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20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考点易错题及答案(60道)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5:19: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考点易错题及答案(60道)

资料下载>>【各科学习计划】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 [多选题] 沥青再生剂的技术要求是( )。

A.软化与渗透能力

B. 良好的流变性质

C. 具备适当的黏度

D. 必须具有良好的耐热化和耐候性

E. 复合流动性接近0.5

【参考答案】A,B,C,D

知 识 点: 第1章 > 第1节 > 沥青路面材料的再生应用(掌握)

正确率32%

参考解析:再生剂的技术要求是: (1)具有软化与渗透能力,即具备适当的粘度。

(2)具有良好的流变性质,复合流动度接近1,显现牛顿液体性质。

(3)具有溶解分散沥青质的能力,即应富含芳香酚。可以再生效果系数K一一再生沥青的延 比值表征旧沥青添加再生剂后恢复原沥青性能的能力。

(4)具有较高的表面张力。

(5)必须具有良好的耐热化和耐候性(以试验薄膜烘箱试验前后粘度比衡量)。

2 [多选题] 关于水泥混凝土道路基层的作用,阐述正确的是( )。

A.防止或减轻由于唧泥产生板底脱空和错台等病害

B.减少路基不均匀冻胀对混凝土面层产生的不利影响

C.减少体积变形对混凝土面层产生的不利影响

D.改善接缝的传荷能力

E.调节路基可能产生的不均匀沉降

【参考答案】A,B,C,D

知 识 点: 第1章 > 第1节 > 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掌握)

正确率35%

参考解析:水泥混凝土道路基层作用:防止或减轻由于唧泥导致的板底脱空和错台等病害;与垫层共 路基不均匀冻胀或体积变形对混凝土面层产生的不利影响;为混凝土面层提供稳定而坚实 传荷能力。选项B、C都是与垫层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是基层的作用。

3 [多选题] 再生沥青混合料中旧料含量的确定因素有( )等。

A.路面层位

B.旧路面材料的品质

C.再生沥青性能

D.再生剂的性能

E. 交通量

【参考答案】A,E

知 识 点: 第1章 > 第1节 > 沥青路面材料的再生应用(掌握)

正确率37%

参考解析:再生沥青混合料中旧料含量:如直接用于路面面层,交通量较大,则旧料含量取低值, 大时用高值,旧料含量占50%~80%。

4 [多选题] 再生沥青混合料性能试验指标有( )。

A.残留马歇尔稳定度

B.矿料间隙率

C.饱和度

D.冻融劈裂抗拉强度比

E. 流值

【参考答案】B,C,E

知 识 点: 第1章 > 第1节 > 沥青路面材料的再生应用(掌握)

正确率44%

参考解析: 再生沥青混合料性能试验指标有:空隙率、矿料间隙率、饱和度、马歇尔稳定度、流值等。

5 [多选题] 土中水有固、液、气三种形态,其中液态水有( )。

A.吸着水

B. 薄膜水

C. 毛细水

D. 重力水

E. 滞水

【参考答案】A,B,C,D

知 识 点: 第1章 > 第1节 > 水对城镇道路路基的危害(掌握)

正确率45%

参考解析:地下水是埋藏在地面以下土颗粒孔隙之中以及岩石孔隙和裂隙中的水。土中水具有固、液 态水有吸着水、薄膜水、毛细水和重力水。毛细水可在毛细作用下逆重力方向上升一定高 动、积聚,发生冻胀。

6 [多选题] 在大规模的道路工程中常会遇到软土路基,而常用的处理方法有( )等。

A.换填法

B.振动压实法

C.挤密法

D.排水固结法

E.夯实法

【参考答案】A,D

知 识 点: 第1章 > 第1节 > 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掌握)

正确率47%

参考解析: 软土路基处理的施工方法有数十种,常用的处理方法有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 可采取置换土、抛石挤淤、砂垫层置换、反压护道、砂桩、粉喷桩、塑料排水板及土工织 就地处理方法时应满足安全可靠的要求外,还应综合考虑工程造价、施工技术和工期等 法综合应用。

