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19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点:施工索赔与现场签证

来源:233网校 2019-08-12 08:36: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1Z103074  施工索赔与现场签证(可考指数★★★★)

一、施工索赔

(一)索赔的成立条件

任何索赔事件成立必须满足的三要素:正当的索赔理由;有效的索赔证据;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提出。

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索赔事件发生后28天内,向合同相对方递交索赔意向通知书。

(二)承包人索赔

(1)人工费。增加工作内容的人工费应按照计日工费计算,而停工损失费和工作效率降低的损失费按窝工费计算。

(2)设备费。当工作内容增加引起设备费索赔时,设备费的标准按照机械台班费计算。因窝工引起的设备费索赔,当施工机械属于施工企业自有时,按照机械折旧费计算索赔费用;当施工机械是施工企业从外部租赁时,索赔费用的标准按照设备租赁费计算。

《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合同条款规定的可以合理补偿承包人索赔的条款

二、现场签证

现场签证,是指发承包双方现场代表(或其委托人)就施工过程中涉及的责任事件所作的签认证明。

现场签证的范围一般包括:

(1)适用于施工合同范围以外零星工程的确认;

(2)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变更后需要现场确认的工程量;

(3)非承包人原因导致的人工、设备窝工及有关损失;

(4)符合施工合同规定的非承包人原因引起的工程量或费用增减;

(5)确认修改施工方案引起的工程量或费用增减;

(6)工程变更导致的工程施工措施费增减等。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