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实务》案例题共性高频考点:危大工程

作者:233网校 2019-12-04 19:12:00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在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各专业实务案例考试中都属高频考点,所以我们需要很好地去理解和掌握它。只要学好这一篇的内容,无论案例背景是房屋建筑或是桥梁机电,你都可以应对自如了。

21412.jpg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一、概念

危大工程,即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施工单位应当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

二、审批

类型

审批主体

施工组织总设计

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

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授权的技术人员审批

施工方案

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

重点、难点分部(分项)工程和专项工程施工方案

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评审,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

危大工程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任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

施工单位还应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专业承包单位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或专项工程的施工方案

(1)由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授权的技术人员审批;
(2)有总承包单位时,应由总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核准备案

三、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

深基坑工程

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

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

(1)各类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爬模、飞模、隧道模等工程。
(2)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8m及以上,或搭设跨度18m及以上,或施工总荷载(设计值)15kN/m2及以上,或集中线荷载(设计值)20kN/m及以上。
(3)承重支撑体系:用于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承受单点集中荷载7kN及以上。

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

(1)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2)起重量300kN及以上,或搭设总高度200m及以上,或搭设基础标高在200m及以上的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脚手架工程

(1)搭设高度50m及以上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2)提升高度在150m及以上的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工程或附着式升降操作平台工程。
(3)分段架体搭设高度20m及以上的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拆除工程

(1)码头、桥梁、高架、烟囱、水塔或拆除中容易引起有毒有害气(液)体或粉尘扩散、易燃易爆事故发生的特殊建、构筑物的拆除工程。
(2)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或历史文化风貌区影响范围内的拆除工程。

暗挖工程

采用矿山法、盾构法、顶管法施工的隧道、洞室工程。

其它

(1)施工高度50m及以上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
(2)跨度36m及以上的钢结构安装工程,或跨度60m及以上的网架和索膜结构安装工程。
(3)开挖深度16m及以上的人工挖孔桩工程。
(4)水下作业工程。
(5)重量1000kN及以上的大型结构整体顶升、平移、转体等施工工艺。
(6)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可能影响工程施工安全,尚无国家、行业及地方技术标准的分部分项工程。

四、专项方案编制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 其中的专业工程实行分包的,其专项方案可由专业承包单位组织编制。

五、专项方案的内容

(1)工程概况

(2)编制依据

(3)施工计划

(4)施工工艺技术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

(6)劳动力计划

(7)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六、专项方案的专家论证

1、论证范围: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

2、专家论证会的参会人员

(1)专家组成员;

①诚实守信、作风正派、学术严谨;

②从事相关专业工作15年以上或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

③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2)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

(3)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监理工程师。

(4)施工单位分管安全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项方案编制人员、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5)勘察、设计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3、专家组成员:应当由5名及以上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专家组成,本项目参建各方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

七、练习题

1、【2018二建管理】需要组织专家进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的是( ) 

A.开挖深度3.5m的基坑土方开挖工程 

B.施工高度60m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 

C.架体高度15m的悬挑脚手架工程 

D.搭设高度30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土方开挖、支护与降水工程均需要专家论证。 

施工高度50m及以上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需要专家论证。 

架体高度20m及以上悬挑式脚手架工程需要专家论证。 

搭设高度50m及以上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需要专家论证。 

因此,正确选项为B,施工高度60m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 

2、【2018一建市政案例】列式计算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时应搭设满堂支架的最大高度;根据计算结果,该支架施工方案是否需要组织专家论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1)满堂支架的搭设高度=99.63-0.07-0.08-0.8-90.18=8.5m 

(2)该支架施工方案需要组织专家论证。 

理由是: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搭设高度8m及以上的模板支撑工程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需要组织专家论证。 

3、【2017一建市政案例】事件二:项目部编制了 18m 深的人工挖孔桩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总工程师审批后上报总监理工程师申请开工,被总监理工程师退回。 

【问题】写出事件二中专项施工方案被退回的原因。 

参考解析:

原因是:挖孔桩深度大于16m,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还需要通过专家论证后才能实施。专项方案审批手续不对。 

正确做法是:该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并经过专家论证通过后才能组织实施。 

4、【2017一建建筑】某新建办公楼工程,总建筑面积 68000 ㎡,地下 2 层,地上 30 层,人工挖孔桩基础,设计桩长 18m,基础埋深 8.5m,地下水-4.5m;裙房 6 层,檐口高 28m;主楼高度 128m,钢筋混凝土框架-—核心筒结构。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施工单位制定的主要施工方案有:排桩+内支撑式基坑支护结构;裙房用落地式双排扣件式钢管脚手架,主楼布置外附墙式塔吊,核心筒爬模施工,结构施工用胶合板模板。

【问题】背景资料中,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专项施工方案有哪些? 

参考解析: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专项施工方案有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注:因为是地下二层,所以开挖深度超过5m),人工挖孔桩工程,爬模工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