7[多选题]软土路基在较大的荷载作用下易发生(),造成路基失稳。

A.整体剪切

B.局部剪切

C.整体开裂

D.局部开裂

E.刺入破坏

【参考答案】A,B,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掌握)教材页码:P19-21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37539次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在较大荷载作用下,地基易发生整体剪切、局部剪切或刺入破坏,造成路面沉降和路基失(来不及消散)、剪切变形过大,会造成路基边坡失稳。

8[多选题]水与土体相互作用,可以导致道路路基或地下构筑物周围土体软化,并可能产生()

A.沉陷

B.冻胀

C.管涌

D.开裂

E.滑坡

【参考答案】A,B,C,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水对城镇道路路基的危害(掌握)

正确率37%

参考解析:工程实践表明:在对道路路基施工、运行与维护造成危害的诸多因素中,影响最大、最持体相互作用,可以使土体的强度和稳定性降低,导致路基或地下构筑物周围土体软化,并潜蚀、管涌、冻胀、翻浆等危害。因此市政公用工程,特别是城镇道路的安全运行必须考埋藏条件及活动规律,以便采取措施保证工程安全。

9[多选题]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施工工艺,其主要包括沥青混合料的运输、摊铺、()等内容。

A.养护

B.接缝

C.试验检测

D.开放交通

E.压实成型

【参考答案】B,D,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46%

参考解析: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重点介绍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施工工艺,包括沥青混合料的运输缝,开放交通等内容。

10[多选题]沥青混合料的松铺系数应根据试铺试压确定,摊铺过程中应随时检查(),并辅总量与面积校验平均厚度。

A.路拱

B.平整度

C.横坡

D.层厚

E.接缝

【参考答案】A,C,D

知识点:第1章>第1节>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32%

参考解析:松铺系数应根据试铺试压确定。施工中随时检查铺筑层厚度、路拱及横坡,并以铺筑的沥比校验平均厚度。

11[多选题]以下关于采用微表处理工艺进行城镇道路大修养护的适用条件正确的是()。

A.原路面弯沉试验结果符合设计要求

B.原路面结构能满足使用要求

C.原路面的强度满足要求

D.原路面有明显的损坏,但强度能达到设计要求

E.原路面基本无损坏

【参考答案】B,C,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城镇道路大修维护技术要点(掌握)

正确率35%

参考解析:适用条件:(1)城镇道路进行维护时,原有路面结构应能满足使用要求,原路面的强度满足要求、路处理后可恢复面层的使用功能。(2)微表处理技术应用于城镇道路维护,可达到延长道路使用期目的,且工程投资少,工参考解析:

12[多选题]混凝土模板安装应符合的规定有()。

A.支模前应核对路面标高、面板分块、胀缝和构造物位置

B.严禁在基层上挖槽嵌入模板

C.模板应安装稳固、顺直、平整,无扭曲,相邻模板连接应相互错位

D.模板安装检验合格后接头应粘贴胶带或塑料薄膜等密封

E.模板安装完毕,应进行检验,合格方可使用

【参考答案】A,B,D,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49%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模板安装应符合的规定。模板安装应符合以下要求:(1)支模前应核对路面标高、面板分块、胀缝和构造物位置;(2)模板应安装稳固、顺直、板连接应紧密平顺,不得错位;(3)严禁在基层上挖槽嵌入模板;(4)使用轨道摊铺机应采板安装完毕,应进行检验,合格方可使用;(6)模板安装检验合格后表面应涂隔离剂,接膜等密封。

13[多选题]软土地基常用的处理方法有()。

A.强夯法

B.换填法

C.预浸法

D.垂直排水固结法

E.重压法

【参考答案】B,D,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掌握)

正确率46%

参考解析:软土路基处理的施工方法有数十种,常用的处理方法有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直排水固结法。

