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1:26:33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9月11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

41.某建筑物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由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承担连带责任。该种债的产生依据是( )。

A.合同

B.无因管理

C.不当得利

D.侵权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民法典》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塌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能够证明不存在质量缺陷的除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因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或者第三人的原因,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塌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或者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

42.关于实际施工人利益受到侵害时,其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实际施工人只能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

B.发包人应当在欠付建设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C.人民法院应当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共同被告

D.发包人应当对实际施工人承担全部责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施工人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当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第三人,在查明发包人欠付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建设工程价款的数额后,判决发包人在欠付建设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43.根据《仲裁法》,关于仲裁庭组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首席仲裁员可以由双方当事人共同选定

B.仲裁庭应当由3名仲裁员组成

C.仲裁庭的组成情况不向当事人公开

D.仲裁庭一经组成,成员不得更换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仲裁庭的组成形式包括合议仲裁庭和独任仲裁庭两种,即仲裁庭可以由三名仲裁员或者一名仲裁员组成。

根据仲裁规则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由三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的,应当各自选定或者各自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一名仲裁员,第三名仲裁员由当事人共同选定或者共同委托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第三名仲裁员是首席仲裁员。

44.甲施工企业与乙劳务派遣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由乙向甲派遣员工王某,关于该用工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王某工作时因工负伤,甲应当申请工伤认定

B.在派遣期间,甲被宣告破产,可以将王某退回乙

C.甲可以根据企业实际将王某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D.在派遣期间,王某被退回的,乙不再向其支付劳动报酬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被派遣劳动者在用工单位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的,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依法申请工伤认定,用工单位应当协助工伤认定的调查核实工作。A选项错。

用工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 、 吊销营业执照 、 责令关闭、撤销 、 决定提前解散或者经营期限届满不再继续经营,用工单位可以将被派遣劳动者退回劳务派遣单位。B选项正确。

用工单位不得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 C选项错。

被派遣劳动者退回后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D选项错。

45.根据《文物保护法》,对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有权核定公布其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单位是()。

A.国务院

B.国务院文物行政主管部门

C.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该市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文物保护法》规定,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

46.根据《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夜间噪声的“夜间"是指()。

A.21:00至次日6:00

B.22:00至次日6:00

C.22:00至次日8:00

D.21:00至次日8:0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昼间"是指06: 00 至22 : 00 之间的时段;“夜间"是指 22 : 00 至次日06 : 00 之间的时段。

47.关于行政复议申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9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B.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C.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的,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D.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选项A错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 60 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 60 日的除外。

选项B错误,对于行政复议,应当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向有权受理的行政机关申请,如"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 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选项C错误,申请行政复议,凡行政复议机关已经依法受理的,或者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先向行政 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在法定行政 复议期限内不得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的,不得申请行政复议。

选项D正确,依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参加行政复议。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书 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

48.关于施工现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特殊单位可以向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及其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和岸坡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地点倾倒、堆放、贮存固体废物

B.施工企业可以将建筑垃圾交给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个人运输

C.转移固体废物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处置的,应当同时向固体废物移出地和接受地的省级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D.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在运输建筑垃圾时,应当随车携带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A选项,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向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及其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和岸坡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地点倾倒、堆放、贮存固体废物。

B选项,施工单位不得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运输。

C选项,转移固体废物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贮存、处置的,应当向固体废物移出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D选项,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在运输建筑垃圾时,应当随车携带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按照城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运输路线、时间运行,不得丢弃、遗撒建筑垃圾,不得超出核准范围承运建筑垃圾。

49.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下列文件中,未经审查批准,不得使用的是( )。

A.技术档案文件

B.施工图设计文件

C.质量过程控制文件

D.施工管理资料文件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得使用。

50.关于安装工程—切险保险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装工程一切险对旧机器设备仅负有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不承担维修期的保险责任

B.安装工程—切险的保险期内,一般应当包括两个试车考核期

C.安装工程—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者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

D.安装工程一切险对考核期的保险责任—般不超过1个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有或使用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安装期保险期限的起始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内,一般应包括一个试车考核期(选项B错误)。试车考核期的长短一般根据安装工程合同中的约定进行确定,但不得超出安装工程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试车和考核期限。安装工程一切险对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一般不超过3 个月(选项D错误),若超过3 个月,应另行加收保险费。安装工程一切险对于旧机器设备不负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也不承担其维修期的保险责任。(选项A错误)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