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2020一建市政案例干货!城镇道路部分15问!

作者:233网校 2020-01-07 07:58:00

本篇对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城镇道路部分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梳理,共有15个小问,主要为应对城镇道路工程案例分析题。实际案例考核中一般只会挑出以下知识点中的比较小的点来考,但是作为备考,要求我们尽量的将知识面覆盖得比较广。具体内容如下:

1、城镇沥青路面基层材料如何选择?

应根据道路交通等级和路基抗冲刷能力来选择基层材料。湿润和多雨地区,宜采用排水基层。未设垫层且路基填料为细粒土、粘土质砂或级配不良砂(承受特重或重交通),或者为细粒土(承受中等交通)时,应设置底基层。底基层可采用级配粒料、水泥稳定粒料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等。

2、城镇沥青路面使用指标有哪些?

(1)承载能力、(2)平整度、(3)温度稳定性、(4)抗滑能力、(5)透水性、(6)噪声量

3、水泥混凝土道路基层作用有哪些?

防止或减轻由于唧泥产生板底脱空和错台等病害;与垫层共同作用,可控制或减少路基不均匀冻胀或体积变形对混凝土面层产生的不利影响;为混凝土面层提供稳定而坚实基础,并改善接缝的传荷能力。

4、水泥混凝土道路基层材料的选用原则?

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重交通道路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中、轻交通道路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湿润和多雨地区,繁重交通路段宜采用排水基层。

5、水泥混凝土路面面层的接缝的设置要求?

纵向接缝是根据路面宽度和施工铺筑宽度设置。一次铺筑宽度小于路面宽度时,应设置带拉杆的平缝形式的纵向施工缝。一次铺筑宽度大于4.5m时,应设置带拉杆的假缝形式的纵向缩缝,纵缝应与线路中线平行。

横向接缝可分为横向缩缝、胀缝和横向施工缝。横向施工缝尽可能选在缩缝或胀缝处。快速路、主干路的横向胀缝应加设传力杆;在邻近桥梁或其他固定构筑物处、板厚改变处、小半径平曲线等处,应设置胀缝。

6、城镇道路石方路基施工要点?

(1)修筑填石路堤应进行地表清理,先码砌边部,然后逐层水平填筑石料,确保边坡稳定。

(2)先修筑试验段,以确定松铺厚度、压实机具组合、压实遍数及沉降差等施工参数。

(3)填石路堤宜选用 12t以上的振动压路机、25t以上轮胎压路机或2.5t的夯锤压(夯)实。

(4)路基范围内管线、构筑物四周的沟槽宜回填土料。

7、城镇道路路基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的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有哪些?

(1)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 (0.01mm)。

(2)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8、土质路基压实应遵循哪些原则?

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9、不良土质路基的常用的施工处理方法有哪些?

(1)软土路基处理: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直排水固结法等。

(2)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换士法、强夯法、挤密法、预浸法、化学加固法等。

(3)膨胀土路基处理:用灰土桩、水泥桩或用其他无机结合料对膨胀土路基进行加固和改良;换填或堆载预压对路基进行加固;同时应对路基采取防水和保湿措施,如设置排水沟,设置不透水面层结构,在路基中设不透水层等。

10、简述石灰稳定土基层与水泥稳定土基层施工技术?

(1)城区施工应采用厂拌(异地集中拌合)方式,不得使用路拌方式;以保证配合比准确,且达到文明施工要求。

(2)应根据原材料含水量变化、集料的颗粒组成变化、施工温度的变化、运输距离及时调整拌合用水量。

(3)拌成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及时运送到铺筑现场。水泥稳定土材料自搅拌至摊铺完成,不应超过3h。

(4)宜在春末和气温较高季节施工,施工最低气温为5℃。

(5)摊铺好的稳定土应当天碾压成活,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水泥稳定土宜在水泥初凝前碾压成活。

(6)直线和不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两侧向中心碾压;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内侧向外侧碾压。

(7)石灰土压实成活后应立即洒水(或覆盖)养护,保持湿润,直至上部结构施工为止;水泥土分层摊铺时,应在下层养护7d后方可摊铺上层材料。

11、简述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碎石)基层施工技术?

(1)采用厂拌(异地集中拌合)方式。

(2)混合料含水量宜略大于最佳含水量。

(3)运送混合料应采取覆盖,防止水分蒸发和遗撒、扬尘。

(4)应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日最低气温应在5℃以上。

(5)压实施工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且不宜小于100mm。碾压时采用先轻型、后重型压路机碾压。

(6)禁止用薄层贴补的方法进行找平。

(7)混合料的养护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视季节而定,常温下不宜小于7d。

12、用于裂缝防治的玻纤网和土工织物的技术要求有哪些?

用于裂缝防治的玻纤网和土工织物应分别满足抗拉强度、最大负荷延伸率、网孔尺寸、单位面积质量等技术要求。

13、沥青混合料面层初压、复压、终压施工要求?

(1)初压宜采用钢轮压路机静压1~2遍。碾压时应将压路机的驱动轮面向摊铺机,从外侧向中心碾压:在超高路段和坡道上则由低处向高处碾压。复压应紧跟在初压后开始,不得随意停顿。碾压路段总长度不超过80m。

(2)密级配沥青混凝土混合料复压宜优先采用重型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其总质量不宜小于25t。对粗集料为主的混合料,宜优先采用振动压路机复压(厚度宜大于30mm)。层厚较大时宜采用高频大振幅,厚度较薄时宜采用低振幅,以防止集料破碎。

(3)终压应紧接在复压后进行。宜选用双轮钢筒式压路机,碾压不宜少于2遍,至无明显轮迹为止。

14、普通混凝土路面胀缝的设置要求?

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设置胀缝补强钢筋支架、胀缝板和传力杆。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缝上部灌填缝料,下部安装胀缝板和传力杆。

15、旧路加铺沥青面层基底处理有哪几种方法?简述其施工工艺?

基底处理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开挖式基底处理,即换填基底材料;另一种是非开挖式基底处理,即注浆填充脱空部位的空洞。

(1)开挖式基底处理。对于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局部断裂或碎裂部位,将破坏部位凿除,换填基底并压实后,重新浇筑混凝土。这种常规的处理方法,工艺简单,修复也比较彻底,但对交通影响较大,适合交通不繁忙的路段。

(2)非开挖式基底处理。对于脱空部位的空洞,采用从地面钻孔注浆的方法进行基底处理,处理前应采用探地雷达进行详细探查,测出路面板下松散、脱空和既有管线附近沉降区域。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市政案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