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09:32:27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9月11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

31.关于对招标文件异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招标人做出答复前,应当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B.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5日前提出

C.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5日内作出答复

D.应当直接向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投诉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


潜在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招标文件有异议的,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0日前提出。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3日内作出答复;作出答复前,应当暂停招标投标活动。招标人编制招标文件的内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违反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影响潜在投标人投标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招标人应当在修改招标文件后重新招标。

32.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下列建设工程质量保修期限的约定中,符合规定的是( )。

A.供冷系统质量保修期为1年

B.屋面防水工程质量保修期为3年

C.给排水管道工程质量保修期为3年

D.装修工程质量保修期为1年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B错。

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 ,A错。

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D错。C正确。

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

33.关于委托合同终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委托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受托人解除合同应当经委托人同意

B.有偿委托合同的一方当事人行使随时解除权造成对方损失的,除不可归责于该当事人的事由外,赔偿对方损失的范围为直接损失

C.因委托人被宣告破产、解散,致使委托合同终止将损害委托人的利益的,在委托人的清算人承受委托事务之前,受托人应当继续处理委托事务

D.委托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委托合同一律终止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A选项,委托人或者受托人可以随时解除委托合同。

B选项,因解除合同造成对方损失的,除不可归责于该当事人的事由外,无偿委托合同的解除方应当赔偿因解除时间不当造成的直接损失,有偿委托合同的解除方应当赔偿对方的直接损失和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

C选项,因委托人死亡或者被宣告破产、解散,致使委托合同终止将损害委托人利益的,在委托人的继承人、遗产管理人或者清算人承受委托事务之前,受托人应当继续处理委托事务。

D选项,委托人死亡、终止或者受托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终止的,委托合同终止;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根据委托事务的性质不宜终止的除外。

34.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城市维护建设税分别与增值税、消费税同时缴纳

B.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的单位和个人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人

C.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所得税税额为计税依据

D.城市维护建设税实行单一税率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与增值税、消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一致,分别与增值税、消费税同时缴纳。A选项正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B选项错。

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依法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为计税依据 。 C选项错。

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如下:

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 7%;

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 5%;

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者镇的,税率为 1% 。

D选项错。

35.根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南》,作为工程项目疫情常态化防控总牵头单位,负责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挥、协调和保障的是( ) 。

A.施工企业

B.监理单位

C.建设单位

D.项目管理单位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 (建办质函(2020) 489 号)规定,建设单位是工程项目疫情常态化防控总牵头单位,负责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挥、协调和保障等事项。

36.关于受国家保护的文物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古人类化石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文物

B.石刻、壁画受国家保护

C.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

D.反映历史上某时代社会生产的艺术品受国家保护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下列文物受国家保护:

(1)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

(2)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

(3)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

(4)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

(5)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

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 故C选项正确。

37.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的是( )。

A.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B.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C.已转让债券的本息请求权

D.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当事人可以对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但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法院不予支持:

(1)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2)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3)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其他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规定的债权请求权。

38.代理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代理事项违法,仍然实施代理行为,关于违法代理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仅由被代理人承担责任

B.仅由代理人承担责任

C.由被代理人和代理 人按过错承担按份责任

D.由被代理人和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代理人知道被委托代理的事项违法仍然进行代理活动的,或者被代理人知道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不表示反对的,被代理人和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39.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筑行业工伤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筑施工企业职工应当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B.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以职工基本工资为基数缴纳工伤保险费

C.建设单位在工程概算中将工伤保险费单独列支,参与竞标

D.建设工程开工前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次性代缴工伤保险费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A选项错。

按用人单位参保的建筑施工企业应以工资总额为基数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 B选项错。

建设单位要在工程概算中将工伤保险费用单独列支,作为不可竞争费,不参与竞标,并在项目开工前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次性代缴本项目工伤保险费,覆盖项目使用的所有职工,包括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使用的农民工。 C选项错。D选项正确

40.某施工企业施工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2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事故等级为( )。

A.特别重大事故

B.—般事故

C.重大事故

D.较大事故

查看答案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一)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三)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四)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根据题干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20万元,可以判断属于一般事故。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