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经济计算必看考点!增量投资收益率与年折算费用

作者:233网校 2020-04-16 11:00:00

在工程建设中,不同的技术、工艺和材料方案只能选择一个方案实施,即方案之间具有互斥性。

常用的静态分析方法增量投资分析法、年折算费用法、综合总费用法等。

常用的动态分析方法有财务净现值(费用现值)法、净年值(年成本)法等。

a (180).jpg

本次就几种静态分析方法进行介绍。

静态分析考核年份:2019、2017、2016

(一)增量投资收益率法

所谓增量投资收益率,就是增量投资所带来的经营成本(或生产成本)上的节约与增量投资之比。

现设I1、I2分别为旧、新方案的投资额,C1、C2为旧、新方案的经营成本(或生产成本),如I2>I1,C2<C1,则增量投资收益率R(2-1)为:

image.png

判别准则:

当R(2-1)大于或等于基准投资收益率时,表明新方案是可行的;

当R(2-1)小于基准投资收益率时,则表明新方案是不可行。

【经典试题】

【2016】某施工项目有两个工艺方案:方案1需投资2000万元,年生产成本500万元;方案2余方案1应用环境相同,需投资2800万元,年生产成本400万元。则两方案相比较的增量投资收益率为(    )。

A.18.75%

B.12.50%

C.25.00%

D.16.67%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500-400)/(2800-2000)×100%=12.50%

(二)折算费用法

1、当方案的有用成果相同时,可通过比较费用的大小,来决定优劣和取舍。

①在采用方案要增加投资时:

image.png

年折算费用=年生产成本+投资额(建设投资和流动资金)×基准投资收益率

判别准则:选择折算费用最小的方案为最优方案。

②在采用方案不增加投资时:

image.png

年生产成本=固定费用(固定成本)总额+单位产量的可变费用(可变成本)×生产数量

判别准则:选择生产成本最小的为最优方案。

2、当方案的有用成果不相同时,计算临界产量Q0,确定方案使用范围。

首先,列出对比方案的生产成本:

image.png

当Q=Q0时,C1=C2,则

image.png

CF1、CF2--1、2方案的固定费用;

Cu1、Cu2--1、2方案的单位产量的可变费用。

判别准则:Q<Q0时,方案1优;Q>Q0时,方案2优。

【经典试题】

【2019】某施工项目有甲乙两个对比工艺方案,均不需要增加投资。采用甲方案需年固定费用120万元,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为450元;采用乙方案需年固定费用100万元,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为500元。下列关于该对比方案决策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年产量为5000单位时,应选择乙方案

B.两方案年成本相等时的临界点产量为4000单位

C.年产量为3000单位时,应选择甲方案

D.应该选择甲方案,因为其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低

E.两个方案总成本相等时,甲方案的单位产量固定成本大于乙方案

233网校答案: B,E
233网校解析:列式1200000+450x=1000000+500x,求得x=4000,即为临界点。低于4000时,选乙;高于4000时,选甲。

【2017】某项目施工所需机械有两种方案满足要求。方案一为购置方案,购置费用120万元,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为500元;方案二为租赁方案,单位产量可变费用为800元。关于机械方案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数量大于2400小于4000个生产单位时,应选择方案一

B.施工数量大于4000个生产单位时,应选择方案二

C.施工数量为2400个生产单位时,应选择方案一或方案

D.施工数量为4000个生产单位,可选择方案一或方秦二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如果选择方案二,则需要满足120万+500Q>800Q,则Q<4000生产单位选择方案二,反之大于4000选择方案一,等于4000,两种方案均可。

(三)其他指标分析(了解)

可选用劳动生产率指标、缩短工期节约固定费用、缩短工期的生命资金节约额、缩短工期提前投产的经济效益等指标进行分析。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一建《市政实务》案例小问系列完整收藏版

2020一建经济计算必看考点!投资收益率分析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一建经济计算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