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备考干货!2020新教材一建《建筑实务》技术篇速记口诀下

作者:233网校 2020-06-12 08:56: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内容繁多,记忆难度大,利用简练顺口的记忆口诀来记住重要内容,是一种很实用的办法。为此,233网校特编写了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2020年新教材速记口诀技术篇及管理篇,方便考生们平时复习记忆及临考冲刺背诵!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对速记口诀施以加工,使它更适用于你自己。

本文为2020新教材一建《建筑实务》速记口诀之技术篇,由于篇幅较长,将其拆分为上、下两个篇章进行发布,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004.png

技术篇 下

43、钢化玻璃的特性 —(口诀:热鸡蛋易爆)

(1)械强度高

(2)性好

(3)稳定性好

(4)碎后不伤人

(5)可发生自

44、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着玻璃、镀玻璃、空玻璃、空玻璃。—(口诀:墨色真重)

45、中空玻璃的特性—(口诀:光热能防声)

(1)学性能良好

(2)保温隔、降低

(3)结露

(4)良好的隔性能

46、防水卷材的主要性能包括 —(口诀:温柔大机房)

(1)水性

(2)械力学性能

(3)度稳定性

(4)气稳定性

(5)韧性

47、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 —(口诀:棺材室温热)

(1)料的性质

(2)表密度与孔隙特征

(3)

(4)湿

(5)流方向


第五节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48、建筑物细部点平面位置的测设—(口诀:直极前距线,方近远交会)

(1)角坐标法:施工控制网为格网或轴线形式时,采用直角坐标法放线最为方便。

(2)坐标法:适用于测设点靠控制点,便于量距的地方。

(3)角度方交会法:适用于不便量距或测设点离控制点的地方。对于一般小型建筑物或管线的定位,亦可采用此法。

(4)离交会法:用距离交会法来测定点位,不需要使用仪器,但精度较低。

(5)方向线交会法:测定点由相对应的两已知点或两定向点的方向线交会而得。

48、在施工期间应进行变形测量的有 —(口诀:甲乙长大加薪水)

(1)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级的建筑;(普基建)

(2)软弱地基上的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级的建筑;(软基建)

(3)层、扩建或处理地基上的建筑;(扩建)

(4)受邻近施工影响或受场地地下等环境因素变化影响的建筑;(影响)

(5)采用型基础或新型结构的建筑;(建筑)

(6)型城市基础设施;(基础)

(7)体型狭长且地基土变化明显的建筑。(建筑)

49、发生下列情况时,应提高观测频率或增加观测内容:—(口诀:异警间陷害)

(1)变形量或变形速率出现常变化;(异)

(2)变形量或变形速率达到或超出预值;(超、警)

(3)周边或开挖面出现塌、滑坡情况;陷)

(4)筑本身、周边建筑及地表出现异常;(建)

(5)由于地震、暴雨、冻融等自然灾引起的其他异常变形情况。(害)

50、岩土的工程分类—(口诀:松普坚砂、软次坚特)

一类土:软土

二类土:通土

三类土:

四类土:砾坚土

五类土:

六类土:坚石

七类土:

八类土:坚石

51、岩土的工程性能:度、模量、变形模量、压缩模量、粘聚、内摩擦角。—(口诀:压缩弹性强,变形摩擦力)

52、编制降水施工方案的依据:—(口诀:环地支降水)

应根据工程质、文地质、周边境条件、基坑护设计和水设计等文件,结合类似工程经验。

53、地下水控制的方法:集水排、水、水及地下水灌。—(口诀:结汇名将)

54、验槽具备的资料和条件:—(口诀:五方探测基岩土)

(1)勘察、设计、建设、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到场;(五方人员)

(2)地基础设计文件;

(3)土工程勘察报告;

(4)轻型动力触记录

(5)地基处理或深基础施工质量检报告;

(6)基底应为无扰动的原状,留置有保护层时其厚度不应超过100mm。

55、可不进行轻型动力触探的情况:—(口诀:水头高、石层厚、砂层厚)

(1)承压水头可能于基坑底面标高,触探可造成冒水涌砂时;

(2)基坑持力层为砾石层或卵石层,且基底以下砾石层和卵石层度大于1m时;

(3)基础持力层为均匀、密实砂层,且基底以下度大于1.5m时。

56、轻型动力触探进行基槽检验时,应检查下列内容:—(口诀:软硬均匀度影响进洞穴)

(1)地基持力层的强均匀性;

(2)浅埋弱下卧层或浅埋突出层;

(3)浅埋的会影响地基承载力或地基稳定性的古、 基和空等。

57、锤击沉桩法施工程序:—(口诀:定机吊校锤,接锤送收割)

桩位和沉桩顺序→桩就位→桩喂桩→正→击沉桩→桩→再击沉桩→桩→锤→切桩头

58、桩基检测的方法—(口诀:水平竖向抗压拔、钻芯应变透高低)

(1)单桩竖向抗压静载试验

(2)单桩竖向静载试验

(3)单桩水平静载试验

(4)钻芯

(5)低应变

(6)高应变

(7)声波射法

59、模板工程设计的原则:用性、安性、经性。—(口诀:全实际)

60、钢筋的连接方法:接、械连接和扎连接。—(口诀:绑焊机)

61、钢筋加工包括:调锈、下料断、长、曲成型等。—(口诀:直接切弯除)

62、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的钢筋在梁的钢筋居主梁的钢筋在。—(口诀:板上次中主梁下)

63、预应力筋应力损失可分为:瞬间损失和长期损失。

(1)张拉阶段瞬间损失包括:道摩擦损失、固损失、弹性压损失等。—(口诀:瞬间缩毛孔)

(2)张拉以后长期损失包括:预应力筋应力松弛损失和混凝土收缩徐损失等。—(口诀:长期变松弛)

64、高强度螺栓连接形式通常分为:擦连接(广泛应用)、拉连接和承连接等。—(口诀:魔掌压)

65、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接、普螺栓连接、高度螺栓连接和接。—(口诀:焊通毛墙)

66、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口诀:玉骨连水雷 )

(1)埋件;

(2)龙安装;

(3)接节点;

(4)防、保温、防火节点;

(5)外墙金属板防连接节点。

编辑推荐:2020新教材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技术篇速记口诀上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