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1:26:37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9月11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

1.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裁决。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国务院相关部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1Z301012 法的形式和效力层级

【233网校解析】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2.关于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部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项目经理部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B.项目经理部是施工企业的下属子公司

C.项目经理部是常设机构

D.项目经理部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1Z301023 企业法人与项目经理部的法律关系

【233网校解析】

项目经理部不具备法人资格,而是施工企业根据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而组建的非常设的下属机构。A选项正确。BC选项错。

由于项目经理部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无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D选项错。

3.民事诉讼的三大诉讼阶段是()。

A.一审程序、二审程序和再审程序

B.审程序、再审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

C.—审程序、审判监督程序和抗诉程序

D.—审程序、二审程序和执行程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1Z308012 民事纠纷的法律解决途径

【233网校解析】民事诉讼主要分为一审程序、二审程序和执行程序三大诉讼阶段,但并非每个案件都要经过这三个阶段。

4.关于货运合同法律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货运合同是单务、有偿合同

B.货运合同的标的是货物

C.货运合同以托运人交付货物为合同成立的要件

D.货运合同的收货人可以不是订立合同的当事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1Z304036 运输合同的法律规定

【233网校解析】

货运合同是双务、有偿合同 ,A选项错。

货运合同的标的是运输行为 ,B选项错。

货运合同是诺成合同 。货运合同一般以托运人提出运输货物的请求为要约,承运人同意运输为承诺,合同即告成立。 C选项错。

货运合同的收货人和托运人可以是同一人,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同一人 。 在第三人为收货人的情况下,收货人虽不是订立合同的当事人,但却是合同的利害关系人。 D选项正确。

5.从法的形式来看,《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属于()。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地方政府规章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1Z301012 法的形式和效力层级

【233网校解析】现行的建设行政法规主要有《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

6.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方式包括转让和互换,不包括出资、赠与、或者抵押

B.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订立合同

C.当事人不得约定流转后的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

D.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时,附着于该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不随之处分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1Z301042 土地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役权

【233网校解析】

建设用地使用权人有权将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或者抵押,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A选项错。

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将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或者抵押,应当符合以下规定:

当事人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订立相应的合同。使用期限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剩余期限。B选项正确。C选项错。

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

附着于该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一并处分。 D选项错。

7.关于建设工程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专业承包单位可以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发包给劳务分包单位

B.总承包单位应当接受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

C.总承包单位可以将工程分包给符合条件的个人

D.总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分包给他人时,应当提前3日通知建设单位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 1Z303023 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

【233网校解析】

劳务作业分包,是指施工总承包企业或者专业承包企业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发包给劳务分包企业完成的活动。 A选项正确。

建设单位不得直接指定分包工程承包人。对于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有权作出拒绝或者采用的选择。B选项错。

严禁个人承揽分包工程业务。 C选项错。

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除总承包合同中约定的分包外,必须经建设单位认可。 D选项错。

8.根据《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补充通知》,下列实际工作单位与注册单位一致,但社会保险缴纳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人员,应当认定为“挂证”的是( )。

A.在某造价咨询公司注册并实际工作, 但由某商贸公司缴纳社会保险的军队专业人员

B.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退休和依法提前退休的人员

C.某大学所属监理单位聘用的该校在职教师,社会保险由该大学缴纳的

D.因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买断社会保险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 1Z302034 建造师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233网校解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补充通知》规定, 对实际工作单位与注册单位一致,但社会保险缴纳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人员,以下 6 类情形,原则上不认定为"挂证"行为: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退休和依法提前退休的;

因事业单位改制等原因保留事业单位身份,实际工作单位为所在事业单位下属企业,社会保险由该事业单位缴纳的;

属于大专院校所属勘察设计、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单位聘请的本校在职教师或科研人员,社会保险由所在院校缴纳的

属于军队自主择业人员的;

因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买断社会保险的。

有法律法规、国家政策依据的其他情形。

9.关于投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投标人不再具备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的,其投标无效

B.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的不同单位,可以参加同一标段的投标

C.存在控股关系的不同单位,可以参加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的投标

D.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的,其投标无效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 1Z303013 投标人、投标文件的法定要求和投标保证金

【233网校解析】

A选项,投标人不再具备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或者其投标影响招标公正性的,其投标无效。

BC选项,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或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

D选项,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破产等重大变化的,应当及时书面告知招标人。

10.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民事责任的主体是( ) 。

A.发包人

B.承包人

C.监理单位

D.实际施工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1Z307044 竣工结算、质量争议的规定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但是承包人应当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民事责任。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