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模拟试题

2020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高频考点易错题及答案(60道)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5:19:00

2020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高频考点易错题及答案(60道)

资料下载>>【各科学习计划】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对建筑物进行抗震设防的设计时,根据以往的地震灾害的经验和科学研究成果首先进物总体上的抗震能力。

A.概念设计

B.整体设计

C.结构设计

D.安全设计

【参考答案】A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抗震设计构造要求(掌握)

正确率43%

参考解析:在强烈地震作用下,建筑物的破坏机理和过程是十分复杂的。对一个建筑物要进行精确的的。因此,在对建筑物进行抗震设防的设计时,根据以往地震灾害的经验和科学研究的成计"。概念设计可以使我们提高建筑物总体上的抗震能力。数值设计是对地震作用效应进计是根据地震灾害和工程经验所形成的基本设计原则和设计思想,进行建筑和结构总体布过程。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可以被简化为等效的荷载作用的是()。

A.柱顶位移

B.温度变化

C.支座沉降

D.地震作用

E.楼板裂缝

【参考答案】B,C,D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工程的安全性(掌握)

正确率21%

参考解析:温度变化、支座沉降和地震作用等,往往被简化为等效的荷载作用,如地震荷载等。

3[多选题]框架结构体系的优点包括()。

A.侧向刚度较大

B.建筑立面处理比较方便

C.建筑平面布置灵活

D.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

E.可形成较大的建筑空间

【参考答案】B,C,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和应用(熟悉)

正确率46%

参考解析:框架结构是利用梁、柱组成的纵、横两个方向的框架形成的结构体系。它同时承受竖向荷优点是建筑平面布置灵活,可形成较大的建筑空间,建筑立面处理也比较方便;主要缺点数较多时,会产生过大的侧移,易引起非结构性构件(如隔墙、装饰等)破坏进而影响使用。

4[多选题]关于砌体结构的优缺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砌体材料抗压性能好

B.耐久性能好

C.材料经济

D.施工劳动强度低

E.保温性能好

【参考答案】A,B,C,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构造设计要求(掌握)

正确率38%

参考解析:砌体结构有以下优点:砌体材料抗压性能好,保温、耐火,耐久性能好;材料经济,就地理、维护方便。砌体结构的应用范围广,它可用作住宅、办公楼、学校、旅馆、跨度小于墙体、柱和基础。砌体的缺点:砌体的抗压强度相对于块材的强度来说还很低,抗弯、抗所需土源要占用大片良田,更要耗费大量的能源;自重大,施工劳动强度高,运输损耗大。

5[多选题]关于多层砌体房屋结构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A.材料脆性大

B.抗拉能力低

C.抗剪能力强

D.抵抗地震能力差

E.地震破坏部位主要是楼盖

【参考答案】A,B,D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抗震设计构造要求(掌握)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多层砌体房屋是我们目前的主要结构类型之一。但是这种结构材料脆性大,抗拉、抗剪能差。震害表明,在强烈地震作用下,多层砌体房屋的破坏部位主要是墙身,楼盖本身的破坏较轻。

6[多选题]下列荷载作用中,属于荷载间接作用的有()。

A.结构自重

B.温度变化

C.地基沉降

D.焊接变形

E.混凝土收缩

【参考答案】B,C,D,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设计作用(荷载)(掌握)

正确率30%

参考解析:引起结构失去平衡或破坏的外部作用主要有:直接施加在结构上的各种力,习惯上亦称为载)、活荷载、积灰荷载、雪荷载、风荷载等;另一类是间接作用,指在结构上引起外加变用,例如混凝土收缩、温度变化、焊接变形、地基沉降等。故本题答案为B、C、D、E。

7[多选题]关于适筋梁正截面受力直至破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梁的破坏始于受拉区钢筋的屈服

B.梁的破坏始于受压区混凝土的压碎

C.梁的最终破坏形式表现为混凝土的受压破坏

D.适筋梁正截面承载力取决于混凝土的抗压强度

E.受拉区钢筋达到屈服强度时,受压区边缘纤维应变小于受弯时混凝土的极限压应变

【参考答案】A,C,D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构造设计要求(掌握)

