具的特点、衍生工具的分类
考核方向:衍生工具所包含的种类、衍生工具有哪些特点
二、考点讲解
01衍生工具的定义

由另一种基础资产(股票、债券、货币或商品等)构成或衍生而来的交易合约。其价值取决于一种或多种基础资产。

02衍生工具的基本要素组成

基本要素

详情

合约标的资产

市场利率,股票,股票市场指数和债券市场指数及小麦、大豆等农产品。

到期日

衍生工具都规定一个合约到期日。

交易单位

又称合约规模。交易时,只能按以交易单位的整数倍进行买卖。

交割价格

未来买卖合约标的资产的价格,取决于合约标的资产价格和交易双方的预期。

结算

可实物交割,也可现金结算。

03衍生工具的特点

衍生工具的特点

详情

跨期性

每种交易工具都会影响交易者在未来某一时间的现金流

杠杆性

衍生工具只要支付少量保证金或权利金就可以买入

联动性

衍生工具的价值与合约标的资产价值紧密相关,衍生资产价格与标的资产的价格具有联动性

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

衍生工具会面临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价格变动)、流动性风险、结算风险、运作风险、法律风险等。

04衍生工具的分类

衍生工具的分类

分类

详情

按合约特点分类

远期合约

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的时间,按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非标准化的合约。

期货合约

交易双方签署的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按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某项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标准化合约。

期权合约

又称选择权合约,是指赋予期权买方在规定期限内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的合同。

互换合约

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结构化衍生工具

利用基础衍生工具的结构化特性,通过相互结合或者与基础金融工具相集合,开发和设计出的更多具有复杂特性的金融工具。

按产品形态分类

独立衍生工具

本身即为独立存在的金融合约,例如期权合约、期货合约或者互换合约等。

嵌入式衍生工具

嵌入非衍生合约中的衍生工具。如公司债券条款中包含的赎回条款、返售条款、转股条款、重设条款等。

按合约标的资产的种类分类

货币衍生工具

远期外汇合约、货币期货合约、货币期权合约、货币互换合约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利率衍生工具

远期利率合约、利率期货合约、利率期权合约、利率互换合约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

股票期货合约、股票期权合约、股票指数期货合约、股票指数期权合约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信用衍生工具

信用互换合约、信用联结票据等。

商品衍生工具

各种大宗商品的期货合约。

其他

天气期货合约,政治期货合约,巨灾衍生产品等。

按交易场所分类

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

有组织的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衍生工具。

场外交易市场交易的衍生工具

指通过各种通信方式,不通过集中的交易所,实行分散、一对一交易的衍生工具。

关于衍生工具概述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试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衍生工具概述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下列不属于金融衍生工具的是( )。

A. 金融远期合约

B. 金融债券

C. 金融期权

D. 金融互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衍生工具按其自身的合约特点可以分为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互换合约和结构化金融衍生工具五种。金融债券属于基础金融工具。

2、衍生工具的特点不包括( )。

A. 跨期性

B. 杠杆性

C. 联动性

D. 低风险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与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有所不同,衍生工具具有跨期性、杠杆性、联动性、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四个显著的特点。

3、按照衍生工具的产品形态分类,衍生工具可分为( )。

A. 独立衍生工具和嵌入式衍生工具

B. 货币衍生工具和利率衍生工具

C. 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和商品衍生工具

D. 信用衍生工具和其他衍生工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照衍生工具的产品形态分类,衍生工具可以分为独立衍生工具和嵌入式衍生工具。独立衍生工具指本身即为独立存在的金融合约,例如期权合约、期货合约或互换合约等。嵌入式衍生工具指嵌入非衍生合约(简称主合约)中的衍生工具,该衍生工具使主合约的部分或全部现金流量将按照特定变量的变动而发生调整。B、C、D三项为按衍生工具合约标的资产分类。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