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81-9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08:47:07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9月11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

8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通用合同条款”,关于争议评审机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采用争议评审的,发包人和承包人应当在开工日后的28天内或争议发生后,协商成立争议评审组

B.合同双方的争议,应当首先由申请人向争议评审组提交一份详细的评审申请报告,由评审委员会将副本转交被申请人

C.被申请人在收到评审申请报告副本后的14天内,向争议评审组提交答辩报告,并附证明材料

D.发包人和承包人接受评审意见的,由争议组根据评审意见拟定执行协议,经争议双方签字后作为合同的补充文件,并遵照执行

E.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在调查会结束后的14天内,争议评审组应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进行独立、公正的评审,作出书面评审意见,并说明理由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

A选项,采用争议评审的,发包人和承包人应在开工日后的28 天内或在争议发生后,协商成立争议评审组。

B选项,合同双方的争议,应首先由申请人向争议评审组提交一份详细的评审申请报告,并附必要的文件、图纸和证明材料,申请人还应将上述报告的副本同时提交给被申请人和监理人。

C选项,被申请人在收到申请人评审申请报告副本后的28 天内,向争议评审组提交答辩报告,并附证明材料。

D选项,发包人和承包人接受评审意见的,由监理人根据评审意见拟定执行协议,经争议双方签字后作为合同的补充文件,并遵照执行。

E选项,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在调查会结束后的14 天内,争议评审组应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进行独立、公正的评审,作出书面评审意见,并说明理由。 

8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下列个人所得中,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有()

A.保险赔款

B.稿酬所得

C.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

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E.财产转让所得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1Z301023 企业法人与项目经理部的法律关系

【233网校解析】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1)工资、薪金所得;(2)劳务报酬所得;(3)稿酬所得;(4))特许权使用费所得;(5)经营所得;(6)利息、股息、红利所得;(7)财产租赁所得;(8)财产转让所得;(9)偶然所得。

83.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中,可以质押的是( )

A.建设用地使用权

B.支票

C.债券

D.可以转让的专利权中的财产权

E.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

质押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

动产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法律、行政法规禁止转让的动产不得出质。质权自出质人交付质押财产时设立。

权利质押一般是将权利凭证交付质押人的担保。可以质押的权利包括:(1)汇票、本票、支票;(2)债券、存款单;(3)仓单、提单;(4)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5)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6)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以汇票、本票、支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没有权利凭证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84.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筑业企业资质序列包括()

A.施工总承包资质

B.专业承包资质

C.工程总承包资质

D.专业分包资质

E.施工劳务资质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

《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中规定,建筑业企业资质分为施工总承包资质、专业承包资质、施工劳务资质三个序列。

85.根据《民法典》,得利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不得请求得利人返还取得的利益的情形有( )

A.得利人已经将取得的利益无偿转让给第三人的

B.得利人不知道且不应当知道取得的利益没有法律根据,取得的利益尚存在的

C.为履行道德义务进行的给付

D.债务到期之前的清偿

E.明知无给付义务而进行的债务清偿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

《民法典》规定,得利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的,受损失的人可以请求得利人返还取得的利益,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为履行道德义务进行的给付;(2)债务到期之前的清偿;(3)明知无给付义务而进行的债务清偿。

86.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属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B.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档案

C.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D.有监理单位出具的竣工验收报告

E.有施工企业 签署的工程保修书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2)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3)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4)有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5)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87.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关于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自合同成立时生效

B.自办理物权登记时生效

C.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

D.未办理物权登记的,合同效力待定

E.合同生效,并且当然发生物权效力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

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

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

88.关于融资租赁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订立的买卖合同,未经承租人同意,出租人可以直接变更与承租人有关的合同内容

B.承租人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只能请求支付全部租金,不能解除合同

C.出租人、出卖人、承租人可以约定,出卖人不履行买卖合同义务的,由承租人行使索赔的权利

D.出卖人未按照约定交付标的物,经承租人或者出租人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交付的,承租人可以拒绝受领出卖人向其交付的标的物

E.融资租赁合同因租赁物交付承租人后意外毁损、灭失等不可归责于当事人的原因解除的,出租人无权请求承租人给予补偿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

选项A错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订立的买卖合同,未经承租人同意,出租人不得变更与承租人有关的合同内容。

选项B错误,承租人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请求支付全部租金;也可以解除合同,收回租赁物。

选项E错误,当事人约定租赁期限届满租赁物归出租人所有,因租赁物毁损、灭失或者附合、混合于他物致使承租人不能返还的,出租人有权请求承租人给予合理补偿。

89.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监理工程师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的形式主要有( )

A.抽检

B.联合验收

C.旁站

D.巡视

E.平行检验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

90.有效仲裁协议必须同时具备的内容有() 。

A.仲裁地点

B.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C.仲裁事项

D.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E.仲裁庭组成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

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内容:

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仲裁事项。

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这三项内容必须同时具备,仲裁协议才能有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