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19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点:工程量清单编制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8-12 00:00: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1Z103052  工程量清单编制的方法(可考指数★★★★★) 

招标工程量清单必须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由招标人提供,并对其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

招标工程量清单编制的依据有:

(1)《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和相关工程的国家计量规范;

(2)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计价定额和办法;

(3)建设工程设计文件及相关材料;

(4)与建设工程有关的标准、规范、技术资料;

(5)拟定的招标文件;

(6)施工现场情况、地勘水文资料、工程特点及常规施工方案;

(7)其他相关资料。

一、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的编制

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所反映的是拟建工程分部分项工程项目名称和相应数量的明细清单,招标人负责编制,包括项目编码、项目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工程量和工作内容。

1.项目编码的设置

image.png

2.项目名称的确定

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项目名称应根据《计量规范》的项目名称结合拟建工程的实际确定。《计量规范》中规定的“项目名称”为分项工程项目名称,一般以工程实体命名。如《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中编号为“010502001”的项目名称为“矩形柱”,可根据拟建工程的实际情况写成“C30现浇混凝土矩形柱400×400”。

3.项目特征的描述

工程量清单项目特征描述的重要意义在于:

(1)项目特征是区分清单项目的依据。

(2)项目特征是确定综合单价的前提。

(3)项目特征是履行合同义务的基础。

4.计量单位的选择

以“吨”为计量单位的应保留小数点后三位数字,第四位小数四舍五入;以“立方米”、“平方米”、“米”、“千克”为计量单位的应保留小数点后二位数字,第三位小数四舍五入;以“项”、“个”等为计量单位的应取整数。

5.工程量的计算

除另有说明外,所有清单项目的工程量以实体工程量为准,并以完成后的净值来计算。因此,在计算综合单价时应考虑施工中的各种损耗和需要增加的工程量,或在措施费清单中列入相应的措施费用。采用工程量清单计算规则,工程实体的工程量是唯一的。

二、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

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应考虑多种因素,除了工程本身的因素外,还要考虑水文、气象、环境、安全和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措施项目清单的设置,需要:

(1)参考拟建工程的常规施工组织设计,以确定环境保护、安全文明施工、临时设施、材料的二次搬运等项目;

(2)参考拟建工程的常规施工技术方案,以确定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脚手架、施工排水、施工降水、垂直运输机械、组装平台等项目;

(3)参阅相关的施工规范与工程验收规范,以确定施工方案没有表述的但为实现施工规范与工程验收规范要求而必须发生的技术措施;

(4)确定设计文件中不足以写进施工方案,但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才能实现的内容;

(5)确定招标文件中提出的某些需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才能实现的要求。

三、其他项目清单的编制

其他项目清单应根据拟建工程的具体情况,参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提供的下列4项内容列项:

(1)暂列金额;

(2)暂估价:包括材料暂估单价、工程设备暂估价、专业工程暂估价;

(3)计日工;

(4)总承包服务费。

四、规费项目清单的编制

规费项目清单应按照下列内容列项:

(1)社会保险费:包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

(2)住房公积金。

五、税金项目清单的编制

税金是指国家税法规定的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六、工程量清单总说明的编制

工程量清单编制总说明包括以下内容:

(1)工程概况。

(2)工程招标及分包范围。

(3)工程量清单编制依据。

(4)工程质量、材料、施工等的特殊要求。

(5)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七、招标工程量清单汇总

在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措施项目清单、其他项目清单、规费和税金项目清单编制完成以后,经审查复核,与工程量清单封面及总说明汇总并装订,由相关责任人签字和盖章,形成完整的招标工程量清单文件。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