正确率23%

参考解析:适筋梁正截面受力直至破坏可以主要分为如下三个阶段:1、第1阶段:M很小,混凝土、钢筋都处在弹性工作阶段。第1阶段结束时拉区混凝土到2、第Ⅱ阶段:M增大,拉区混凝土开裂,逐渐退出工作。中和轴上移。压区混凝土出现线,第Ⅱ阶段结束时,钢筋应力刚到达屈服。此阶段梁带裂缝工作,这个阶段是计算正常缝宽度的依据。3、第Ⅲ阶段:钢筋屈服后,应力不再增加,应变迅速增大,混凝土裂缝向上发展,中和区高度减小,梁的挠度急剧增大。当混凝土达到极限压应变时,混凝土被压碎,梁即破坏极限状态计算的依据。

8[多选题]关于钢筋混凝土单向板与双向板受力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A.两对边支承的板是单向板,双向受弯

B.当长边与短边之比小于或等于2时,应按单向板计算

C.当长边与短边之比大于2但小于3时,宜按双向板计算

D.当按沿短边方向受力的单向板计算时,应沿长边方向布置足够数量的构造筋

E.当长边与短边长度之比大于或等于3时,可按沿短边方向受力的单向板计算

【参考答案】C,D,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构造设计要求(掌握)

正确率37%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单向板与双向板的受力特点。两对边支承的板是单向板,一个方向受弯;而双向板为四边支承,双向受弯。当长边与短时,应按双向板计算;当长边与短边之比大于2但小于3时,宜按双向板计算;当按沿短边时,应沿长边方向布置足够数量的构造筋;当长边与短边长度之比大于或等于3时,可按板计算。

9[多选题]砌体结构中影响墙、柱允许高厚比计算的因素有()。

A.墙、柱计算高度

B.承重墙与非承重墙

C.砂浆强度等级

D.有无门、窗洞口

E.砌块强度等级

【参考答案】B,C,D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构造设计要求(掌握)

正确率25%

参考解析:高厚比β是指墙、柱的计算高度H0与其相应厚度h的比值β=H0/h。影响墙、柱允许高厚强度;构件类型;砌体种类;支承约束条件、截面形式;墙体开洞、承重和非承重。对上的修正系数对允许高厚比[β]予以降低和提高。故本题答案为B、C、D。

10[多选题]影响斜截面受力性能的主要因素包括()

A.剪跨比

B.高跨比

C.箍筋的数量

D.保护层厚度

E.混凝土强度等级

【参考答案】A,B,C,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结构构造设计要求(掌握)

正确率42%

参考解析:影响斜截面受力性能的主要因素:1)剪跨比和高跨比。2)混凝土的强度等级。3)腹筋的数量,箍筋和弯起钢筋统称为腹筋。

11[单选题]天然花岗石板材常用于室外工程的最主要原因是()。

A.耐酸

B.密度大

C.抗风化

D.强度高

【参考答案】C

知识点:第1章>第4节>饰面板材和建筑陶瓷的特性与应用(掌握)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花岗石板材主要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或装饰等级要求较高的室内外装饰工程。花岗石因不持百年以上,所以,粗面和细面板材常用于室外地面、墙面、柱面、勒脚、基座、台阶;外地面、墙面、柱面、台面、台阶等。故本题选C。

12[单选题]天然花岗石板材的质量为一等品时用()表示。

A.A

B.A1

C.B

D.B1

【参考答案】C

知识点:第1章>第4节>饰面板材和建筑陶瓷的特性与应用(掌握)

正确率38%

参考解析:天然花岗石板材根据《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GB/T18601,毛光板按厚度偏差、平面度型板按规格尺寸偏差、平面度公差、角度公差及外观质量等,圆弧板按规格尺寸偏差、直差及外观质量等,分为优等品(A)、一等品(B)、合格品(C)三个等级。故本题答案为C。

