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年一建《建筑实务》高频考点:施工合同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19-11-14 09:00:00

“施工合同管理”这一节内容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教材中只有4页纸,其中的重要内容则更为少,不过它却属于案例分析题中的高频考点,我们需要掌握好这一节的内容,尽量做到多拿分、拿满分。

233网校就这部分内容的重要考点进行了归纳汇总,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记得添加收藏哦!

a (76).jpg

施工合同管理

近三年考点统计如下

内容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总包合同管理

案例分析四-1

案例分析四-2

 

分包合同管理

  

案例分析四-3(部分涉及)

其他合同管理

案例分析四-3

  

合计分值

10分
5分

1分

考点梳理

施工合同管理.png

高频考点

一、《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7-0201 由合同协议书、通用合同条款和专用合同条款三部分组成。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解释构成合同文件的优先顺序如下:

构成合同文件的优先顺序.png

二、总包合同管理

总包合同管理工作内容

(1)合同订立

(2)合同备案

(3)合同交底

(4)合同履行

(5)合同变更

(6)争议与诉讼

总包合同管理的原则

(1)依法履约原则

(2)诚实信用原则

(3)全面履行原则

(4)协调合作原则

(5)维护权益原则

(6)动态管理原则

合同签约

(1)保持待签合同与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一致性

(2)尽量采用当地行政部门制定的通用合同示范文本,完整填写合同内容。

三、分包合同管理

1、在投标书中,总承包商必须附上拟定的分包商的名单,供业主审查。如果在工程施工中重新委托分包商,必须经过工程师(或业主代表)的批准。

2、当业主指定分包商时,承包商应对分包商的资质及能力进行预审和确认。当认为不符合要求时,应尽快报告业主并提出建议。否则承包商应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四、其他合同管理

1、物资采购合同,通常情况下对以下条款要加强管理:

(1)标的。主要包括:购销物资的名称(注明牌号、商标)、品种、型号、规格、等级、花色、技术标准或质量要求等

(2)数量

(3)包装

(4)运输方式

(5)价格

(6)结算

(7)违约责任

(8)特殊条款

1、(2018-案例分析四-2)对总包合同实施管理的原则有哪些?

参考答案:总包合同实施管理的原则有:依法履约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全面履行原则协调合作原则维护权益原则动态管理原则。

2、(2019-案例分析四-1)指出合同签订中的不妥之处,写出背景资料中5个合同文件解释的优先顺序。

参考答案:(1)合同签订中的不妥之处为:甲乙双方通过协商修改了合同协议书、专用条款、通用条款,签订了施工合同。

正确做法是:保持待签合同与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要求包含了合同内容、承包范围、工期、造价、计价方式、质量要求等实质性内容。

(2)5个合同文件解释的优先顺序依次为:

合同协议书、中标通知书、投标函、专用合同条款、通用合同条款。

3、(2019-案例分析四-3)物资采购合同重点管理的条款还有哪些?物资采购合同标的包括的主要内容还有哪些?

参考答案:

(1)物资采购合同重点管理的条款还有:数量、包装、运输方式、违约责任。

(2)物资采购合同标的包括的主要内容还有:购销物资的名称(注明牌号、商标)、品种、型号、规格、等级等。

以上就是“施工合同管理”部分的高频考点汇总。想要通过一级建造师的考试,方法很重要,建议结合233网校老师的课程进行复习,有好的老师指导,加上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考试的希望就更大了!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