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2020一建《市政实务》城市桥梁工程42个关键句

作者:233网校 2020-01-10 08:10:00

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涵盖了众多专业,譬如城镇道路工程、城市桥梁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城市给水排水工程以及城市管道工程等等。通过历年真题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专业中,城市桥梁工程在该科目考试中考核频次较其他专业高出许多,尤其在案例分析部分更是重点考核。本篇就一建《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城市桥梁工程这部分的核心考点整理得出,相关专业考生应当理解并记忆。具体如下:

1、桥梁由上部结构(桥跨结构,承载)、下部结构(桥墩、桥台、墩台基础)、支座系统(传力装置、保证桥跨能产生变位)和附属设施(桥面系<桥面铺装、防水排水系统、栏杆或防撞栏杆以及灯光照明等>、伸缩缝、桥头搭板和锥形护坡等)四个基本部分组成。

2、模板、支架和拱架应结构简单、制造与装拆方便,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

3、支架立柱必须落在有足够承载力的地基上,立柱底端必须放置垫板或混凝土垫块;支架地基严禁被水浸泡,冬期施工必须采取防止冻胀的措施。

4、钢管满堂支架搭设完毕后,应按相关要求,预压支架合格并形成记录。

5、非承重侧模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结构棱角不损坏时方可拆除,混凝土强度宜为2.5MPa及以上。

6、脚手架应按规定采用连接件与构筑物相连接,使用期间不得拆除;脚手架不得与模板支架相连接。

7、钢筋弯制前应先调直(宜优先选用机械方法),当采用冷拉法进行调直时,HPB300钢筋冷拉率不得大于2%;HRB335、HRB400钢筋冷拉率不得大于1%。

8、钢筋接头宜采用焊接接头(优先闪光对焊)或机械连接接头;当普通混凝土中钢筋直径等于或小于22 mm时,在无焊接条件时,可采用绑扎连接,但受拉构件中的主钢筋不得采用绑扎连接。

9、绑扎接头搭接长度范围内的箍筋间距:当钢筋受拉时应小于5d,且不得大于100mm;当钢筋受压时应小于10d,且不得大于200mm。

10、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应在搅拌地点浇筑地点分别随机取样检测,每一工作班或每一单元结构物不应少于两次,评定时应以浇筑地点的测值为准。

11、预拌混凝土在卸料前需要掺加外加剂时,外加剂的掺量应按配合比通知书执行,掺入外加剂后,应快速搅拌,搅拌时间应根据试验确定;严禁在运输过程中向混凝土拌合物中加水

12、混凝土运输、浇筑及间歇的全部时间不应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同一施工段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并应在底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上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13、采用振捣器振捣混凝土时,每一振点的振捣延续时间,应以混凝土表面呈现浮浆、不出现气泡和不再沉落为准。

14、混凝土洒水养护的时间,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等要求以及高强度混凝土,不少于14d

15、预应力混凝土应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宜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及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混凝土中严禁使用含氯化物的外加剂及引气剂或引气型减水剂。

16、先张法放张预应力筋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不得低于强度设计值的75%;放张顺序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应分阶段、对称、交错地放张;放张前,应将限制位移的模板拆除。

17、封锚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宜低于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的80%,且不低于30MPa

18、当铺设防水卷材时,环境气温和卷材的温度应高于5℃,基面层的温度必须高于0℃;当下雨、下雪和风力大于或等于5级时,严禁进行桥面防水层体系的施工。

19、铺设防水卷材时,任何区域的卷材不得多于3层,搭接接头应错开500mm以上,严禁沿道路宽度方向搭接形成通缝;接头处卷材的搭接宽度沿卷材的长度方向应为150mm ,沿卷材的宽度方向应为100mm。