13[单选题]适用于室内门窗、隔断和采光的建筑装饰玻璃是()。

A.釉面玻璃

B.压花玻璃

C.刻花玻璃

D.喷花玻璃

【参考答案】D

知识点:第1章>第4节>建筑玻璃的特性与应用(掌握)

正确率39%

参考解析:喷花玻璃是在平板玻璃表面贴图案,抹保护面层,经喷砂处理形成透明与不透明相间的以高雅、美观的感觉,适用于室内门窗、隔断和采光。故本题选D。

14[单选题]主要用于框架填充墙和自承重隔墙的砌体材料是()。

A.烧结普通砖

B.烧结空心砖

C.烧结多孔砖

D.混凝土砖

【参考答案】B

知识点:第1章>第4节>砌体结构材料的性能和应用(掌握)

正确率44%

参考解析:烧结空心砖就是孔洞率不小于40%,孔的尺寸大而数量少的烧结砖。砌筑时孔洞水平,自承重隔墙。

15[单选题]关于针叶树的特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密度较大

B.胀缩变形大

C.强度较低

D.木质较软

【参考答案】D

知识点:第1章>第4节>木材和木制品的特性与应用(掌握)

正确率36%

参考解析:针叶树树干通直,易得大材,强度较高,体积密度小,胀缩变形小,其木质较软,易于包括松树、杉树和柏树等,为建筑工程中主要应用的木材品种。

16[单选题]下列关于卫生陶瓷通用技术要求中轻量化产品单件质量说法,正确的是()。

A.连体坐便器质量不宜超过40kg

B.分体坐便器(不含水箱)质量不宜超过30kg

C.蹲便器质量不宜超过25kg

D.洗面器质量不宜超过15kg

【参考答案】A

知识点:第1章>第4节>饰面板材和建筑陶瓷的特性与应用(掌握)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轻量化产品单件质量:连体坐便器质量不宜超过40kg;分体坐便器(不含水箱)质量不宜超质量不宜超过20kg;壁挂式小便器质量不宜超过15kg。

17[单选题]下列形状中,不属于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制品边缘结构型式的是()。

A.SS平头型

B.SL型(搭接)

C.SG型(燕尾槽)

D.RC型(雨槽)

【参考答案】C

知识点:第1章>第4节>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掌握)

正确率31%

参考解析: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按制品压缩强度和表皮不同分为十类,按制品边缘结构不同又分型、SL型(搭接)、TG型(榫槽)、RC型(雨槽)。

18[单选题]根据国标《卫生陶瓷》GB6952,瓷质卫生陶瓷的吸水率()。

A.E≤0.1%

B.E≤0.3%

C.E≤0.5%

D.E≤0.7%

【参考答案】C

知识点:第1章>第4节>饰面板材和建筑陶瓷的特性与应用(掌握)

正确率46%

参考解析:根据国标《卫生陶瓷》GB6952,卫生陶瓷按吸水率分为瓷质卫生陶瓷(吸水率E≤0.5%水率0.5%<E≤15.0%)。

19[多选题]影响水泥强度的主要因素有()。

A.混合料掺量

B.石膏掺量

C.细度

D.施工环境

E.结构类型

【参考答案】A,B,C

知识点:第1章>第4节>水泥的性能和应用(掌握)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水泥的强度是评价和选用水泥的重要技术指标,也是划分水泥强度等级的重要依据。水泥矿物组成、混合料的掺量、石膏掺量、细度、龄期和养护条件等因素影响外,还与试验方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20[多选题]下列混凝土的变形类型中,属于因物理化学因素引起的非荷载型变形的有()。

A.化学收缩

B.徐变

C.干湿变形

D.碳化收缩

E.温度变形

【参考答案】A,C,D,E

正确率49%

参考解析:混凝土的变形主要分为两大类:非荷载型变形和荷载型变形。非荷载型变形指物理化学因学收缩、碳化收缩、干湿变形、温度变形等。荷载作用下的变形又可分为在短期荷载作用下的变形和长期荷载作用下的徐变。

相关推荐:考后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试题及答案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