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真题考点总结: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二)

来源:233网校 2023-08-28 00:00:01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科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土石方工程施工里岩土的工程性能、土钉墙的施工要求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模拟试题免费刷】【考前30页纸下载】【0元领纸质书】【模考大赛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一建建筑: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二)

1A410000 建筑工程技术

1A415000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2、土石方工程施工

(1)岩土的工程性能

指标 内容
内摩擦角 土的抗剪强度指标
土抗剪强度 指土体抵抗剪切破坏的极限强度,包括内摩擦力和内聚力
土的天然含水量 土中所含水的质量与土的固体颗粒质量之比的百分率
土的可松性 是挖填土方时,计算土方机械生产率、回填土方量、运输机具数量、进行场地平 整规划竖向设计、土方平衡调配的重要参数

(2)土钉墙的施工要求

项目 施工要求
原则

(1)遵循“超前支护,分层分段,逐层施作,限时封闭,严禁超挖”的原则

(2)每层土钉施工后,应按要求抽查土钉的抗拔力。

时间间隔

(3)开挖后应及时封闭临空面,应在 24h 内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在淤泥质土 层开挖时,应在 12h 内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

(4)上一层土钉完成注浆 48h 后,才可开挖下层土方。

注浆

(1)成孔注浆型钢筋土钉应采用两次注浆工艺施工:

①第一次注浆宜为水泥砂浆,注浆量不应小于钻孔体积的 1.2 倍,第一次注浆初凝后,方可 进行二次注浆; 

②第二次压注纯水泥浆,注浆量为第一次注浆量的 30%~40%

③注浆压力宜为 0.4~0.6MPa。

喷射混凝土护面

(7)钢筋网宜在喷射一层混凝土后铺设,采用双层钢筋网时,第二层钢筋网应在第一层钢 筋网被混凝土覆盖后铺设

(8)喷射混凝土的骨料最大粒径不应大于 15mm。作业应分段分片依次进行,同一分段内 自下而上,一次喷射厚度不宜大于 120mm。(9)土钉筋体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 25mm。

(3)深基坑支护汇总

(4)降水施工技术

(5)土方开挖的原则: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

(6)深基坑工程的挖土方案,主要有放坡挖土、中心岛式(也称墩式)挖土、盆式挖土和逆作法挖 。前者无支护结构,后三种皆有支护结构。 

(7)土方回填 

1)一般不能选用淤泥、淤泥质土、有机质大于 5%的土、含水量不符合压实要求的黏性土。 

2)填土应从场地最低处开始,由下而上整个宽度分层铺填。 

3)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4)填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 

(8)验槽方法通常主要采用观察法,而对于基底以下的土层不可见部位,要先辅以钎探法配合共同 完成。 

(9)对于增强体复合地基,应现场检查桩头、桩位、桩间土情况和复合地基施工质量检测报告。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资料领取:一建考前30页纸/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