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及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0:07:14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一建考前大放料啦

抢分资料帮你轻松通过考试,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及制度【进入章节练习

1.安全生产组织

(1)应成立由项目经理担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根据生产实际情况设立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并足额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总承包工程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按工程合同价和专业配备

1)5000万元以下的工程不少于1人;

2)5000万元〜1亿元的工程不少于2人;

3)1亿元及以上的工程不少于3人。

(3)分包单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满足以下要求

1)专业承包单位应当配置至少1人,并根据所承担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量和施工危险程度增加;

2)项目施工人员50人以下的,应当配备1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项目施工人员50〜200人的,应当配备2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项目施工人员200人及以上的,应当配备3名及以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根据所承担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危险实际情况增加,不得少于工程施工人员总人数的5‰。

(4)施工作业班组应设置兼职安全巡查员,对本班组的作业场所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定期对兼职安全巡查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2.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业主与总承包单位、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应分别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3.安全生产责任制

(1)项目部应根据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把安全责任目标层层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经项目经理批准后实施。项目经理是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明确项目生产经理、安全经理、项目总工程师、责任工程师(工长)、安全员、操作工人等的安全职责。

(2)项目经理安全生产职责

1)全面负责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是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2)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制度,与项目管理人员和项目分包单位签订安全生责任书;

3)负责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4)组织制订项目安全生产目标和施工安全管理计划,并贯彻落实;

5)组织并参加项目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隐患整改,编制应急预案并演练;

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配合事故调查。

(3)施工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

1)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巡视督查,并做好记录:

2)发现现场存在安全隐患时,应及时向项目安全部门和项目经理报告:

3)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立即制正。

4.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2)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3)安全措施计划制度;

(4)安全检查制度;

(5)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

(6)安全考核和奖惩制度等。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