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1-29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背景资料

某水利枢纽由混凝土重力坝.引水隧洞和电站厂房等建筑物组成,最大坝高123m,水库总库容2x108m3,电站装机容量240MW,混凝土重力坝剖面图见图4。

image.png

图4 混凝土重力坝剖面图

本工程在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施工单位根据《水工建筑物水泥灌浆施工技术规范》(DL/T5148-2014)和设计图纸编制了帷幕灌浆施工方案,计划三排帷幕孔按顺序ABC依次进行灌浆施工;

事件二:施工单位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SL303-2017),先按高峰月浇筑强度初步确定了混凝土生产系统规模,同时又按平层浇筑法计算公式Qh≥KhSD/(t1-t2)复核了混凝土生产系统的小时生产能力;

事件三:施工单位根据《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SL67-2014),对大坝混凝土采取了温控措施,首先对原材料和配合比进行了优化,降低混凝土水化热温升,其次对混凝土拌合.运输和浇筑等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混凝土的浇筑温度;

事件四:施工单位在某一坝段基础C20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共抽取混凝土试样35组进行抗压强度试验,实验结果统计:1)有3组试样抗压强度为设计强度的80%;2)试样混凝土的强度保证率为78%。施工单位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对混凝土强度进行评定,评定结果为不合格,并对现场相应部位结构物的混凝土强度进行了检测;

事件五:本工程各建筑物全部完工并经一段时间试运行后,项目法人组织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开展竣工验收自查工作,召开自查工作会议,自查完成后,项目法人向工程主管部门提交了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竣工验收部门提出:本工程质量监督部门未对工程质量等级进行核定,不得验收。

问题:

1.改正事件一中三排帷幕灌浆施工顺序,简述帷幕灌浆施工工艺流程。

2.指出事件二中计算公式中的含义。

3.说明事件三中“混凝土浇筑温度”这一规范术语的含义,指出在混凝土拌合.运输过程中降低混凝土浇筑温度的具体措施。

4.说明事件四中混凝强度评定为不合格的理由,指出对结构物混凝土强度进行检测的方法有哪些?

5.除事件五中列出的参加会议的单位外,还有那些单位代表应参加自查工作和列席自查工作会议?竣工验收部门的要求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1)CAB

(2)钻孔→裂隙冲洗→压水试验→灌浆→质量检查;

2.Kh-小时不均匀系数;S最大混凝土块的浇筑面积(m2);D最大混凝土块的浇筑分层厚度(m);t1-混凝土初凝时间(h);t2-混凝土出机后到浇筑入仓时间(h);

3.(1)混凝土经过平仓振捣后,覆盖混凝土前,距离混凝土表面5-10cm深处的混凝土温度;

(2)采用加冰或者加冰水拌合等降温措施,对骨料进行预冷;

(3)缩短混凝土运输及等待卸料时间,运输工具具备隔热遮阳措施,加快混凝土覆盖,缩短混凝土暴露时间;

4.(1)试块组数大于30组时,任何一组试件的抗压强度不得低于设计值的85%,强度保证率不低于80%。

(2)钻芯取样.无损检测.原型监测等;

5.(1)主要设备供应商.运行管理单位应参加;

(2)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应列席;

(3)妥当,因为工程竣工验收前,质量监督机构应对工程质量结论进行核备,未经质量核备,不得报验,主管部门不得进行验收。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