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备考干货!2020新教材一建《建筑实务》技术篇速记口诀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6-12 08:55: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内容繁多,记忆难度大,利用简练顺口的记忆口诀来记住重要内容,是一种很实用的办法。为此,233网校特编写了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2020年新教材速记口诀技术篇及管理篇,方便考生们平时复习记忆及临考冲刺背诵!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对速记口诀施以加工,使它更适用于你自己。

本文为2020新教材一建《建筑实务》速记口诀之技术篇,由于篇幅较长,将其拆分为上、下两个篇章进行发布,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013.png

技术篇 上


第一节 建筑设计与构造

1、按建筑物的用途通常可以将建筑物分为:用建筑、业建筑和业建筑。—(口诀:农民工)

2、建筑设计除满足相关标准、规范外,还应符合以下要求:满足建筑功要求、符合总体规要求、合理的术措施、考虑观要求、良好的济效益、—(口诀:技能经美化)

3、建筑物由构体系、护体系和备体系组成。—(口诀:结尾设)

4、室内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医院病房楼1.30m, 住建筑1.10m, 其建筑1.20m。—(口诀:1居2他3医院)

5、楼梯踏步最小宽度和最大高度 —(口诀:幼小宅其6,2套5疏8公共)

 → 0.26m

儿园、学校 → 0.26m

电影院、剧场、体育馆、商场、医院、旅馆和大中学校(公共) → 0.28m

→ 0.26m

专用散 → 0.25m

服务、住宅内→ 0.22m

6、非承重墙的要求:保温隔;隔、防、防、防等。—(口诀:水火生热潮)

7、楼地面应满足整、耐、不起、防、易于洁等要求。 —(口诀:滑尘请磨平)

8、基层包括充层、离层、平层、层和土。 —(口诀:田哥找电机)

 

第二节 结构设计与构造

9、结构的功能要求:全性、用性、久性 —(口诀:施耐庵)

(1)安全性(不破坏、不倒塌)

(2)适用性(变形、裂缝、振幅)

(3)耐久性(钢筋锈蚀、混凝土腐化)

10、结构构件的受力形式:伸、缩、曲、切和转。—(口诀:拉压晚间牛)

11、永荷载:结构自、土力、预加力等。—(口诀:久应)

12、可变荷载:装荷载、面与楼面活荷载、荷载、荷载、车荷载、积荷载等。—(口诀:风雪吊灰楼屋安)

13、偶然荷载:炸力、撞力、灾、震等。—(口诀:基地火爆)

14、混凝土结构的缺点:自重,抗性较差,施工复,工期较。— (口诀:大肠炸裂)

15、有明显流幅的钢筋性能指标有:屈服度、延率、强比和冷性能四项。—(口诀:强身去玩)

16、影响粘结强度的主要因素有:混凝土的度、护层的厚度和钢筋之间的距离等。—(口诀:襁褓巾)

17、影响斜截面受力性能的主要因素:—(口诀:2跨强弯箍)

(1)剪比和高比。

(2)混凝土的度等级。

(3)腹筋的数量(筋和起钢筋)。

18、防止斜截面破坏采用的措施:—(口诀:截弯箍)

(1)限制梁的面最小尺寸。

(2)适当配置筋。

(3)前两项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适当配置起钢筋。

19、影响允许高厚比的主要因素有:浆强度;件类型;体种类;承约束条件、面形式;体开洞、承重和非承重。—(口诀:傻狗子借气枪)

20、墙体的构造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缩缝、降缝和梁。—(口诀:神成全)

21、钢结构的连接方法:缝连接、钉连接和栓连接。—(口诀:罗汉帽)

22、一般的震害重于梁,柱的震害重于柱底,柱的震害重于内柱,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口诀:注定脚短)

23、地震的成因有三种:山地震、陷地震和造地震。—(口诀:火塔沟)

24、抗震设防的基本原则:震不震可不倒。—(口诀:小坏中修大不倒)

25、多层砌体房屋的抗震构造措施:—(口诀:整圈连构)

(1)设置钢筋混凝土造柱,减少墙身的破坏。

(2)设置钢筋混凝土梁与构造柱连接起来,增强了房屋的整体性。

(3)加强墙体的接。  

(4)加强楼梯间的体性等。

 

三节 装配式建筑

26、装配式装饰装修的主要特征有模化设计、标化制作、量化生产、体化安装。—(口诀:批准真快)

 

第四节  建筑工程材料

27、硅酸盐水泥的代号 

硅酸盐水泥(P·Ⅰ、P·Ⅱ — 口诀:Ⅰ硅

普通硅酸盐水泥(P·O — 口诀:O普

矿渣硅酸盐水泥(P·S·A —口诀: S矿

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P·P —口诀: P火

粉煤灰硅酸盐水泥(P·F — 口诀:F粉

复合硅酸盐水泥(P·C — 口诀:C复合

28、热轧带肋钢筋应在其表面轧上号标志、生产企业号(许可证后3位数字)和公称直毫米数字,还可轧上经注册的名(或商标)。—(口诀:排序进厂)【2020改动】

29、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口诀:力学拉冲皮,工艺弯曲焊)

力学性能包括:伸性能、击性能、劳性能等。 工艺性能包括:弯曲性能和接性能。

30、混凝土的和易性包括:动性、黏性和水性。—(口诀:留保据)

31、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单位体积用量、率、成材料的性质、间和度等。—(口诀:温水煮砂石)

32、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主要有原材料及生产工艺。

(1)原材料的因素包括:水强度与水比,料的种类、质量和数量,加剂和合料。—(口诀:外掺胶骨泥)

(2)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包括:搅与振,养护的度和湿度,期。—(口诀:绊倒温湿龄)

33、混凝土的耐久性包括:抗、抗、抗蚀、碳、碱料反应及混凝土中的钢筋蚀等性能。—(口诀:亲身动骨绣花)

34、减水剂适用范围 —(口诀:强久流水)

(1)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动性;

(2)可提高混凝土度;

(3)可节约泥;

(4)显著改善混凝土的耐性。

35、缓凝剂适用范围 —(口诀:高大蹦滑远)

缓凝剂主要用于:温季节混凝土、体积混凝土、送与模方法施工以及距离运输的商品混凝土等。

36、含硝酸盐、酸盐的防冻剂严禁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含有价铬盐、硝酸盐等有害成分的防冻剂,严禁用于饮水工程及与食品相接触的工程;含有硝、尿等产生刺激性气味的防冻剂,严禁用于办公、居住等建筑工程。—(口诀:亚碳预应力,亚六饮用水,铵素办公楼

37、衡量砂浆质量的三大指标:度、动性和水性。—(口诀:强留保)

38、花岗石属酸性硬石材,耐化、耐性好,使用限长。—(口诀:年久抗风霜)

39、天然大理石板材的技术要求包括:加工质量、观质量和理性能。—(口诀:加工外屋)【2020改动】

40、缩会使木材曲、开榫松动、拼不严。湿胀可造成。—(口诀:干翘裂接缝,湿胀表面凸)

41、平板玻璃的特性有 —(口诀:生化透热差)

(1)良好的视、透光性能。

(2)隔、有一定的保温性能。

(3)有较高的学稳定性。

(4)稳定性,急冷急热,易发生炸裂。

42、安全玻璃分为:防玻璃、化玻璃和层玻璃。 —(口诀:钢家伙)

编辑推荐:2020新教材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技术篇速记口诀下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