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郭炜精讲课程 一建《建筑实务》2020新教材新增考点技术篇

来源:233网校 2020-06-12 16:59: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教材已经面市, 很多考生都很关心新教材的变化,以及新教材中都增加了哪些重要考点。233网校也于5月21日相继发布了教材变化对比文字版新教材变化讲师解读。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2020版教材新增、修改8400字左右,变化41处,变化幅度约为10%。内容涉及选择考点及案例考点,主要集中在第一章“建筑工程技术”和第二章“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233网校郭炜老师也将在2020年精讲课程中就新增考点展开详解。为帮助考生们系统了解新增考点,233网校特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新增考点“技术”和“管理”汇总篇,本篇为第一章“建筑工程技术”新增11个考点汇总。

001.png

建筑工程技术

1、按建筑物的层数或高度分类【改动】(19版教材P1,新教材P1)

图片1.jpg

2、玻璃内部存在硫化镍(NiS) 结石是造成钢化玻璃自爆的主要原因。通过对钢化玻璃进行均质(第二次热处理工艺)处理,可以大大降低钢化玻璃的自爆率。这种经过特定工艺条件处理过的钢化玻璃就是均质钢化玻璃(简称HST)。【新增】19版教材P60,新教材P60

3、钢结构防火涂料分类【新增】(19版教材P69,新教材P69)

(1)按火灾防护对象分类:普通(普通建筑物)、特种 (如石油化工设施、变配电站等)。

(2)按使用场所分类:室内、室外。

(3)按分散介质分类:水基性、溶剂性。

(4)按防火机理分类:膨胀型、非膨胀型。

4、钢结构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分为:0.50h,1.00h,1.50h,2.00h,2.50h,3.00h。【新增】(19版教材P70,新教材P70)

5、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涂层厚度不应小于1.5mm,非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涂层厚度不应小于15mm。【新增】 (19版教材P71,新教材P71)

6、防火玻璃按耐火极限可分为五个等级:0.50h,1.00h,1.50h,2.00h,3.00h。【新增】(19版教材P72,新教材P72)

7、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改动较多,案例考点】(19版教材P100,新教材P100)

(1)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组织

(2)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要求

(3)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试验与监测

8、钢结构防火涂装 【改动较多,重要考点】(19版教材P121,新教材P122)

(1) 建筑钢结构防火基本要求

(2) 建筑钢结构防火保护措施

9、饰面板工程  改动】(19版教材P146,新教材P146)

1)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1) 室内用花岗石板的放射性、室内用人造木板的甲醛释放量;

(2) 水泥基粘结料的粘结强度;

(3) 外墙陶瓷板的吸水率;

(4) 严寒和寒冷地区外墙陶瓷板的抗冻性。

2)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1) 预埋件(或后置埋件);

(2) 龙骨安装;

(3) 连接节点;

(4) 防水、保温、防火节点;

(5) 外墙金属板防雷连接节点。

10、饰面砖工程 【改动】(19版教材P146,新教材P147)

1) 饰面砖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1) 室内用瓷质饰面砖的放射性;

(2) 水泥基粘结材料与所用外墙饰面砖的拉伸粘结强度;

(3) 外墙陶瓷饰面砖的吸水率;

(4) 严寒及寒冷地区外墙陶瓷饰面砖的抗冻性。

2)饰面砖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1)基层和基体;

(2)防水层。

11、外墙外保温施工要求【新增】(19版教材P172,新教材P170)

(1)外保温工程的施工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技术交底,施工人员应经过培训合格。

(2)保温层施工前,应进行基层墙体检查或处理。基层墙体表面应洁净、坚实、平整,无油污和脱模剂等妨碍粘结的附着物,凸起、空鼓和疏松部位应剔除。

(3)当基层墙面需要进行界面处理时,宜使用水泥基界面砂浆。

(4)采用粘贴固定的外保温系统,施工前应按标准规定做基层墙体与胶粘剂的拉伸粘结强度检验,拉伸粘结强度不应低于0.3MPa,且粘结界面脱开面积不应大于50%。

(5)工程施工时应做到:

①在外保温专项施工方案中,对施工现场消防措施作出明确规定。

②可燃、难燃保温材料的施工应分区段进行,各区段应保持足够的防火间距。

③粘贴保温板薄抹灰外保温系统中的保温材料施工上墙后应及时做抹面层。

④防火隔离带的施工应与保温材料的施工同步进行。

⑤外保温工程施工期间现场不应有高温或明火作业。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