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年一建《建筑实务》高频考点: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

作者:233网校 2019-11-14 08:25:00

“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这一节,虽然内容较少,只有5页纸,但是因为它是涉及到环境保护与人员健康的问题,所以尤为重要,是历年考试都会考到的点。

现在233网校就这一节的重要考点进行了归纳汇总,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记得添加收藏哦!

2654642.jpg

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

近三年考点统计如下

内容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

案例分析五-5

案例分析五-4

单选16

施工现场卫生与防疫




文明施工


案例分析一-3

职业病防范


 

单选15

合计分值

6分

10分

2分

考点梳理

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png

高频考点

一、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

1、四节一环保: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和环境保护

2、绿色建筑的评价应以单栋建筑或建筑群为评价对象。

设计评价

在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通过后进行

运行评价

在建筑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一年后进行

3、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

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png

3.1 设计评级时,不对(6)、(7)项进行评价。

3.2 每类指标均包括控制项和评分项。

3.3 控制项的评定结果为满足或不满足(一票否决);评分项和加分项的评定结果为分值。

3.4 评价指标体系7类指标的总分均为100分。

4、绿色建筑等级划分

等级

评分项

控制项

一星级

≥50分

满足

二星级

≥60分

三星级

≥80分

5、绿色施工要点

5.1 施工单位应建立以项目经理第一责任人的绿色施工管理体系。

5.2 环境保护技术要点

(1)在城区内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必须在工程开工15d前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申报登记。

(2)施工期间应制定降噪措施。确需夜间施工的,应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并公告附近社区居民。

(3)尽量避免或减少光污染。夜间室外照明应加设灯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范围,电焊作业采取遮挡措施,避免电焊弧光外泄。

(4)施工现场污水排放要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政管理部门签署污水排放许可协议,申领《临时排水许可证》。施工现场泥浆、污水未经处理不得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和河流、湖泊、池塘。

(5)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

(6)在居民和单位密集区域进行爆破、打桩等施工作业区前,项目经理部应:

①按规定报告申请批准;

②将作业计划、影响范围、程度及有关措施等情况,向有关的居民和单位通报说明,取得协作和配合;

③对施工机械的噪声与振动,应有相应的措施予以控制。

5.3

节材(是四节的重点)

①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和预拌砂浆、高强钢筋和高性能混凝土; 

②工地临建房、临时围挡材料的可重复使用率达到70%

节水

①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用水必须设置循环用水装置;
②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节能

①临时用电优先选用节能电线和节能灯具,照明设计以满足最低照度为原则,照度不应超过最低照度的20%
②施工现场分别设定生产、生活、办公和施工设备的用电控制指标。

节地

临时设施占地面积有效利用率大于90%。

二、施工现场卫生与防疫

1、施工现场宿舍的管理

(1)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的床铺不得超过2层严禁使用通铺

(2)室内净高2.5m,通道宽度0.9m,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 16人

2、现场食品卫生与防疫

施工作业人员如发生法定传染病、食物中毒或急性职业中毒时,必须在2h内向施工现场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等部门进行报告。

三、文明施工

1、文明施工管理的控制要点

(1)施工现场出人口应标有企业名称或企业标识,主要出入口明显处应设置工程概况牌,大门内应设置施工现场总平面图和安全生产、消防保卫、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等制度牌。

(2)施工现场的施工区域应与办公、生活区划分清晰,并应采取相应的隔离防护措施。在建工程内严禁住人。

(3)明火作业应严格执行动火审批手续和动火监护制度。

四、职业病类型

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中毒

手工电弧焊、电渣焊、气割、气焊作业

苯中毒

油漆作业、防腐作业

甲苯、二甲苯中毒

油漆作业、防水作业、防腐作业

接触性皮炎

混凝土搅拌机械作业、油漆作业、防腐作业

电光性皮炎、眼炎

手工电弧焊、电渣焊、气割作业

例题
1、(2017-15)建筑防水工程施工作业易发生的职业病是(  )。

A.氮氧化物中毒

B.一氧化碳中毒

C.苯中毒

D.二甲苯中毒

参考答案:D

2、(2018-案例分析一-3)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宣传方式有哪些?

参考答案:

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宣传方式有:设置宣传栏、报刊栏、悬挂安全标语和安全警示标志牌。

3、(2019-案例分析五-5)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指标共有几类?不参与设计评价的指标有哪些?绿色建筑评价各等级的评价总得分标准是多少?

参考答案:

(1)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指标共有7类: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外环境质量、施工管理和运营管理。

(2)不参与设计评价的指标有:施工管理和运营管理

(3)当绿色建筑总得分分别达到50分,60分,80分时,绿色建筑等级分别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以上就是“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部分的高频考点汇总。想要通过一级建造师的考试,方法很重要,建议结合233网校老师的课程进行复习,有好的老师指导,加上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考试的希望就更大了!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