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2019市政公用工程实操核心考点-城市管道功能性试验

作者:233网校 2019-08-14 14:56:00
导读:一级建造师最新考试大纲要求加强对应试人员实操相关内容的考核,施工工艺、试验流程等相关考点应当作为考生备考该类题型的重要部分。本文对城市管道功能性试验流程进行详解,帮助理清结构脉络,建立完整的管道功能性试验流程知识体系。

城市管道功能性试验

给水管道:部分回填→水压试验(预试验阶段→主试验阶段)→给水管道冲洗与消毒→全部回填

排水管道:严密性试验(闭水试验或闭气试验)→回填

供热管道:强度试验→严密性试验→回填

燃气管道:管道吹扫→部分回填(埋地管道先回填至管顶以上0.5m),留出焊口→强度试验→严密性试验→全线回填

(一)给水管道(压力管道)功能性试验

1.试验方案的主要内容

2.沟槽回填要求:部分回填(埋地管道先回填至管顶以上0.5m)→水压试验→全部回填。

3.管道内注水与浸泡

(1)应从下游缓慢注入,高点应设置排气阀。

(2)浸泡时间

①金属管道(铸铁管、钢管)、化学建材管:≥24h;

②内径≤1m的混凝土管道:≥48h;

③内径>1m的混凝土管道:≥72h。

4.试验过程与合格判定

(1)预试验阶段

①试验过程:管道内水压缓慢升至试验压力 → 稳压30min;可注水补压;

②合格判定:检查管道接口、配件等处有无漏水、损坏现象。

(2)主试验阶段

用允许压力降值判据停止注水补压,稳定15min,要求15min后压力下降不超过所允许压力下降数值→降至工作压力,保持恒压30min,要求无漏水现象。

(二)排水管道(无压管道)功能性试验——闭水试验、闭气试验

1.必须进行严密性试验的管道:污水管道;雨污合流管道;湿陷土、膨胀土、流砂地区的雨水管道

2.闭水试验

(1)管道的试验长度:无压力管道的闭水试验,带井试验,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试验不合格时,抽样井段数量应在原抽样基础上加倍进行试验。

(2)无压管道闭水试验准备工作:管道未回填土、且沟槽内无积水(即排水管道:严密性试验→回填);全部预留孔应封堵,管道两端堵板承载力经核算应大于水压力的合力。

(3)试验管段灌满水后浸泡时间不应少于24h

(4)闭水试验的试验水头=max{设计水头,上游管顶内壁}+2m 或上游检查井井口高度

(5)试验过程与合格判定:补水保持试验水头恒定,观测时间不得小于30min,渗水量不超过允许值试验合格。

(三)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

1.试验准备:所有管道功能性试验/试运行前的技术准备:

(1)编制试验方案/试运行方案;

(2)经监理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审查同意;

(3)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强度试验

(1)试验压力:1.5倍设计压力,且≮0.6MPa。

(2)试验目的:试验管道本身强度+安装焊口强度。

(3)试验介质:洁净水。

(4)环境温度:5℃以上。

(5)在试验压力下稳压10min,检查无渗漏、无压力降后降至设计压力;在设计压力下稳压30min,检查无渗漏、无异常声响、无压力降为合格。

(6)试验过程中发现渗漏时,严禁带压处理。消除缺陷后,应重新进行试验。

3.严密性试验

(1)试验压力:1.25倍设计压力,且≮0.6MPa(一级管网、二级管网、换热站严密性试验压力相同)。

(2)试验目的:管道安装全部完成后的全面检验。

(3)试验介质:洁净水。

(4)合格标准:稳压1h(一级管网、换热站)内 或稳压30min(二级管网)内的压力降≯0.05MPa;且管道、焊缝、管路附件及设备无渗漏,固定支架无明显变形。

4.试运行的时间应为连续运行72h。试运行中应对管道及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特别要重点检查支架的工作状况。在试运行期间,管道法兰、阀门、补偿器及仪表等处的螺栓应进行热拧紧。热拧紧时的运行压力应降至0.3MPa以下。对于已停运两年或两年以上的直埋蒸汽管道,运行前应按新建管道要求进行吹洗和严密性试验。新建或停运时间超过半年的直埋蒸汽管道,冷态启动时必须进行暖管。

(四)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

1.管道吹扫

(1)吹扫方法

①公称直径≥100mm的钢制管道:清管球清扫→气体吹扫检验;

②其它管道(球墨铸铁管道、聚乙烯管道、钢骨架聚乙烯复合管道、公称直径<100mm或长度<100m的钢制管道):气体吹扫。

(2)吹扫顺序:主管 → 支管 → 庭院管。

(3)气体吹扫

吹扫介质:压缩空气(严禁用氧气、可燃气体)。每次吹扫管道长度不宜超过500m;管道长度超过500m时,宜分段吹扫。

吹扫口末端设白布或涂白漆木靶,5min内靶上无铁锈、尘土等杂物为合格。

(4)清管球在压缩空气的推动下,管道内的残存水、尘土、铁锈、焊渣等杂物随球清至管道末端收球筒内,杂物从清扫口排出。

2.强度试验

(1)试验压力和介质

①水压试验:PN>0.8MPa(高压A、高压B、次高压A管道,管材必为钢管):试验介质为清洁水,试验压力=1.5PN。

②气压试验:PN≤0.8MPa(其它管道,管材为钢管、球墨铸铁管、钢骨架聚乙烯复合管或聚乙烯管:试验介质为压缩空气,试验压力=1.5PN。

(2)水压试验

①试验温度:≥5℃

②缓升至50%试验压力→初检,要求无渗漏、无异常→升至试验压力→稳压1h→观测压力计≥30min,无压力降为合格

(3)气压试验:压力达试验压力→稳压1h→用肥皂水检查管道接口,全部接口均无漏气现象为合格

3.严密性试验

(1)试验介质:空气。

(2)试验压力

设计输气压力PN<5kPa时,试验压力=20kPa;设计输气压力PN≥5kPa时,试验压力=max{1.15PN,0.1MPa}。

(3)试验要求:向管道内充气至30%~60%试验压力→稳压30min,检查系统有无异常→升至试验压力 →稳压≥24h(每小时记录不应少于1次),修正压力降不超过133Pa为合格。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