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考点:桥梁结构组成

作者:233网校 2019-09-07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233网校案例专项班,针对案例专项提分,免费试听>>

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专题--桥梁结构组成,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凌平平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第16讲 桥梁结构组成

专题二:桥梁工程


1K412000 城市桥梁工程

1K412010 城市桥梁结构形式及通用施工技术

1K412011 城市桥梁结构组成与类型

一、桥梁基本组成与常用术语

(二)桥梁的基本组成

桥梁由上部结构、下部结构、支座系统和附属设施四个基本部分组成。

(1)上部结构

桥跨结构:线路跨越障碍(如江河、山谷或其他线路等)的结构物 。

(2)下部结构:

1)桥墩:是在河中或岸上支承桥跨结构的结构物。

2) 桥台:设在桥的两端,一边与路堤相接,以防止路堤滑塌,另一边则支承桥跨结构的端部。为保护桥台和路堤填土,桥台两侧常做锥形护坡、挡土墙等防护工程。


典型题目


1.设置在桥梁两端,防止路堤滑塌,同时对桥跨结构起支承作用的构筑物是( )。(2018一建广东海南真题)

A.桥墩

B.桥台

C.支座

D.锥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桥台是设置在桥梁两端,防止路堤滑塌,同时对桥跨结构起支承作用。

(3)支座系统:在桥跨结构与桥墩或桥台的支承处所设置的传力装置。它不仅要传递很大的荷载,并且还要保证桥跨结构能产生一定的变位。

(4)附属设施:包括桥面系(桥面铺装、防水排水系统、栏杆或防撞栏杆以及灯光照明等)、伸缩缝、桥头搭板和锥形护坡等。


1)桥面铺装(或称行车道铺装):铺装的平整性、耐磨性、不翘曲、不渗水是保证行车舒适的关键。(总结:不平不磨)

4)伸缩缝:桥跨上部结构之间或桥跨上部结构与桥台端墙之间所设的缝隙,以保证结构在各种因素作用下的变位。为使行车顺适、不颠簸,桥面上要设置伸缩缝构造。



(三)相关常用术语


(1)净跨径:相邻两个桥墩(或桥台)之间的净距。对于拱式桥是每孔拱跨两个拱脚截面最低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2)计算跨径:对于具有支座的桥梁,是指桥跨结构相邻两个支座中心之间的距离;对于拱式桥,是指两相邻拱脚截面形心点之间的水平距离,即拱轴线两端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4)桥梁高度:指桥面与低水位之间的高差,或指桥面与桥下线路路面之间的距离,简称桥高。

(6)桥下净空高度:设计洪水位、计算通航水位或桥下线路路面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8)建筑高度:桥上行车路面(或轨顶)标高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9)净矢高:从拱顶截面下缘至相邻两拱脚截面下缘最低点之连线的垂直距离。

(10)计算矢高:从拱顶截面形心至相邻两拱脚截面形心之连线的垂直距离。

(11)矢跨比:计算矢高与计算跨径之比,也称拱矢度,它是反映拱桥受力特性的一个重要指标。

(12)涵洞:用来宣泄路堤下水流的构造物。通常在建造涵洞处路堤不中断。凡是多孔跨径的全长不到8m和单孔跨径不到5m的泄水结构物,均称为涵洞。

典型题目


2.桥下净空高度是( )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

A.设计洪水位

B.计算通航水位

C.低水位

D.校核洪水位

E.正常蓄水位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桥下净空高度是设计洪水位或计算通航水位至桥跨结构最下缘之间的距离,以H表示,它应保证能安全排洪,并不得小于对该河流通航所规定的净空高度。

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桥梁,该桥上部结构为6×20m简支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梁,每跨设置边梁2片,中梁24片;下部结构为盖梁及Φ1000mm圆柱式墩,重力式U型桥台,基础均采用Φ1200mm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桥墩构造如图1所示。

图1 桥墩构造示意图(单位:mm)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