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重点梳理!一建《建筑实务》施工管理必背考点汇总68个下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08-31 15:37: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教材厚重,内容繁多,复习难度大。233网校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一建《建筑实务》的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关键考点总结,方便考生们复习背诵之用。本文为“第二章项目施工管理&第三章法规”考点汇总,推荐收藏背诵~

36、脚手架定期检查的主要内容:①杆件的设置与连接,连墙件、支撑、门洞桁架的构造是否符合要求;②地基是否积水,底座是否松动,立杆是否悬空,扣件螺栓是否松动;③高度在 24m 以上的双排、满堂脚手架,高度在 20m 以上的满堂支撑架,其立杆的沉降与垂直度的偏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④架体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要求;⑤是否有超载使用现象。

37、安全事故分类

6.jpg

38、总承包合同方式有:①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工程总承包;②设计-施工总承包(D-B);③施工总承包;④设计-采购总承包(E-P)和采购-施工总承包(PC)。

39、工程造价=(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费+其他项目费)x(1+规费)x(1+税率)

40、其他项目清单:暂列金额、暂估价、计日工、总承包服务费。

41、安全文明施工费(90%)、规费和税金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

42、建筑安装工程费按费用构成要素分为: 工费、料费、施工具使用费、企业理费、润、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和金组成。

43、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费用,发承包双方应按以下原则分别承担并调整工程价款:

工程本身损害、因工程损害导致第三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运至施工场地用于施工的材料和待安装设备的损害

发包人承担

发包人、承包人人员伤亡

所在单位负责

承包人的施工机械设备损坏及停工损失

承包人承担

停工期间,承包人应发包人要求留在施工场地的必要管理及保卫人员费用

发包人承担

工程所需清理、修复费用

发包人承担

44、审查工程造价的方法有:全面审查法、重点审查法、指标审查法、经验审查法、分组审查法、筛选对比法、分解对比法。

45、掌握工程预付款、进度款和起扣点的计算:①工程预付款=中标合同价×预付款比例;②起扣点=合同总价-(预付备料款/主要材料所占比重)。③月度进度款=当月有效工作量 x 合同-相应的保修金-应扣预付款-罚款

46、保修期限和保修金比例

内容

保修期限

保修金比例

基础、主体工程

设计使用合理年限

3%

防水、防渗漏

5年

供热与供冷系统

2个采暖、供冷期

管线、管道、安装和装饰

2年

 47、调值公式法计算:P=P0(a0+a1A/A0+ a2B/B0+a3C/C0+ a4D/D0 )

48、ABC分类法分类步骤:①计算每一种材料的金额。②按照金额由大到小排序并列成表格。③计算每一种材料金额占库存总金额的比率。④计算累计比率。⑤分类。

49、机械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①“三定”制度(定、定机、岗位责任)。②交接班制度。③全交底制度。④技术培训制度。⑤检查制度。⑥操作证制度(严禁无证操作)。

50、土方机械的选择:①如操作面狭窄,且有地下水,土体湿度大,可采用液压反铲挖掘机挖土。②在地下水中挖土,可用拉铲

51、作业分包单位的劳务员在进场施工,应按实名制管理要求,将进场施工人员花名册身份证、劳动合同文本、岗位技能证书复印件及时报送总承包商备案

52、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需费用可列入安全文明施工费和管理费。实名制采用“建筑企业实名制管理卡”,该卡具有多项功能:①工资管理;②考勤管理;③门禁管理;④售饭管理;⑤施工现场可采用人脸、指纹、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不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工程项目,应采用移动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实施考勤管理。相关电子考勤和图像、影像等电子档案保存期限不少于2年

53、工程资料移交与归档:①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②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③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④建设单位应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工程档案。应为原件。⑤归档保存期限应符合规定,无规定时不少于5年。⑥建设单位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满足工程维护、修缮、改造、加固的需要。⑦施工单位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满足工程质量保修及质量追溯的需要。

54、建设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验收程序施工企业自评、设计认可、监理核定、业主验收、政府监督。

55、地基与基础工程验收资料包括:岩土工程勘察报告;设计文件;图纸会审记录和技术交底资料;工程测量、定位放线记录;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施工记录及施工单位自查评定报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检测与检验报告;监测资料;竣工图等。

56、分部工程:应由总监(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还应有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

57、单位工程竣工验收组织与程序:①施工单位自检。②总监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参加。③预验收通过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④建设单位收到竣工报告后,应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施工单位的技术、质量负责人应参加验收。有分包的,分包单位负责人也应参加。

58、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标准:①所含分部工程质量均验收合格;②质量控制资料完整;②有关安全、节能、环保主要使用功能的检验资料应完整;④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查结果符合规范规定;⑤观感质量符合要求。

59、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主要内容:①工程概况。②编制依据。③施工计划。④施工工艺技术。⑤施工安全保证措施。⑥施工管理及作业人员配备和分工。⑦验收要求。⑧应急处置措施。⑨计算书及相关施工图纸。

60、专项施工方案审批流程:应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危大工程实行分包并由分包单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61、专家论证会的参会人员(不少于5名,与本工程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①专家组成员(15年以上、高级);②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③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监理工程师;④总包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授权委派的专业技术人员、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人员、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⑤勘察、设计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62、进行第三方监测的危大工程监测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工程概况、监测依据、监测内容、监测方法、人员及设备、测点布置与保护、监测频次、预警标准及监测成果报送等。

63、项目范围管理的过程包括:范围计划;范围界定;范围确认;范围变更控制。

64、投标文件评审内容:商务标满足招标要求的程度;技术标和实施方案的竞争力;投标报价的经济合理性;投标风险的分析与应对。

65、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施工组织设计应及时进行修改或补充:①工程设计有重大修改;②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实施、修订和废止;③主要施工方法有重大调整;④主要施工资源配置有重大调整;⑤施工环境有重大改变。

66、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包括:工程概况、施工部署、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主要施工方案、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67、施工方案包括:工程概况、施工安排、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

68、幕墙节能工程的材料构件进场时,应对下列性能进行复验,复验应为见证取样送检:①保温材料:导热系数、密度;②幕墙玻璃:可见光透射比、传热系数、遮阳系数、中空玻璃露点;③隔热型材:抗拉强度、抗剪强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