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一建《经济》真题考点总结:设备更新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3-11-08 00:00: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设备更新分析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设备磨损与补偿素、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分析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一建经济:设备更新分析

划重点.png

1Z101000 工程经济

1Z101050 设备更新分析

考点16、设备磨损与补偿

1)设备磨损的类型

分类

名称

具体原因

造成结果

有形磨损

(受力)

第一类

受外力作用

磨损、变形和损坏

第二类

受自然力作用

生锈、腐蚀、橡胶件老化

无形磨损

(技术进步)

第一类

科技进步

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

第二类

科技进步

创新出更先进的新型设备

(2)设备磨损的补偿方式

 

(3)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原则

1)应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问题(考虑继续使用旧设备的机会成本):若要保留旧设备,首先要付出相当于旧设备当前市场价值的投资,才能取得旧设备的使用权。

2)不考虑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设备账面价值(设备原值-历年折旧费)-当前市场价值

3) 逐年滚动比较:指在确定最佳更新时机时,应首先计算比较现有设备的剩余经济寿命和新设备的经济寿命,然后利用逐年滚动计算方法进行比较。

考点17、设备更新时机的确定方法

(1)设备寿命的概念

自然寿命

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直到因物质磨损严重而不能继续使用、报废为止所经历的全部时间。它主要是由设备的有形磨损所决定的

技术寿命

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到因技术落后而被淘汰所延续的时间,也即是指设备在市场上维持其价值的时间,故又称有效寿命。技术寿命是由设备的无形磨损所决定的,它一般比自然寿命要短,而且科学技术进步越快,技术寿命越短

经济寿命

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到继续使用在经济上不合理而被更新所经历的时间。它是由设备维护费用的提高和使用价值的降低决定的

 

N0年时,设备年平均使用成本达到最低值。我们称设备从开始使用到其年平均使用成本最小(或年盈利最高)的使用年限N0为设备的经济寿命。所以,设备的经济寿命就是从经济观点(即成本观点或收益观点)确定的设备更新的最佳时刻。

(2)设备经济寿命的确定方法

设备的年平均使用成本=设备的平均年资产消耗成本+设备的平均年运行成本

考点18、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分析

考点19、设备经济寿命的确定方法

(1)设备的年平均使用成本=设备的平均年资产消耗成本+设备的平均年运行成本

设备从开始使用到其年平均使用成本最小(或年盈利最高)的使用年限N0为设备的经济寿命。

(2)设备经济寿命的估算

设备的低劣化值:设备年均递增的运行成本

 

P——设备目前实际价值

LN——预计净残值

N0——设备的经济寿命

λ——设备的低劣化值

经典真题练习

【2022】某企业计划租入一台设备,设备价格为100万元,租期为5年(设备寿命预期为5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12%,附加率为4%,不考虑税金因素,用附加率法计算每年需支付的租金为()万元。

A.36.00

B.22.80

C.24.77

D.27.74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附加率法算租金:R=P (1+N+i) /N+P*r
100万/5+100万*12%+100万*4%=36万

【2020】下列各种情形中,会导致原有设备产生无形磨损的有()。

A.设备部件在使用过程中自然老化

B.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损坏

C.由于科技进步出现效率更高的新型设备

D.设备在闲置过程中,被腐蚀造成精度降低

E.同类型设备市场价格明显降低

233网校答案:CE
233网校解析:由于技术进步,设备制造工艺不断改进,社会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因而设备的市场价格也降低了,致使原设备相对贬值。
无形磨损分为两种:
第一种无形磨损:技术结构和性能并没有变化,技术进步使同类设备再生产价值降低;
第二种无形磨损:创新出结构更先进、性能更完善、效率更高、耗能更少的新型设备,使原有设备相对陈旧落后,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发生贬值。
故正确选项为 CE。选项ABD属于有形磨损。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

强化阶段: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冲刺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考前集训班 (考前直播划重点)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