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9月11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

51.根据《建筑法》,关于施工许可证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A.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2个月内开工

B.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C.可以延期,但只能延期一次

D.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2个月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建筑法》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 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52.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责任的条款( )。

A.有效

B.可撤销

C.效力待定

D.无效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

53.关于施工合同解除的说法,正确的是()。

A.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承包人没有完工,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

B.发包人未按约定支付工程价款,承包人可以解除合同

C.承包人将承包的工程转包,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

D.承包人已经完工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承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发包人请求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应予支持:

(1)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

(2)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的;

(3)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

(4)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

54.关于工程总承包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分包单位应当向建设单位承担全部责任

B.工程总承包单位、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承担终身责任

C.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与分包单位订立合同,将保修责任转移至分包单位

D.分包单位不服从工程总承包单位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可以免除工程总承包单位的安全责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照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 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A选项错。

工程总承包单位、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依法承担质量终身责任。B选项正确。

工程保修书由建设单位与工程总承包单位签署,保修期内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合同约定承担保修责任,工程总承包单位不得以其与分包单位之间保修责任划分而拒绝履行保修责任 。 C选项错。

分包单位应当服从工程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分包不免除工程总承包单位的安全责任。 D选项错。

55.根据《标准化法》,负责工程建设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对外通报的单位() 。

A.省级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

B.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D.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标准化法》规定,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职责负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项目提出、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和技术审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对外通报。

56.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由( )省级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

A.施工行为地

B.企业注册地

C.建设工程合同履行地

D.建设工程合同签订地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进 步明确,建筑施工企业从事建筑施工活动前,应当依照本规定向企业注册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

57.关于人民调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民调解的组织形式是社区调解中心

B.人民调解达成协议的,可以不制作书面调解协议

C.人民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如双方当事人认为必要,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当事人一方住所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

D.人民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考察考点】 1Z303023 建设工程分包的规定

【233网校解析】

选项A错误,人民调解的组织形式是人民调解委员会。

选项B正确,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制作调解协议书 当事人认为无需制作调解协议的,可以采取口头协议的方式,

选项C错误,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按照《民事 诉讼法》的规定,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 30 日内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

选项D错误,裁定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驳回申请,当事人可以通过调解方式变更原调解协议或者达成新的调解协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58.建设工程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关于分包工程的质量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分包工程质量责任仅由分包单位承担

B.分包工程质量责任由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C.分包工程质量责任仅由总承包单位承担

D.分包工程质量责任由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按比例承担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总分包连带质量责任。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即分包工程发生质量问题时,建设单位或其他受害人既可以向分包单位请求赔偿,也可以向总承包单位请求赔偿;进行赔偿的一方,有权依据分包合同的约定,对不属于自己责任的那部分赔偿向对方追偿。

59.3月1日甲施工企业向乙钢材供应商发出钢材采购单,承诺期限为3月5日前承诺,3月1日,乙收到甲的采购单。3月2日,乙收到甲取消本次采购的函。3月2日,乙发函至甲,表示同意履行3月1日的采购单,关于甲、乙双方合同订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3月2日的行为属于要约邀请

B.甲乙之间买卖合同成立

C.乙3月4日的行为属于新要约

D.甲的要约已经撤销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约不得撤销:

(1)要约人以确定承诺期限或者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

(2)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作了准备工作。

60.关于招标项目标底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一个招标项目可以有多个标底

B.招标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编制标底

C.接受委托编制标底的中介机构可以为该项目的投标人提供咨询

D.标底是最低投标限价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一个招标项目只能有一个标底。 A选项错。

招标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编制标底。B选项正确。

接受委托编制标底的中介机构不得参加受托编制标底项目的投标,也不得为该项目的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或者提供咨询。 C选项错。

招标人不得规定最低投标限价。 D选项错,标底不等于最低投标限价。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