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公路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公路工程安慧习题班:路基工程(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1-10 00:00:00

安慧老师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安慧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1讲 路基工程(一)

安慧老师介绍

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市政、建筑、公路)、造价工程师、中级经济师。主讲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课程。讲课风格:善于归纳总结,图文并茂。从考试出发,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1B4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1B411010 路基施工技术

1B411011 路基施工技术准备

【例题】下列属于路基施工技术准备工作的有(  )。

A.物资准备

B.组织架构

C.设计交桩

D.现场调查

E.试验段施工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施工技术准备。技术准备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熟悉设计文件、现场调查核对、设计交桩、复测与放样、试验及试验路段施工等。

【例题】试验路段的长度为(  )m。

A.50

B.100

C.150

D.20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施工技术准备。试验路段应选择在地质条件、断面形式等工程特点具有代表性的地段,路段长度不宜小于100m。

1B411012 原地基处理要求

【例题】对于原地基处理,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路基用地范围内的树根均应在施工前全部挖除

B.地面横坡为1:5~1:25时,原地面应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应小于2m

C.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二级公路路堤基底的压实度应不小于90%

D.在非岩石地基上,填筑填石路堤前,应按设计要求设置过渡层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原地基处理要求。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堤和填方高度小于1m的公路路堤,应将路基范围内的树根全部挖除并将坑穴全部填平夯实。

【例题】当路堤基底横坡陡于(  )时,基底坡面应挖成台阶。

A.1:25

B.1:5

C.1:4

D.1:3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原地基处理要求。地面横坡为1:5~1:25时,原地面应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应小于2m。

背景材料:

某施工单位承包了一条二级公路,路面面层为沥青混凝土,基层为水泥稳定碎石。其中K11+700~K14+300路段,地面横坡陡于1:5。施工单位填筑前,对地基原状土进行了检测,部分路段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对地基进行了压实处理,强度达到要求后进行了路堤填筑,路堤填筑完毕后不久,该路段出现了部分边坡坍塌。

【问题】

1. 施工单位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地基土的处理是否妥当?为什么?

2. 从提供的背景材料中分析引起部分边坡坍塌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233网校答案:

1. 施工单位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地基土的处理不妥当。

理由: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换填,并予以分层压实到规定要求。

2. 引起部分边坡坍塌的原因可能是

①原地基处理不当;

②地面横坡陡于1:5时,原地基没有进行挖台阶处理。

1B411013 挖方路基施工

一、土质路堑施工技术

【例题】一段较长的土质路堑纵向开挖,采用沿路堑全宽,以深度不大的纵向分层进行挖掘作业,这种作业方法称作(  )。

A.分层纵挖法

B.通道纵挖法

C.分段纵挖法

D.混合式纵挖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土质路堑开挖方法

(1)横向挖掘法:从开挖路堑的一端或两端按断面全宽挖到设计标高。

a. 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适用于挖掘浅且短的路堑。

b. 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适用于挖掘深且短的路堑。

(2)纵向挖掘法

a. 分层纵挖法适用于较长的路堑开挖。

b. 通道纵挖法适用于较长、较深、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开挖。

c. 分段纵挖法适用于过长,弃土运距过远,一侧堑壁较薄的傍山路堑开挖。

(3)混合挖掘法是指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和通道纵挖法混合使用。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一条长21km的公路的路基、路面工程,路基宽12m,水泥混凝土路面。K6+280~K6+910为土质路堑,平均挖方深度约13m,最大挖深21.2m,路段土质为细粒土。施工单位在进行路堑开挖时,先沿路线纵向挖出一条通道,再横向进行挖掘。

【问题】指出施工单位进行路堑开挖所采用方法的名称。采用该方法是否恰当?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该方法叫混合式挖掘法恰当;因为路较长(630m),而且深度也较深(平均13m最深21. 2m)。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某丘陵区一级公路路基施工任务。其中,K5+630~K5+810的平均挖方深度7m左右,施工单位采用的某一开挖断面示意如图1,要求上下错台同时掘进。

【问题】根据开挖断面示意图,写出K5+630~K5+810路段的路堑开挖方法的名称,并简要说明图中第二台阶掘进中暂不开挖土体A在施工中的主要作用。

233网校答案: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A的作用是预留运输施工便道。

二、石质路堑施工技术

【例题】某坚石路堑紧邻一座高压线铁塔,其最佳开挖方法是(  )。

A.薄层钻爆开挖

B.带松土器的重型推土机破碎开挖

C.分层钻爆开挖

D.静态破碎开挖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石质路堑施工技术。静态破碎开挖优点是安全可靠,没有爆破产生的公害,由于紧邻一座高压线铁塔,所以应选择静态破碎开挖。

1B411014 路基爆破施工

【例题】在路基爆破施工中,可以对开挖限界以外山体起保护作用的爆破技术是(  )。

A.光面爆破

B.预裂爆破

C.微差爆破

D.定向爆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例题】下列不属于钢钎炮的特点是(  )。

A.炮眼浅

B.用药少

C.较灵活

D.机械化高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综合爆破施工技术。

爆破方法

特点

优点

小炮

钢钎炮:孔径<70mm、深<5m

眼浅、药少、量小,人工清理,功效低

灵活、辅助炮型

深孔炮:孔径>75mm、深>5m

大型钻孔机钻孔

功效高,进度快,安全

洞室

药壶炮:深2. 5~3m

露天爆破;岩石在Ⅺ以下,不含水分

省工、省药

猫洞炮:洞径0. 2~0. 5m

利用岩体崩塌作用,用浅炮眼爆破高岩体,有最佳使用条件

在有裂缝的软石、坚石中,药壶不易形成时采用

【例题】钢钎炮在炮眼装药并捣实后,常用(  )填塞堵孔。

A.碎石

B.黏土

C.泥浆

D.粗砂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爆破施工技术。装药分单层、分层装药,预裂装药及洞室内集中装药,炮眼装药后用木棍捣实,填塞黏土。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某高速公路路基H合同段工程施工,该区段设计车速100km/h,平均挖深19m,路基宽度26m,其中K20+300~K20+520为石质路堑。该区段岩石为石炭系硅质灰岩,岩石较坚硬,多为厚层构造,局部呈薄层状构造,裂隙发育。要求路堑采用钻爆开挖,爆破石渣最大允许直径为30cm,对开挖石渣尽可能提高利用率。

施工单位编制的爆破设计方案摘要如下:

(1)边坡采用预裂爆破,路基主体尽量采用深孔爆破,局部采用钢钎炮,烘膛炮等方法。

(2)采用直径8cm的钻头钻孔,利用自行式凿岩机或潜孔钻一次钻到每阶平台设计标高位置。

(3)爆破顺序采用从上至下的分台阶,顺路线方向纵向推进爆破,控制最大爆破深度不超过10m,纵向每40~50m为一个单元,边坡和主体采用微差爆破一次性完成。

(4)边坡预裂爆破孔间距为1m,采用“方格型”布置,按水平方向控制炮杆位置,路基主体内炮孔间距4m,采用“梅花型”均匀布置。

爆破设计方案报主管部门审批时未通过,退回后由施工单位重新修改。

【问题】

1. 指出并改正爆破设计方案中的错误之处。

233网校答案:

采用“方格型”布置,按水平方向控制炮杆位置错误。应改为:采用“一字型”布置,按边坡坡度控制炮杆位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安慧老师《公路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