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2020年16个新职业公布,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上榜!

作者:233网校 2020-03-05 00:15:00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6个新职业,这是自2015年版《中国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这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领域,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生产制造和建筑领域的技术革新催生出新职业;二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孕育出新职业;三是健康照护服务的大量需求派生出新职业。

cj_01.jpg

在此次发布的16个新职业中,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这一新兴职业赫然在列。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4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令人震惊的中国速度背后,是我国建造技术的革新与突破。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基建战役中,新兴职业“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的从业人员也是冲在战役,发挥特长、奋勇拼搏,可谓功不可没!

那么何为“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呢?发文中对该职业的定义是: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从事构件安装进度控制项目现场协调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为:

(1)编制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现场安装方案;

(2)负责预制构件现场堆放;

(3)负责现场构件定位放线、标高测定、吊装、安装、调平、校正;

(4)负责构件的临时支撑;

(5)负责外墙、内墙构件的砂浆密封和套筒灌浆连接;

(6)负责构件吊装后的吊点切割和抹平;

(7)负责构件表面预埋件凹槽部位的处理;

(8)负责施工现场进度的控制和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

从工作内容可以看出,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的工作专业性强,任务重,工作范围也很广。但是由于是新型的职业,在教育培训上目前还相对匮乏,社会公信力上也相对缺乏。

对此,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就说了,此次发布新职业的意义主要就在于3个方面:一是可以提升新职业社会认同度、公信力,满足人力资源市场的双向选择需要,从而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二是可以为设置职业教育专业和培训项目、确定教学培训內容和开发新教材新课程提供依据和参照;三是可以为相应产业发展提供风向标,吸引社会投入,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装配式建筑现在在我国还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由于受技术、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在推广践行上受到了一定的阻力。近年来,为了促进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各地政府也是推行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目前,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市场导向来看,装配式建筑都将成为未来建筑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十年,建筑业信息化、工业化的发展将势不可挡!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