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工程预付款、起扣点和进度款不知道算?看这一篇就够了

作者:233网校 2019-11-15 09:30:00

有关工程预付款和进度款的计算,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市政、水利等多个专业的考试中都有涉及到,是一建历年考试的重要内容。

很多考生看到一大堆的数据、公式就发懵,其实只要掌握了这类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无论背景资料如何变化,我们也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a (73).jpg

一、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预付款

工程预付款又称材料备料款或材料预付款。它是发包人为了帮助承包 人解决工程施工前期资金紧张的困难而提前给付的一笔款项,为该承包工程开工准备和准备主要材料、结构件所需的流动资金,不得挪作他用。

二、预付款额度的确定方法:

百分比法:百分比法是按中标的合同造价(减去不属于承包商的费用)的一定比例确定预付备料款额度的一种方法。公式如下:

工程预付款=中标合同价×预付款比例

(注:预付款比例可以在背景资料中找到,中标合同价记得要减去不属于承包商的费用,例如暂列金额

三、预付备料款的回扣

在实际工作中,预付备料款的回扣方法可由发包人和承包人通过洽商用合同的形式予以确定,也可针对工程实际情况具体处理。公式如下  

T=P-M/N  { 起扣点=合同总价-(预付备料款/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T——起扣点,即预付备料款开始扣回时的累计完成工作量金额;

M——预付备料款限额;

N——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P——承包工程价款总额。

现在,通过一道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的真题来把这些概念、公式形象化。

(2019案例分析四-1)某施工单位通过竞标承建一工程项目,甲乙双方通过协商,对工程合同协议书(编号HT-XY-201909001),以及专用合同条款(编号HT-ZY-201909001)和通用合同条款(编号HT-TY-201909001)修改意见达成一致,签订了施工合同。确认包括投标函、中标通知书等合同文件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7-0201)规定的优先顺序进行解释。

施工合同中包含以下工程价款主要内容:

(1)工程中标价为 5800 万元,暂列金额为 580 万元,主要材料所占比重为 60%;

(2)工程预付款为工程造价的 20%;

(3)工程进度款逐月计算;

(4)工程质量保修金 3%,在每月工程进度款中扣除,质保期满后返还。

工程 1-5 月份完成产值如表 4:

月份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完成产值(万元)

180

500

750

1000

1400

【问题】

2.计算工程的预付款、起扣点是多少?分别计算 3、4、5 月份应付进度款、累计支付进度款是多少?(计算到小点后两位,单位:万元)

【答案解析】

(1)预付款=中标合同价×预付款比例=(5800-580)×20%=1044.00 (万元)。

(注:其中的580万元为暂列金额,不属于承包商的费用,所以要减去

起扣点=合同总价-(预付备料款/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5800-580)-1044/60%=3480.00(万元)。

(2)① 3月份应支付的工程款为: 750×(1-3%)=727.50(万元)。 (3月份累计完成的工程款少于起扣点,所以只需要扣除3%的质保金)

② 4月份应支付的工程款:1000×(1-3%)=970.00(万元)。 (4月份累计完成的工程款少于起扣点,所以只需要扣除3%的质保金)

③ 5月份累计完成工程的工程款为:180+500+750+1000+1400=3830 (万元)

3830(万元)>起扣点 3480 万元,所以从5 月份开始要扣回预付款。

5 月份应签证的工程款为:1400×(1-3%)=1358(万元)

5月份应扣除的预付款金额为:(3830-3480)×60%=210(万元)

因此,5 月份应支付的工程款为: 1358-210=1148 .00(万元)。

(3) 3、4、5 三个月累计支付工程款为:727.5+970+1148=2845.50(万元)

1~5 月份累计支付进度款为:(180+500)×(1-3%)+2845.50=3505.10(万元)。

按照概念和公式,结合背景中给的资料,分步骤一步步做,就可以把预付款,起扣点和进度款都算出来了。这类题型都不难,所以我们要把它的定义和计算方法掌握好,尽量不要失分。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