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一建《法规》关键考点总结:建设工程承包制度

作者:233网校 2019-12-26 08:03:00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内容繁杂,涉及到的法律条款很多,复习起来比较困难。为此233网校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了梳理,整理编写了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考点汇总,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a (157).jpg

建设工程承包制度

一、发承包方式

发承包方式.jpg

二、建设工程发承包的基本规定

发包规定1.jpg

按照合同约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由工程承包单位采购的,发包单位不得指定承包单位购入用于工程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或者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三、建设工程总承包的基本规定

1、工程总承包与施工总承包的区别

工程总承包

施工总承包

指从事工程总承包的企业按照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合同,对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实行全过程的承包,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造价等全面负责的承包方式。【2017】

指发包人将全部施工任务发包给具有施工总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的约定向建设单位负责,承包完成施工任务。

工程总承包.jpg

2、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

可以是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或者初步设计单位,也可以是其他工程设计、施工或者监理等单位,但项目管理单位不得与工程总承包企业具有利害关系【2016】

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jpg

3、工程总承包企业的基本要求

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以在其资质证书许可的工程项目范围内自行实施设计和施工,也可以根据合同约定或者经建设单位同意,直接将工程项目的设计或者施工业务择优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2018】

分包要求

仅具有设计资质的企业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时,应当将施工业务依法分包。

仅具有施工资质的企业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时,应当将设计业务依法分包。

不得将工程转包,也不得将设计和施工业务一并或者分別分包给其他单位。

自行实施设计的,不得将主体部分的设计业务分包。

自行实施施工的,不得将主体结构的施工业务分包。

四、建设工程发承包方式【2016、2017】

发承包方式.jpg

五、分包的规定

分包再分包【2016、2017、2019】

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专业承包单位可以将劳务作业发包给劳务分包企业

转包【2019】

(1)将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2)将全部工程肢解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
(3)未在施工现场设立项目管理机构或未派驻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等主要管理人员不履行管理义务的。

违法分包【2018】

(1)分包给个人的;
(1)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或安全生产许可的单位;
(2)专业分包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或合同中未有约定的;
(3)总承包单位将主体结构分包的;(钢结构工程除外)
(4)分包再分包的;

挂靠

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相互借用资质承揽工程的。包括资质等级低的借用资质等级高的,资质等级高的借用资质等级低的,相同资质等级相互借用的。

六、总分包责任【2016、2019】

总分包责任.jpg

七、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对于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的行政追溯期限为 2 年,应当从存在违法行为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算。合同工程量未全部完成而解除或暂时终止履行合同的,为合同解除或终止之日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