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哪家网校好 一建《建筑》流水施工与工期计算,你不能不懂的案例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6-22 17:09:00

流水施工是指很多的施工过程以预定的时间间隔依次投入各施工段,陆续开工,陆续竣工,使各施工班组能连续均衡地施工,不同施工过程尽可能组织平行搭接施工的组织方式。

一、流水施工的特点:(缩工期、高质量、降成本、均资源)

(1)科学利用工作面,争取时间,合理压缩工期;

(2)工作队实现专业化施工,有利于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3)工作队及其工人、机械设备连续作业,同时使相邻专业工作队的开工时间能够最大限度地搭接,减少窝工和其他支出,降低建造成本;

(4)单位时间内资源投入量较均衡,有利于资源组织与供给。

二、流水施工参数

流水施工参数.png

概念

(1)施工过程(M):可以是单位工程、分部工程,也可以是分项工程,甚至可以是将分项工程按照专业工种不同分解而成的施工工序。

(2)流水强度:流水施工的某施工过程在单位时间内所完成的工程量。

(3)流水节拍(t):每一个施工过程在每一个施工段上的作业时间。

(4)流水步距(K):两个相邻的专业队进入流水作业的时间间隔。

三、流水施工的基本组织形式

流水施工.jpg

四、流水施工应用的时间参数计算

[1] 无节奏流水施工

异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全部或部分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流水节拍不相等的流水施工。这种施工是流水施工中最常见的一种。

【例题】

某工程有A、B、C三个施工过程,划分为四个施工段:一、二、三、四。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如图所示,试组织施工计算工期(天)。

额.png

计算方法:

1、流水步距的确定:在无节奏流水施工中,可采用“节拍累加、错位相减、取大差法”计算流水步距。

基本步骤如下:

(1)对每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依次累加,求得各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的累加数列;

(2)将相邻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累加数列中的后者错后(向右移)一位,相减得一个差数列;

(3)在差数列中取最大值,即为这两个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

本题中:

KA,B       2,    6 ,    9 ,    11

-                  3,     6 ,     8 ,     10
————————————————
              2,  3,  3,    3,  -10

因此,KA,B =3天

KB,C     3,   6,    8,   10

-              4,    6,     9,    11
—————————————— 

            3,   2, 2,  1, -11

因此,KB,C =3天

2、流水施工工期的计算

T=∑K十∑tn -∑C+∑G

∑K——各施工过程之间流水步距之和;

∑tn——最后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

∑C——提前插入时间之和。(有些题无,则为0)

∑G——工艺间歇时间之和。(有些题无,则为0)

因此,本题

工期T=∑K十∑tn =(3+3)+(4+2+3+2)=17(天)

[2] 等节奏流水施工

等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有节奏流水施工中,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都相等的流水施工,也称为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或全等节拍流水施工。

等节奏流水施工特点:

(1)所有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K=t)

(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即每一个施工过程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由该队完成相应施工过程所有施工任务;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各施工过程之间没有空闲时间。

【例题】

某工程有A、B、C、D四个施工过程,划分为四个施工段:一、二、三、四。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如图所示,组织等节拍流水施工,计算工期(天)。

3322.png

流水步距K=流水节拍t=3天

无间歇时间和提前插入时间的固定节拍流水施工:

工期:T=(M+n-1)K

有间歇时间和提前插入时间的固定节拍流水施工:

工期:T=(M+n-1)K+∑G-∑C

因此,本题

T=(M+n-1)K =(4+4-1)x3=21(天)

[3] 异节奏流水施工

异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有节奏流水施工中,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各自相等而不同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节拍不尽相等的流水施工。在组织异节奏流水施工时,又可以采用等步距和异步距两种方式。

等步距异节奏流水施工特点:

(1)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其值为倍数关系;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

(3)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部分或全部施工过程按倍数增加相应专业工作队;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各施工过程间没有间隔时间。

【例题】

某住宅小区共有6幢同类型的住宅楼基础工程施工,其基础施工划分为A、B、C、D四个施工过程,它们的作业时间分别为:t1=4天,t2=2天,t3=4天,t4=2天。 试组织这6幢住宅楼基础工程的流水施工,计算工期(天)。

2222.png

(1)确定流水步距:4个施工过程流水节拍分别为4,2,4,2,存在最大公约数,且最大公约数为2。K=最大公约数=2天

(2)确定工作队数:

b1=t1/K=4/2=2个

b2=t2/K=2/2=1个

b3=t3/K=4/2=2个

b4=t4/K=2/2=1个

故:工作队总数N=2+1+2+1=6个。

本工程流水施工工期:T=(M+N-1)K+G=(6+6-1)x2+0=22(天)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