20、伸缩装置应具有可靠的防水、排水系统,防水性能应符合注满水24h无渗漏的要求。

21、围堰高度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0.5-0.7m

22、钢板桩围堰适用条件:深水或深基坑,流速较大的砂类土、黏性土、碎石土及风化岩等坚硬河床。

23、钢板桩可用捶击、振动、射水等方法下沉,但在黏土中不宜使用射水下沉办法。

24、沉入桩沉桩顺序:对于密集桩群,自中间向两个方向或四周对称施打;根据基础的设计标高,宜先深后浅;根据桩的规格,宜先大后小,先长后短。

25、水下混凝土开始灌注时,导管底部至孔底的距离宜为300~500mm;导管一次埋入混凝土灌注面以下不应少于1.0m ;在灌注过程中,导管埋入混凝土深度宜为2~6m

26、吊环必须采用未经冷拉的HPB300级热轧钢筋制作,严禁以其他钢筋代替。

27、钢筋整捆码垛高度不宜超过2m,散捆码垛高度不宜超过1.2m;加工成型的钢筋笼、钢筋网和钢筋骨架码放高度不得超过2m,码放层数不宜超过3层。

28、墩台柱与承台基础接触面应凿毛处理,浇筑墩台柱混凝土时,应铺同配合比的水泥砂浆一层;墩台柱的混凝土宜一次连续浇筑完成。

29、腹板底部为扩大断面的T形梁,应先浇筑扩大部分并振实后,再浇筑其上部腹板

30、预应力混凝土梁、板的存放时间不宜超3个月,特殊情况下不应超过5个月

31、装配式桥梁构件在脱底模、移运、堆放和吊装就位时,混凝土的强度不应低于设计要求的吊装强度,一般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75%;预应力混凝土构件吊装时,其孔道水泥浆的强度不应低于构件设计要求,如设计无要求时,一般不低于30MPa

32、湿接头的混凝土宜在一天中气温相对较低的时段浇筑,且一联中的全部湿接头应一次浇筑完成;温接头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应不少于14d

33、合龙段的长度宜为2m;合龙前应按设计规定,将两悬臂端合龙口予以临时连接,并将合龙跨一侧墩的临时锚固放松或改成活动支座;合龙宜在一天中气温最低时进行;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宜提高一级

34、钢梁杆件工地焊缝连接,应按设计的顺序进行;无设计顺序时,焊接顺序宜为纵向从跨中向两端、横向从中线向两侧对称进行。

35、钢梁现场涂装施工,首层底漆于除锈后4h内开始,8h内完成;涂装时构件表面不应有结露,涂装后4h内应采取防护措施。

36、混凝土桥面结构应全断面连续浇筑,浇筑顺序:顺顶桥向应自跨中开始向支点处交汇,或由一端开始浇筑;横桥向应先由中间开始向两侧扩展。

37、跨径小于16m的拱圈或拱肋混凝土,应按拱圈全宽从两端拱脚向拱顶对称、连续浇筑,并在拱脚混凝土初凝前全部完成;跨径大于或等于16m的拱圈或拱肋,宜分段浇筑。

38、拱形涵、盖板涵施工遇有地下水时,应先将地下水降至基底以下500mm方可施工,且降水应连续进行直至工程完成到地下水位500mm以上且具有抗浮及防渗漏能力后方可停止降水。

39、箱涵顶进施工当顶力达到0.8倍结构自重时箱涵未启动,应立即停止顶进;找出原因采取措施解决后方可重新加压顶进。

40、箱涵挖运土方与顶进作业循环交替进行,每前进一顶程,即应切换油路,并将顶进千斤顶活塞回复原位;按顶进长度补放小顶铁,更换长顶铁,安装横梁。

41、在公路、城市道路路基下顶进,为确保交通安全与施工安全,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前应掌握路面结构、交通情况,特别是了解路基中埋设的地下管线、电缆及其他障碍物等情况。

42、箱涵施工宜采用管棚超前支护和水平旋喷桩超前支护方法,控制路基变形在安全范围内;并采用地面深层注浆加固方法,提高施工断面上方的土体稳定性。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一建市政关键句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