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一级建造师学霸分享:找考友一起学习更有动力

作者:233网校 2019-01-30 08:15:00

你想成为学霸吗?你想知道学霸是怎样学习备考一级建造师拿证的吗?

你的努力付出,233网校为你见证!以下是2018年一级建造师奖学金活动三等奖200现金+300现金券获得者:陈光亮学员(用户名:17681389988)分享的学习经验!

科目
通关成绩
通关课程
工程经济
82分
工程法规
101分
项目管理
93分
水利水电
101分

——本文为233网校学员原创通关心得,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学习的方向和重点

第一、一级建造师考试和其他大部分注册考试类似,都属于文科类性质的考试,顾名思义,死记硬背即可过关;第二、注册考试都属于过关型考试,意思就是及格就万岁,区别于高考这类的竞争性考试,分数只求更高,没有最高。既然上述两个性质特点,那么就决定了我们学习和复习的方向和重点,我们只要拿到60%的分数线就是通过了,无需追求高分。所以我们复习的重点就是抓重点放难点。对于每年必考,分值高,性价比突出的章节,我们一定要争取不丢分;对于难点难于理解难于记忆知识点很分散的章节,可以少花时间甚至于放弃,因为我们不追求100分。

复习总体思路及要点

学习讲究方法,方法比努力更加重要。我的体会是:第一:看书分三遍法;第二:绘制思维导图;第三:做复习题集,做历年真题。

三遍法学习:第一遍看书,快速浏览,掌握大体框架,配合每章节的思维导图,建立学科知识体系架构;把书看薄;第二遍看书,慢速浏览,结合课件学习,我就是看233的李俊宏老师水利实物,重点节都看了3遍以上。把每一个知识点吃透理解,把书看的很厚很厚;第三遍看书,结合历年真题看,只看分值高,出题点集中的区域,一定要争取把性价比高的章节全部理解吃透,把书看的很薄很薄,就如同重点小抄一样,书本只剩下这些重点知识体系。

各科复习要点和重点

第一法规

法规重在于理解和熟练运用,而不在于死记硬背。但是该记得还是得记。法条原文要掌握其中意思和精髓,因为出题不会出填空题,而是利用法条原文给你出个场景和事件,叫你判断选择。

推荐重点:第一章和第八章较难,在一建考试中分值还是比较重的,相对花的时间就要多一点。安全法规体系一块;质量法规体系一块;各占总分值的20%左右,甚至在项目管理和实务中也有相应分值,必须重点掌握,熟练运用;

第二项目管理

推荐学习方法:重点掌握项目管理框架体系,必须掌握网络图。第一章是本书中重要的部分,分值也是比较重要的。

重点还是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一块内容,还有合同管理一块的程序(管理这门课涉及程序的问题很多,可以自己总结一下,把各个程序都放在一起编制一套口诀记忆。)和时间记忆,必须准确。

第三:工程经济

推荐学习方法:经济大家普遍认为难学,我不这么认为。第一章是时间价值,只要理解了其中原理,任何题目都难不倒你,也不需要记忆,只需要理解,典型的理科学习方法,用文科思维去学习,必定失败。掌握理解了第一章,你想丢分都很难,难上加难。

第二章是财务,这章最难,难在与记忆,财务和大家都不熟悉,很多概念需要记忆,如果碰到难于记忆的章节,直接可以选择放弃,但是区别于第一章的是不能有任何一点放弃。

第三章是工程估价,这章和很多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很熟熟悉。但是请记住,理论和实际不同,不要混淆概念,对于有点基础的考生,很好理解。重点要记忆程序和步骤,不能用实际中的方法去考试答题。

对于工程经济三章,复习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顺序来安排,如果没基础的人,一看第一章时间价值就很头疼,建议先学习第三章,然后循序渐进学习第一章。重点在于第一章必须熟练掌握运用。放弃第一章的考生,工程经济绝对不会及格。工程经济三章分值基本三分天下。

第四实务

我考的水利水电工程,因为学的就水利水电工程,我也干过水利施工现场2年,所以对本专业还是有一定了解,我又干过招投标所以对水利造价这块也是很熟悉。说实话,才开始看水利的时候觉得第一章有点难度,表格很多,数据很多,记忆起来有点吃力。后来发现记忆就不断重复,重复到真的记住了,才是算你学到的东西。那段时间工作不是很忙,上班很多时间都在看书,不断抄写那些老师说的重点,默写整段文字。当然看前我也是做好充分准备,从2007年-2017年的考过水利的知识点都在书本上用不同的笔标记,因为这些是必须要掌握的知识点,我大概花6个小时。主要还是李俊宏老师讲的好,这个是真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很喜欢李老师讲课的风格,仿佛有种亲切感,(有点像我大学上土力学老师),我竟然对李老师讲的课开始上瘾了,看李老师课感觉时间过的飞快,讲课也是很认真,补充知识点都是一些重要的。我把每天看过的内容都在睡前在脑子里过一遍,想不起来的起来翻一下书。早醒来后把昨天看过的书在脑子里回忆一遍,记不起来又去翻书。如此重复,重复就记住了。也不是死记硬背,找点技巧。技术部分我就和我以前干过的工地联系起来,我以前是怎么干的,书上是怎么表述的。这样就很好记了。将课本溶于实践中,学起来还是很好的。找一些道友一起学习很有动力,可以相互请教。

最后祝233越来越好,2019年造价见。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