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经济计算必看考点!投资收益率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20-04-23 09:00:00

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评价,主要取决于基础数据评价指标体系。选取正确的评价指标体系,经济效果评价的结果才能与客观实际情况相吻合,才具实际意义。

一般,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不是唯一的,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常用的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如下图。

image.png 

投资收益率是衡量技术方案获利水平的评价指标,它是技术方案建成投产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净收益额与技术方案总投资的比率。

a (180).jpg

根据分析的目的不同,技术方案的投资收益率又具体分为:总投资收益率(ROI)、资本金净利润率(ROE)。

近年考核情况:2018、2017、2016、2015、2014

(一)总投资收益率(ROI)-表示技术方案总投资的盈利水平

image.png

TI--总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全部流动资金

EBIT--年息税前利润=年利润总额+计入年总成本费用的利息费用(正常年份或运营期)

【经典试题】

考法1、考核总投资=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全部流动资金

【2018】某项目建设投资为9700万元(其中:建设期贷款利息7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900万元,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为95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 10.56%

B. 9.79%

C. 9.60%

D. 8.96%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950/(9700+900)=8.96%

考法2、考核年息税前利润取值(正常年份或运营期)

【2016】某项目建设投资为5000万元(不含建设期货款利息),建设期货款利息为55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450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900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年份年息税前利润为12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 24.00%

B. 17.50%

C. 20.00%

D. 15.00%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1200/(5000+550+450)=20.00%

考法3、结合资本金净利润率综合考核,见本考点、(二)资本金净利润率真题举例

(二)资本金净利润率(ROE)-表示技术方案资本金的盈利水平

image.png

EC--技术方案资本金

NP--净利润=利润总额一所得税(正常年份或运营期)

【经典试题】

【2014】某技术方案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资本金1000万元,运营期年平均利息18万元,年平均所得税40.5万元。若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12%,则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 16.20%

B. 13.95%

C. 12.15%

D. 12.00%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

资本金净利润率=净利润/资本金;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1)先求未知项利润总额,总投资收益率=年息税前利润/总投资,息税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

(X+18)/1500=12%,X=162

(2)求欲求项资本金净利润率

(162-40.5)/1000=12.15%

【知识点巩固】

投资收益率的优缺点

优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效果的优劣,可适用于各种投资规模。

缺点

(1)没有考虑投资收益的时间因素,忽视了资金具有时间价值的重要性;

(2)指标的计算主观随意性太强,技术方案正常生产年份的选择比较困难,其确定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人为因素。

投资收益率的适用范围

主要用在技术方案制定的早期阶段或研究过程,且计算期较短、不具备综合分析所需详细资料的技术方案,尤其适用于工艺简单而且生产情况变化不大的技术方案的选择和投资经济效果的评价。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一建《市政实务》案例小问系列完整收藏版

备考必备!2020一建《法规》数字及时间考点攻克(下)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一建经济计算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