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质量数据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0:59:45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一建考前大放料啦

抢分资料帮你轻松通过考试,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质量数据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进入章节练习

1.统计调查表法

(1)调查表也称检查表、核对表、统计表,是一种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粗略分析的统计图表。利用统计调查表收集数据,具有简便灵活、便于整理的优点。

(2)应用程序是:首先明确收集数据和资料的目的,确定所收集的数据种类和范围,确定对资料和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确定分析方法和负责人,设计调查表的格式和内容、栏目,对数据进行检查审核、对比分析,找出主要问题。

2.分层法

(1)常用的分层方法有;按施工班组或施工人员分层;按施工机械设备型号分层;按施工操作方法分层;按施工材料供应单位或供应时间分层:按施工时间或施工环境分层;按检查手段分层。

(2)应用程序是:收集数据,确定分层方法,将数据按层归类,画出分层归类图。

3.排列图法

⑴通常按累计频率划分为主要因素A类(0〜80%)、次要因素B类(80%~90%)和一函素学(90%〜100%)三类。

(2)排列图应用的一般步骤:

1)根据要解决的质量问题,选择进行质量分析的项目。

2)根据质量分析的项目,选择进行质量分析的度量单位。

3)选择进行质量分析的数据的间隔。

4)画横坐标,按度量单位量值递减的顺序自左至右在横坐标上列出项目,量值较小的项目归并成“其他”项,放在最右端。

5)画纵坐标,分别画出频数纵坐标和累计百分比纵坐标。

6)根据每个项目的频数画出矩形。

7)根据每个项目的累计频数画出帕累托曲线。

8)对排列图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确定质量改进的“关键的少数项”。一般认为,累计频率在80%以内的项目属于A类因素,是主要的质量问题。

4.因果分析图法

(1)因果图也称石川图、鱼刺图、特性要因图,它表示质量特性波动与其潜在(隐含)原因的关系,即表达和分析原因关系的一种图表。应用因果图有利于找到问题症结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解决质量问题,因此因果图在质量管理活动中有着广泛的用途。

(2)应用步骤是:

①确定需要解决的质量问题(质量结果);

②对导致结果的原因进行分类,规定其主要类别(人、机、料、法、环、测);

③根据因果图的一般形式,画出因果图的主干部分,即画出结果和主要的原因类别;

④召开“诸葛亮会”,利用“头脑风暴法”对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进行层层分析,原因分析必须彻底和具有改进质量的可操作性,并将寻找到的各个层次的原因逐一画在相应的枝上;

⑤画图时要注意确定的主要质量问题不能笼统,一个主要质量问题只能画一张因果图,多个主要质量问题则应画多张因果图,因果图只能用于单一目标的分析;

⑥对分析出来的所有末端原因,都应在现场进行观察、测量、试验等,以确认主要原因;

⑦注意:对问题的原因分析不能无限制地进行,分析到能采取对策的地步就行。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