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年一建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要点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8-14 00:11:32
学霸视频
考点一:采用滑模摊铺机施工法进行混凝土面层铺筑

(1)滑模式摊铺施工机械设备:搅拌楼、运输车、轮式挖掘机、滑模摊铺机、整平梁、切缝机、拉毛养护机、洒水车等。

(2)采用滑模摊铺机时,基层侧边缘到滑模摊铺面层边缘的宽度不宜小于650mm。

(3)传力杆和拉杆钢筋宜采用前置支架法施工,也可采用滑模摊铺机配备的自动插入装置(DBI)施工。

(4)上坡纵坡大于5%、下坡纵坡大于6%、平面半径小于50m或超高横坡超过7%的路段,不宜采用滑模摊铺机进行摊铺。

【经典例题】关于滑膜摊铺机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下坡纵坡大于5%不宜采用

B.单根基准线的架设长度不宜大于300

C.基准线桩纵向间距直线段不宜大于10m

D.基准线采用直径2.0mm的钢绞线时,张拉力不宜小于2000N

E.当拌和物稠度发生变化时,宜先采取改变摊铺速度的措施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上坡纵坡大于5 %、下坡纵坡大于6%、平面半径小于50 m 或超高横坡超过7%的路段,不宜采用滑模摊铺机进行摊铺;
B选项正确,单根基准线的最大长度不宜大于450m,架设长度不宜大于300m;
C选项正确,基准线桩纵向间距直线段不宜大于10m ,桥面铺装、隧道路面及竖曲线和平曲线路段宜为5~10m ,大纵坡与急弯道可加密布置;
D选项错误,基准线宜使用钢绞线,采用直径2.0mm 的钢绞线时,张拉力不宜小于1000N;采用直径3.0mm钢绞线时,不宜小于2000N。
E选项错误,可根据拌和物的稠度大小,采取调整摊铺的振捣频率或速度等措施,保证摊铺质量稳定,当拌和物稠度发生变化时,宜先采取调振捣频率的措施,后采取改变摊铺速度的措施。
考点二:滑模摊铺机准备工作

(1)滑模摊铺面层前,应准确架设基准线。基准线架设与保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滑模摊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时,应采用单向坡双线基准线;横向连接摊铺时,连接一侧可依托已铺成的路面,另一侧设置单线基准线。

②滑模整体铺筑二级公路的双向坡路面时,应设置双线基准线,滑模摊铺机底板应设置为路拱形状。

(2)滑模摊铺机起步时,应先开启振捣棒,调整振捣到适宜振捣频率,方可开动滑模机平稳推进摊铺。

(3)可根据拌和物的稠度大小,采取调整摊铺的振捣频率或速度等措施,保证摊铺质量稳定,当拌和物稠度发生变化时,宜先采取调振捣频率的措施,后采取改变摊铺速度的措施。

【经典例题】滑模摊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时,应采用(  )

A. 单向坡双线基准线

B. 单向坡单线基准线

C. 双向坡双线基准线

D. 双向坡单线基准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滑模摊铺面层前,应准确架设基准线。基准线架设与保护应符合下列规定:①滑模摊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时,应采用单向坡双线基准线;横向连接摊铺时,连接一侧可依托己铺成的路面,另一侧设置单线基准线。
②滑模整体铺筑二级公路的双向坡路面时,应设置双线基准线,滑模摊铺机底板应设置为路拱形状。
考点三:纵缝、横缝设置与施工

分类构造适用范围
纵缝纵向施工缝设置拉杆平缝型一次铺筑宽度小于路面宽度
纵向缩缝设置拉杆假缝型一次铺筑宽度大于4.5m
分类构造适用范围传力杆插入方法
横向施工缝设传力杆平缝型;
设拉杆企口缝(设胀缝处同胀缝)
每日施工结束; 临时中断施工前置钢筋支架法、 传 力 杆 插 入 装 置 (DBI)法
横向
缩缝
设传力杆假缝型(3个特殊地方:特重和重、收费广场、邻近 横向胀缝或路面自由端的3条缩缝); 不设传力杆假缝型等间距布置:最
   大板长不宜大于6.0m;最小板长不宜小于板宽。
横向胀缝设传力杆平缝型(构造上与施工缝不同,包括补强钢筋支架、 胀缝板、传力杆)邻近桥梁; 与其他道路相交处前置钢筋支架法

【经典例题】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包括( )。

A. 补强钢筋支架

B. 胀缝板

C. 传力杆

D. 拉杆

E. 角隅钢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包括补强钢筋支架、胀缝板和传力杆。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