14[多选题]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摊铺作业说法正确的有()。

A.热拌沥青混合料应采用机械摊铺

B.每台摊铺机的摊铺宽度不宜小于6m

C.通常采用2台或多台摊铺机前后错开10~20m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

D.摊铺前应提前0.5~1h预热摊铺机熨平板使其不低于120℃

E.应避开车道轮迹带,上下层搭接位置宜错开200mm以上

【参考答案】A,C,E

知识点:第1章>第1节>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34%

参考解析:每台摊铺机的摊铺宽度宜小于6m,选项B错误。摊铺前应提前0.5~1h预热摊铺机熨平板项D错误。

15[多选题]城镇道路微表处治施工的基本要求有()。

A.对原有路面病害进行处理、刨平或补缝,使其符合要求

B.宽度大于5mm的裂缝进行灌缝处理

C.路面局部破损处进行挖补处理

D.深度15~40mm的车辙应进行铣刨处理

E.深度5~10mm的壅包应进行挖补处理

【参考答案】A,B,C,D

知识点:第1章>第1节>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42%

参考解析:微表处理工程施工基本要求如下:(1)对原有路面病害进行处理、刨平或补缝,使其符合要求。(2)宽度大于5mm的裂缝进行灌缝处理。(3)路面局部破损处进行挖补处理。(4)深度15~40mm的车辙、壅包应进行铣刨处理。(5)微表处理混合料的质量应符合《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程》JTGF40一2004有关规定。

16[单选题]下列关于后张法预应力筋张拉程序的选项中,适用于有自锚性能的锚具、普通松弛预

A.0→初应力→1.03σcon(锚固)

B.0→初应力→1.05σcon(持荷2min)→σcon(锚固)

C.0→初应力→σcon(持荷2min锚固)

D.0→初应力→1.05σcon(持荷2min)→0→σcon(锚固)

【参考答案】A

知识点:第1章>第2节>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45%

参考解析:

2020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考点易错题及答案

17[单选题]对城市桥梁的一般性损坏进行修理,恢复城市桥梁原有的技术水平和标准的工程指的

A.保养、小修

B.大修工程

C.中修工程

D.加固、改(扩)建工程

【参考答案】C

知识点:第1章>第2节>桥梁维护与改造施工技术(理解)

正确率41%

参考解析:城市桥梁的养护工程宜分为保养小修、中修工程、大修工程、加固工程、改扩建工程。一般性损坏进行修理,恢复城市桥梁原有的技术水平和标准的工程。

18[多选题]热轧钢筋接头应当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规定时,应符合()要求。

A.钢筋接头宜采用焊接接头或机械连接接头

B.在同一根钢筋上接头没有限制

C.钢筋与钢板的T形连接,宜采用闪光对焊

D.焊接接头应优先选择电弧焊

E.钢筋骨架和钢筋网片的交叉点焊接宜采用电阻电焊

【参考答案】A,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钢筋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37%

参考解析:热轧钢筋接头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钢筋接头宜采用焊接接头或机械连接接头。

2.焊接接头应优先选择闪光对焊。焊接接头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定。

3.机械连接接头适用于HRB335和HRB400带肋钢筋的连接。机械连接接头应符合国家现技术规程》JGJ107-2016的有关规定。

4.当普通混凝土中钢筋直径等于或小于22mm时,在无焊接条件时,可采用绑扎连接,但得采用绑扎连接。

5.钢筋骨架和钢筋网片的交叉点焊接宜采用电阻电焊。

6.钢筋与钢板的T形连接,宜采用埋弧压力焊或电弧焊。

19[多选题]城市桥梁工程常用的沉入桩有()。

A.预制混凝土桩

B.钻孔灌注桩

C.钢筋混凝土桩

D.钢管桩

E.预应力混凝土桩

【参考答案】C,D,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桩基础施工方法与设备选择(掌握)

正确率32%

参考解析:常用的沉入桩有钢筋混凝土桩、预应力混凝土桩和钢管桩。

20[多选题]后张有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预应力筋的孔道应满足如下要求()。

A.足够的强度

B.足够的刚度

C.壁厚要求

D.不允许漏浆

E.能按要求传递粘结力

【参考答案】A,B,D,E

知识点:第1章>第2节>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掌握)

正确率41%

参考解析:后张有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预应力筋的孔道一般由浇筑在混凝土中的刚性或半刚性由钢管抽芯、胶管抽芯或金属伸缩套管抽芯预留孔道。浇筑在混凝土中的管道应具有足够漏浆现象,且能按要求传递粘结力。

相关推荐:考后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试题及答案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