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考点全覆盖!一建法规《建设工程合同制度》思维导图Ⅲ

作者:233网校 2020-02-14 00:02:00

一级建造师法规教材中,“建设工程合同制度”这节内容所占篇幅较多,历年考题分值有多有少,2015年分值多达十几分,近3年分值在8分左右。这一节内容难度较大、不好理解,考题多为案例分析题的选择题形式,需要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很好作答。刘丹老师在精讲课程中,针对考点、难点,结合案例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讲解,并进行了归纳总结,方便考生们理解记忆。建议先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听完这部分的精讲课程,在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记忆,复习效果才更好!

本篇结合刘丹老师的讲题思路和历年考题特点,编写了“建设工程合同制度”系列思维导图,适合考生们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总复习使用,一张图即可快速重温重要知识点。持续更新中,记得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建设工程合同制度

a (157).jpg

分值分布

分值.jpg

思维导图

7合同的履行、变更、转让、撤销和终止.jpg

8违约责任及合同示范文本.jpg

练习题

1、【2015】下列建设工程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

A.施工企业超越资质等级订立的合同 

B.发包人胁迫施工企业订立的合同

C.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订立的合同

D.供应商欺诈施工单位订立的采购合同 

E.施工企业与发包人订立的重大误解合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无效施工合同的主要情形:(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同时还规定,承包人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或者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与他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行为无效。

2、【2017】乙施工企业租用甲建设单位的设备后擅自将该设备出售给了丙公司,甲知悉此事后,与乙商议以该设备的转让价格抵消了部分工程款。关于乙丙之间设备买卖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效力待定 

B.有效 

C.部分有效 

D.可撤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或者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处分权的,该合同有效。 

3、【2018】下列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的情形中,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的有(    )。 

A.建设单位延期支付工程款,经催告后同意 

B.未经建设单位同意施工企业擅自更换了现场技术员的 

C.施工全业已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 

D.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不满建设单位的指令,将全部工人和施工机械撤离现场,并开始了其他工程建设的 

E.施工企业施工组织不力,导致工期一再延误,使该工程项目已无投产价值的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承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发包人请求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应予支持:(1)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2)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的;(3)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4)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当事人一方延迟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4、【2015】甲与乙订立了一份施工项目的材料采购合同,货款为40万元,乙向甲支付定金4万元,如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6万元。甲因将施工材料另卖他人而无法向乙完成交付,在乙提出的如下诉讼请求中,既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支持的诉讼请求是( )。

A.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B. 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同时请求返还支付的定金4万元

C. 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

D.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同时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已经交付定金的,记得收回定金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